济南稳岗返还已发放4000余万元惠及1721家企业

2020-02-28 18:58:3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2月28日讯(记者 魏俊怡)记者今天从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获悉,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加大援企稳岗力度,济南市社保中心积极推行“不见面”经办、智慧审批,加速此惠企惠民政策落地速度。自2月20日起济南市启动稳岗返还申报工作以来,已审核公示三批企业,其中,前两批企业返还资金均已发放,共计4000余万元,惠及1721家企业,稳定14万余就业岗位。目前,第三批4252家企业名单正在公示,预计前三批企业将共计返还资金7500余万元,稳定25万余就业岗位。

  全力助企,应返尽返:降条件、扩范围、减流程

  记者了解到,为更好发挥失业保险预防失业、稳定岗位、促进就业的功能,携手济南市企业共渡难关稳发展,此次稳岗返还政策进一步降低申领条件、扩大覆盖范围、精简经办流程,释放政策红利力度实属空前。

  “降”,进一步降低申领门槛,取消限制性条件,将企业裁员率上限抬高,失业保险缴费门槛降低。企业裁员率标准,由不高于山东省城镇登记失业率3.17%,放宽至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5.5%,参保职工30人以下企业裁员率放宽至不超过职工总数的20%。

  “扩”,增大政策受益面,加大基金投入力度,不再仅限制中小微企业申领返还补贴,一般企业包括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均可申请,帮助更多的企业共度时艰。

  “减”,不断精简、优化经办流程,以承诺制代替事前稽核,免收纸质材料,实现申报过程“全程网办”,让企业足不出户领取返还资金。

  “我从‘济南社保’微信公众号上得知稳岗返还工作已启动,立马就通过网络申报了,整个过程操作简单,22号我们企业就公示了。这次返还将惠及我们4000多职工,能享受补贴约185万多元。”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保险管理室主任尹明琨介绍。

  全程网办,智能审核:随申随审、快速拨付

  据市社保中心介绍,此次稳岗返还实现了申领、核定、公示、发放的“全程网办”,充分运用大数据比对,跨部门信息共享,大部分企业申领界面需填写的数据都由系统自动比对生成,企业网上申报操作方便快捷。另外,系统后台审批也充分体现“智慧便捷”,通过筛选比对,几乎所有审批数据均可实现系统自动审批,实现快速拨付。

  “我们是家小微企业,刚刚复工,这笔钱发放的很暖心,我们会用来给员工发放疫情防控补贴,此外,企业要缴纳的职工社会保险费用,也可以补贴一部分。”山东所予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先生介绍。

  强化宣传,跟踪服务:首周返还申报企业数是去年全年8倍

  据了解,为更好向济南市企业注入“强心剂”,帮助企业稳定岗位、渡过难关,市社保中心进一步加大对于稳岗返还政策及经办流程的宣传。一是及时通过全媒体,多次向参保企业发布经办详细解读稿,营造线上线下立体式宣传氛围;二是注重内容细节的宣传,通过录制视频、制作一图看懂等图文详解,“手把手”帮助企业了解并完成申领工作;三是增强与参保企业的互动性,在保证电话咨询的基础上,不分休息日和工作日,及时解答企业咨询微信群内的各种疑问,赢得了参保企业的认可与好评。

  据统计,截至发稿日期,济南市已申报返还补贴企业共有8762家,在履行完公示程序后,预计将发放返还资金近亿元,惠及职工32万余人,相较2019年度,首周返还申报企业的数量已约是去年全年申领返还补贴的8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