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方凳、马扎、包装盒加手机……济南一老师的“特殊网课”获网友点赞

2020-04-23 09:09:4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陈洋洋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4月22日讯(记者 陈洋洋)小方凳上摞上马扎,马扎上放上包装盒,调整好高度和角度……近日,济南市钢城区有一位教师给学生上了一堂“特殊”网课,家人拍下了这个难得的过程,也获得了不少学生和家长点赞。

  小方凳、马扎、白酒盒……这是钢城区施家峪小学教师王翠红的网课直播现场。跟前正在帮着调试“直播设备”的是王翠红的妈妈,直播地点在王翠红的老家钢城区西田庄村。

  疫情以来,王翠红在“停课不停学”阶段已经养成了个习惯,只要回娘家就把全套的教材资料带着,因为已经有好多次学生冷不丁打电话问问题,这样可以随时给学生便利地解答疑问。最近,农村到了种花生的时候。周末,王翠红全家就回到十几公里外的西田庄娘家,帮着家里抢种花生。

  累了一天,刚吃过晚饭,学生发来信息:老师,我到邻居家里来了,信号非常好,能给我讲讲昨天的内容吗?

  这不用商量,立即准备开讲!王翠红深知这名学生家情况比较特殊,学生家里没有网络,每次网课直播都需要到邻居家“蹭网”,但经常因为各种原因,无法按时收看线上直播。所以学生一提出来,王翠红就知道,这是学生好不容易找到的难得的“上课”机会。

  但王翠红老家也没有网络,父母年龄大了,农村条件有限,老人家里也没有电脑。如果用手机流量,那么一节课下来流量不够用就要停机。好在邻居家有网络,要是在白天,可以去邻居家蹭网上课,但现在是晚上,吃过晚饭,忙着种花生的乡亲们累了一天也需要早早休息,不便打扰。

  于是,王翠红就拿着手机在屋里寻找信号最强的位置点,“蹭”点邻居家的网。终于,找到信号了!王翠红在母亲的协助下,开始搭建直播平台:

  小方凳上摞上马扎,马扎上放上白酒盒,调整好高度和角度,网课直播开始!

  看到女儿讲得辛苦,妈妈给孩子端来茶水。看到女儿需要不断变换姿势,妈妈就帮着调整“直播平台”。看到女儿讲得投入,妈妈就在一边坐着马扎当观众,一声不吭……

  “这样的突袭式网络直播,一头是急切盼望的学生,一头是急中生智的老师,还有老师的全家做直播助手。”济南市钢城区教育局郑峰表示,学生家在农村,老师也在农村,两条蹭来的网络,连接着善学乐教的师生俩,也感动了不少人。

  责任编辑:张明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