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前线所想,急前线所急” 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后勤保障组发出防疫保障行动宣言

2020-03-05 14:56:3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谢玮 通讯员 高咏梅

  防疫,就是战役。

  和平的年代没有硝烟,没有硝烟的战场同样考验巨大。“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要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后勤保障是保证。

  “不解决好疫情防控的的后勤物资保障我不踏实呀,前方在打仗,我们的后勤保障必须跟上,确保防疫物资应用尽用!”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后勤保障组深知,疫情期间后勤服务越充分,防疫战线就越安全。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必须豁得出来、顶得上去,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

  他们是这样说,更是这样做的。

  耗材难买,到处采购把口水都说干了

  “疫情暴发时,正值春节期间,购买耗材物资比平时难上一百倍。”市卫健委后勤保障组负责人告诉记者,特殊时期物资特别紧缺,价格瞬息万变。

  为了保障购买程序符和相关规定,同时还要保障耗材质量良好,市卫健委后勤保障组细化分工,分摊任务,挨家公司联系,每天拨打、接听电话200余个,发送数不清的信息。有时候与10多家供应商沟通了解,才有1家满足条件。只要能采购到所需耗材,他都竭力与供应商不断的谈判、沟通、协调。

  “口水都说干了,嘴巴都要张不开了。”春节前后连着半个月无假无休、整日整夜的采购,他们有时候实在太累了,就吃点方便面,倒在办公室的沙发上睡一觉。“但手机一响,马上又来了精神,再次进入谈判沟通状态。”

  为了调集物资,市卫健委后勤保障组可以说不惜“挖地三尺”,不仅自己多方联系,筹措资金,面对假期前后停工停运以及全国性防控物资紧缺形势等困难局面,他们还广泛动员熟人、朋友、同事、干部职工等多方力量积极开拓渠道联系货源。终于,在坚持不懈的努力下,截至目前,累计购置大型红外测温系统24套、各类口罩约43万个、累计价值3973余万元的DR、呼吸机等急救设备218台套、手持测温仪5000余个等相关疫情防控物资。

  他们想尽办法,通过密切联系上级,积极争取物资援助,派专人与省卫健委对接,随时了解省指挥部物资储备情况,利用各种关系积极争取省指挥部物资支援,多次行文争取防控物资。截至目前累计争取省指挥部防控设备、物资11批次,其中:负压救护车3辆,各类医用口罩近32万个,医用防护服3695件,医用鞋套300双等,大大缓解了济南市疫情防控物资采购压力。

  24小时值守,全力做好重点部位物资保障

  “不管是医用物资还是生活物资必须首先满足重点医疗单位重点部位的物资供应工作,重点保障三类人员、三类单位、三类防控物资,确保防疫物资应用尽用。”后勤保障组负责人介绍说。

  他们在这个理念指导下强化疫情防控物资管理,确立了重点做好“保医护、保防疫、保查验”三类人员;“保医院、保疾控、保防控场所”三类单位;“保必须、保急需、保重点”三类防控物资的指导方针。

  他们积极做好市疾控、市急救中心、市传染病医院等疫情防治重点单位及高铁站、飞机场、高速路口等重点部位的物资供应工作。累计发放各类口罩55万余个,防护服4626件,酒精1135瓶,免洗手液1257瓶,护目镜4756个,医用隔离眼镜885个,医用隔离面屏980个,手持测温仪5000个,一次性手套8400付。

  他们除夕夜给市交通部门派发红外测温仪千余只,有力保证了我市车站、高速、公路等重点部位的体温检测工作启动。

  他们全力为疫情防控紧急公务和基层督导工作提供车辆保障,已累计出动紧急公务用车55车次,86人次;防疫督导用车317车次,1048人次。

  他们专门拨付疫情防控专项资金,购置10辆急救车并配齐随车所需急救设备,购置一辆负压急救车。将省指挥部分配我市的3辆负压急救车,2辆交市急救中心使用,1辆交市传染病医院使用,加强我市急救中心病人转运能力。

  他们累计改造负压病房13间,进一步加强了相关医疗机构医疗救治能力。

  他们24小时为指挥部值班人员提供全方位生活保障,让所有人能安心工作……

  “想前线所想,急前线所急”,这句话虽简单却检验着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后勤保障组的责任与担当。他们正在全力用温暖而实际的行动,守护着后勤防疫保障线,希望如期而至的不仅有春天,还有疫情过后所有人的平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