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成“初夏” 济南最热“五一”即将到来

2020-04-29 17:17:1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4月29日讯(记者 范明昱)离“五一”假期仅有1天时间,济南的气温开足了马力向前冲。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明日起,泉城气温将进入“上升通道”,冲击今年首个30℃,最高温在34℃左右。5月1日、2日、3日三天均超过30℃,创下今年以来温度新高。

济南市气象局发布五一天气预报

  气温将上“3”字头,济南最热“五一”能否到来?

  23℃、27℃、29℃,近几日,济南的最高气温在慢慢上升,夏天的味道愈加明显。

  记者从中国天气网了解到,4月29日至5月2日,华北、黄淮等地暖热再升级,最高气温超30℃的区域迅速扩张,石家庄、天津、济南、郑州、太原都将冲击今年首个30℃,预计在5月1日前后达到高点,这也意味着华北黄淮等地有望“冲击”1951年以来最热的“五一”。

  根据济南市气象局预报,自明日起,济南气温将要站上“3字头”。30日济南最高温将攀升至34℃,并在5月1日、2日、3日均持续保持在30℃以上。此外,随之攀升的还有最低气温,今天至5月3日,济南市区最低气温均达到20℃以上。

  对于不少市民来说,济南这个五一很“火爆”。然而济南市气象局工作人员却告诉记者,综合往年的数据分析,济南出现30℃左右的气温十分常见。

  最近三年,济南“五一”期间的最高气温均在30℃上下浮动,2019年为27℃-28℃,2018年为29℃,2017年为32℃。“按照天气预报测算,若5月1日最高温能够达到33℃的话,济南有望创造近5年来最热‘五一’”。

  气温上升离不开南风加持,“五一”仍有7级大风

  4月下旬以来,泉城不断被冷空气攻陷,4月26日,济南最低气温还不足10℃。面对气温骤升如此之快,不少市民表示还没好好感受济南的春天,就直奔夏天了。

  对于突然升温的原因,气象局工作人员也作出了解释:“连日来,济南在暖高压脊控制下,天气晴好,暖气流比较强,太阳辐射较强,温度就出现了明显回升。”

  此外,本周济南气温的上升也离不开南风的加持。自4月27日起,济南市气象局连续多次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记者从近期气象预报中发现,5月1日至3日济南的风力仍然强劲,南风4~5级阵风7级,4日、5日两天风力稍微减少,但阵风依旧在6级左右。

  强风给济南带来了干燥天气,易诱发火情,增大森林火险发生的可能性。市民朋友需要关好门窗,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刮风时不要在广告牌、临时搭建物等下面逗留,切勿林内用火。

  假期有雨莫急减衣,60项文旅活动任市民挑选游玩

  五一假期就在眼前,不少人都安排了出行计划,伴随骤升的高温,气象工作人员并不建议大家现在着急减少衣物。

  对于济南来说,天气总体来说以5月4日为界,前期是晴朗为主,且高温频现,伴随着大风,后期有降水干扰,还伴随降温。

  根据济南市气象局预报,5月4日济南多云转阴,局部地区有雷雨或阵雨,气温将逐步下降,最高温在27℃左右,5月5日济南最低温将回落到15℃。由于早晚气温较低,外出体感还是比较凉,建议市民朋友外出多备一件外套,防止着凉感冒。

  此外,记者从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五一”假期来临,为方便市民和游客小长假出行休闲,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全市文化旅游部门、企业,推出60多项文化和旅游休闲活动,满足市民游客多样化需求。

  绿水青山生态游既包括九如山春花节、九塔顶狂欢节、红叶谷郁金香花节,还包括百花展、摄影比赛等活动;快乐泉城亲子游包括百花洲五一市集、济南野生动物世界“春拍动物世界、踏春赏花忆童年”、香草园风车节等活动;浪漫田园乡村游包括乡风民俗体验、茶叶采摘、樱桃采摘、烧烤露营节等内容;诗意济南文化游包括是济南市各大文化场馆推出的展览、线上诗词竞赛、外来务工人员(农民工)“云端”才艺大赛等活动。

  在此,大众网·海报新闻温馨提醒广大游客出游期间提高安全意识,做好科学防护,理性出游,度过一个安心、舒心、开心的假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范明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34℃!济南将迎来强势升温,同时到货的还有大风

    28日夜间到29日白天晴间多云,南风4~5级阵风7~8级,最低气温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商河县、南山区14℃左右,市区及其它区县19℃左右,最高气温29℃左右。29日夜间到30日晴间多云,南风4~5级阵风7级,最低气温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商河县、南山区17℃左右,市[详细]

    04-29 09-32齐鲁壹点
  • 视频丨咱济南有个“城市外滩” 五一来看看?

    五一小长假去哪里玩,相信这是很多人最近讨论的热门话题。在济南市济阳区发现一处“城市外滩”——黄河健身公园,在这里既能赏景又能健身。近日,记者来到这里一探究竟。[详细]

    04-28 11-19大众网·海报新闻
  • 报告: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 济南上榜前十

    28日,恒大研究院和智联招聘发布的《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2020》显示,中国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100强中,2019年上海、深圳、北京位居前三名,上海连续三年第一。从报告选取的十大最具发展潜力城市(深圳、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南京、武汉、重庆、天津、杭州)来看,[详细]

    04-29 09-28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 热成“初夏” 济南最热“五一”即将到来

    离“五一”假期仅有1天时间,济南的气温开足了马力向前冲。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明日起,泉城气温将进入“上升通道”,冲击今年首个30℃,最高温在34℃左右,5月1日、2日、3日三天均超过30℃,创下今年以来温度新高。[详细]

    04-29 17-17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人社扶贫放大招 2020年将全面建立扶贫“四本台帐”

    4月29日,全市做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扶贫工作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总结2019年济南市人社系统扶贫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扶贫工作,要求全面建立就业扶贫、技能扶贫、社保扶贫、人才扶贫“四本台账”。[详细]

    04-29 15-51大众网·海报新闻
  • 解社区烦难事 做居民知心人
    ——一名基层干部的工作信条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燕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孟令莉真正把这句话落到了实处。她身兼数职,每一项工作都要做到事无巨细;她任劳任怨,认真解决好辖区居民的每一个诉求。她是千千万万个一线基层干部的缩影。[详细]

    04-29 16-13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