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企业复工“店小二”,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防控复产两不误

2020-03-05 16:50:5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3月5日讯(记者 刘大帅)成立企业排查小组,对辖区所有企业、重点项目、建筑工地开展地毯式排查,实行“一企一档”,加紧核查企业报送的复工备案材料。近日,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历城区块通做好“惠企”政策讲解,缩短备案流程时间,“点对点”接送反济复工人员等方式,当好企业复工的“店小二”,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地毯式排查,实行“一企一档”

  为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历城区块管理办公室协调唐冶等街道多次召开视频会议,研究建立完整工作体系,提前谋划自贸试验区企业复工复产、辖区内流动人口和门店的摸排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共性问题,指导企业做好返济员工登记、防护物资采购、出入卡口和隔离场所设立、公共区域清洁消毒等防疫准备工作。

  历城区块成立企业排查小组,对辖区所有企业、重点项目、建筑工地开展地毯式排查,了解疫情期间项目计划复工时间、用工情况、防疫物资准备情况以及疫情带来的困难和问题,实行“一企一档”,指导各企业根据复工人员数量、来源地等制定有针对性的疫情防控专项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压实企业和商务楼宇的防疫主体责任。

  同时,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向文体中心、煤田地质局、地矿大厦、水发大厦、省体彩中心、成大工业园等园区、楼宇发放宣传标语18幅,发放电子版《工作场所疫情防控指南》等各类宣传资料50余次。最大限度拓宽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面,既稳定人心又凝聚群防群控的合力。

  缩短备案流程时间,当好企业“店小二”

  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历城区块办公室会同唐冶街道在处理企业复工复产申请方面坚持严字当头,效率为先,加紧核查企业报送的复工备案材料,24小时内帮助企业达到复工条件,并对具备复工条件的企业进行现场查验,确保疫情期间复工万无一失。

  此外,历城区块协调唐冶经管科负责复工事项的沟通和答疑工作,给需要咨询相关政策的企业和复工后要进行报告的企业提供有效的线上沟通途径,当好企业复工的“店小二”。

  对于复工企业,工作人员持续跟进管理,督导其在爱城市网等城市平台注册复工复产情况并每日调度。连续加大对楼宇、园区、企业、工地疫情防控的排查和暗访督查力度,着重查看双测温双报告、日常消杀等情况,督促各企业严格按照复工复产要求落实好主体责任,调度复工企业及九小场所日消杀面积34万余平方米。

  开展“点对点”接送工人,“惠企”政策加紧落实

  针对用工问题,历城区块通过政府平台开展“春风行动”线上招聘活动,全面搜集企业用工需求,并建立疫情期间个人求职微信群,根据企业特质为其匹配合适的求职人员。此外,对外地反济复工人员开展“点对点”直达运输,输送复工人员1058人,并协助其办理小区通行证,稳定企业员工队伍。

  历城区块还积极协调保障物资供应和人员安全,帮助物资短缺企业解决好口罩、消毒液等应急物资采购渠道。聘请唐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专业医护人员对东八区、首创奥特莱斯等复工经营单位进行专业疫情防控培训,为辖区复工企业管理人员、外来务工人员29人对接核酸检测。

  历城区块积极做好“惠企”政策讲解。依托产业园区开展政策解读活动,中物科技园举办金融扶持政策线上对接会,通过线上直播方式为企业解读金融政策,降低融资成本,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盘活资金。多部门联动助力九小场所开业复工。街道牵头成立由派出所、市场监管所、卫生服务中心等多部门组成的九小场所工作专班,根据行业特点实行分片管控,网格化作战,对辖区1563家商超、酒店、宾馆以及餐馆等人员密集场所建立巡查台账,发放《九小场所防控措施明白纸》,加强分类管理,积极帮助477家食品、药品类九小场所顺利实现开业复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