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情、抢农时两不误,济南市商务局第一书记促330万中药材项目落地

2020-03-02 14:32:2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3月2日讯(记者 刘大帅)3月1日上午,在锦绣川办事处的正确领导和强力支持下,槲疃村与济南润正中药材公司签订了10年期的土地流转合同,标志着槲疃村规划建设的中药材种植现代农业示范园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330万元,每年为村民增加20万元的土地流转收入,提供就业岗位50个,带动20户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为摘掉省定贫困村、锦绣川唯一一个市定特困村的帽子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是济南市商务局派驻槲疃村第一书记查庆才到任3个月就促成的首个产业发展项目。为实现村集体产业“0”的突破,查庆才多渠道联络开展高频次招商洽谈。本地客商上门邀请,外地客商来济就到机场或高铁站接送,100天内累计接待了20多轮客商到村实地考察,平均每周至少1次,储备了种植养殖、来料加工和商贸流通等20多个项目。即使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也没有间断,而是通过电话微信积极开展“无接触招商”。
  查庆才不仅把“案无积卷”“事不过夜”经常挂在嘴边,而且身体力行,以实际行动带动村干部提升工作效率。白天开展遍访了解村情民意,夜晚与村两委共同商讨研判,功夫不负有心人,村庄的发展蓝图越来越清晰,保障措施越来越有力。经过一个个不眠之夜,把最初的民意建议变成了沉甸甸的立项报告和公开量化的纪律规范,形成了《关于申请建设中药材种植现代农业示范园项目的请示》《关于申请实施户户通工程的报告》《关于申请建设幼儿园的建议》《无抗富硒麻鸭养殖及深加工项目建议书》《关于申请建设锦绣川草莓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的请示》和《槲疃村村两委成员绩效考核细则》等一系列文件,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保障。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紧的阶段,查庆才在指导配合村两委把防控要求落实落细落到位的同时,调整全年帮扶计划清单,对标对时逐项推进,为不误农时,将中草药种植项目排在了首位。他对这个项目丝毫不敢马虎,一边要考虑的是涉及近百户村民土地流转的切身利益,一边要保障的是投资人上百万资金投入的正常收益。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起草的立项报告反复论证通过、合作协议多轮艰苦磋商同意,终于赶在种植期前成功签约,而他已经在考虑如何推进帮扶清单上的下一个任务。
  济南润正中药材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奎峰表示,3个月来,与查庆才就该项目面谈达10多次,几乎每天都还在电话里沟通协商。为保障项目进展顺利,村里在员工食宿、土地整理和配套政策申报等方面提供了很多便利,是第一书记的务实高效使得他下定决心将项目落地,与这样的甲方合作更有信心把项目做好。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将会拉动槲疃村经济增长,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助力锦绣川脱贫攻坚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