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严惩境外入济违法行为 三大案例公布

2020-03-22 20:23:3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3月22日讯(记者 谢玮)日前,为适应疫情防控新形势,进一步加强疫情境外输入防控,济南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多次下发通知,但仍有个别人员拒不执行防控措施,存在疫情传播扩散的潜在风险。济南市公安局对不主动申报、故意隐瞒信息或拒绝接受隔离医学观察,造成疫情传播,危害公共安全的,依法从严追究当事人及亲属或所在单位的法律责任。

  近期典型案例如下:

  案例1:拒不执行紧急状态下的决定、命令被依法行政拘留

  3月22日,天桥公安分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第一款第(一)项之规定,对违法行为人李某某作出行政拘留的处罚。

  经查,3月13日,违法行为人李某某境外旅游结束返济。回济后,李某某在明知境外入济人员需要第一时间向居住地报告登记并居家或集中隔离14天的情况下,拒不执行,并于3月13日至19日,多次外出到人员密集地,严重违反了人民政府在紧急状态下发布的决定、命令。

  案例2:拒不执行紧急状态下的决定、命令被依法行政警告

  3月22日,历城公安分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第一款第(一)项之规定,对违法行为人胥某处以警告的行政处罚。

  经查,违法行为人胥某境外旅游,于3月14日自驾返回济南住地,后居家隔离,其间曾自驾外出一次。未按规定第一时间向其居住地的居委会报告登记,3月19日在被工作人员随访中发现后,才主动配合前往集中隔离点隔离。

  案例3:拒不执行紧急状态下的决定、命令被依法行政罚款

  3月22日,槐荫公安分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第一款第(一)项之规定,依法对违法行为人王某某处以行政罚款处罚。

  经查,违法行为人王某某之女任某某在3月7日由境外返济,之后由其母亲王某某自驾接回家中,其间曾2次外出。经询问,任某某称不知道境外入济人员报备通告,直到接到防疫部门核查电话才知道通告内容,3月19日,任某某积极配合防疫部门对其落实进行集中隔离;其母认识不足,未及时申报,直到接到防疫部门电话核查意识到错误,表示按照要求配合防疫部门对其女的隔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本地患者清零!战“疫”俩月,济南经历了什么?

    在市内严格管控下,2月23日,济南市甸新佳园小区158户471名居民解除居家隔离,这也意味着济南所有隔离小区全部解封。为避免市民排队购买口罩,2月11日,济南市防疫物资网上预约平台上线,6家药品零售企业和超市参与平台预约销售,市民可网上登录平台预约购买口罩、消杀[详细]

    03-22 12-40大众网·海报新闻
  • 入园不愁! 济南300个入园减免名额送给“最美逆行者”家属

    据悉,为温暖抗“疫”一线,让奋战在一线的抗疫医护人员安心、放心,共青团济南市委组织开展了“为奉献者奉献”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发起后,驻济青联委员孔祥烨积极响应号召,组织山东鲁信康惠体育联合山东优师会共同发起了爱心幼儿园招募活动。[详细]

    03-22 09-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提早入春15天!初春济南气温波动温差大 防风防火防花粉

    狂风持续多日的济南,终于在今天(21日)迎来天晴气暖、微风和煦的一天。明天夜间到23日晴,南风3~4级,最低气温济阳区、商河县、南山区5℃左右,市区及其它区县8℃左右,最高气温23℃左右。一氧化碳中毒气象潜势等级 偏高,提醒使用煤炭和燃气取暖的人们注意居室通风,[详细]

    03-22 09-34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 济南严惩境外入济违法行为 三大案例公布

    日前,为适应疫情防控新形势,进一步加强疫情境外输入防控,济南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多次下发通知,但仍有个别人员拒不执行防控措施,存在疫情传播扩散的潜在风险。济南市公安局对不主动申报、故意隐瞒信息或拒绝接受隔离医学观察,造成[详细]

    03-22 20-23大众网·海报新闻
  • 近两个月以来 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共接诊发热病人855人

    3月22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济南市传染病医院院长张忠法介绍说,近两个月以来,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共接诊发热病人855人,收治留观患者409人、确诊患者43人。[详细]

    03-22 12-3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47名确诊病例全部出院 中医药参与治疗的占95.74%

    在3月22日上午召开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马效恩介绍说,疫情之初即确定了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的防控救治策略,“慢郎中”成为了防治“急先锋”。济南市成立中医药医疗救治专家组,组建中医药应急队伍7支、中医防疫队伍5支,研究[详细]

    03-22 12-07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