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企同心战疫情(45)槐荫区税务局:税收服务出强招 当好企业复工“助推器”

2020-05-14 20:43:1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

  千名干部进万企,落实“四力”送春风。为落实2020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结合山东省委、济南市委部署的选派干部“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攻坚行动。3月6日,济南市税务局对“千名干部进万企,税企同心战疫情”专项行动进行全面部署,税务局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市县两级税务机关千名干部,分批(次)走进万户企业。下沉基层、服务万千企业的号角在泉城嘹亮吹响。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税企同心战疫情”系列报道,聚焦济南税务部门走进企业送政策、优服务、解困难,一起感受战“疫”背后的“税力量”。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5月14日讯(记者 姜丙阳 通讯员 刘天雄宫川 郑应强)帮助企业依法办理缓缴税款业务、打造“税银合作”平台、推行“网格化管理”服务……近期,槐荫区税务局在开展“千名干部进万企,税企同心战疫情”专项行动中,紧紧抓住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助推经济回暖向好”这条主线,在解决纳税人面临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上,坚持抓小、抓细、抓实,积极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税务动能。

  缓缴税费打通资金堵点 助力企业“轻装上阵”稳打稳赢

  “今年头3个月,公司生产经营受到很大冲击。复工复产后,税务部门送政上门,为我们复工复产打通了堵点。目前,公司生产的减隔震设备呈现出供需两旺的态势,复工复产开启了‘快进键’。”济南三越测试仪器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张晓光说,他刚从禹城市出差回来,洽谈成功了两笔业务。

  济南三越测试仪器有限公司是一家对大型建筑等基建项目所用抗隔减震产品进行质量检测、性能测试的企业。疫情期间,与公司合作的大专院校延迟开学、大型基建检测设备需求锐减、已完工的设备运不出去,多种原因导致销售款项难以收回,公司复工复产陷入了资金困境。

  “当时,企业账面资金不到30万元,公司近50名员工的工资发放、社保缴纳等也受到了影响。正在犯愁的时候,税务部门送来税收优惠政策,依照政策我们缓缴近17万元的税费,解决了燃眉之急。”张晓光说。

  4月份,随着公司生产经营步入正轨,公司销售收入骤增,在当月征期内全额缴纳了前期的缓缴税款。公司总经理赵政高兴地说:“公司与其他企业关联度高、连带性强,在税务部门帮助下度过了难关的我们,要把这种共克难关的精神融入到企业文化之中,用高质量的产品、高效率的服务,为关联企业的复工复产贡献力量。”

  “税信易贷”填补资金缺口成为企业复工的坚强后盾

  在济南泰隆农用机械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机器轰鸣,马达飞转,穿着天蓝色工作服的工人佩戴着口罩,忙碌不停,一辆辆崭新的多功能农用车等待着喷漆、上架、发货。

  “这种火热忙碌的生产场景,如果放在两个月前,根本难以想象。复工复产启动后,公司遇到了资金短缺的难题,借助税务部门提供的‘税信易贷’服务,我们顺利拿到了银行贷款,减小了工资资金压力,从而顺利进行复工复产工作。”济南泰隆农用机械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张滋伟说。

  “与银行系统联手,打造‘税银合作’平台,既是解决疫情背景下企业复工复产的务实之举,更是激励小微企业诚信纳税、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并且能够对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产生积极的影响。”槐荫区税务局局长韩毅介绍。

  针对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融资难题,槐荫区税务局积极与银行系统协商,将企业纳税信用等级、纳税数据与金融服务相结合,为银行和中小微企业牵线搭桥,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当好了企业复工复产的坚强后盾。据悉,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局已为辖区23户小微企业顺利贷款融资近2000万元。

  “网格化管理”高质高量企业复产注入税务动能

  在专项行动中,槐荫区税务局还借鉴了疫情防控中“网格化管理”的经验,指导各税源管理科所对辖区纳税人进行“拉网式”摸排,并通过公布办公电话、留置个人手机号、建立税企微信群等多种渠道构建网格化服务格局。同时,对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涉税问题,进行“台账式”登记清分,并实行“注销式”管理,为复工复产提供税务动能。

  对于网格化服务带来的便利,济南豪瑞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会计刘慧深有体验。前不久,槐荫区道德街税务所网格服务员主动登门,宣讲疫情期间税收优惠政策,对照优惠政策相关条款,企业可以享受近25万元的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还,在网格服务员的指导下,企业提交申请后,第二天就收到了退税款。

  接受“网格化管理”服务的还有济南三越测试仪器有限公司。复工期间,该公司向银行申请了60万元贷款,因为没有达到规定的B级以上信用等级申请停滞下来,网格服务员了解后,协调了相关部门特事特办,及时对该公司的信用等级进行了修复,帮助企业顺利拿到了该笔贷款。

  槐荫区税务局振兴街税务所所长宫川表示:“纳税人遇到的‘闹心事’,再小也是大事。我们必须当成要事、急事来办让纳税人有更强的获得感、更高的满意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今年济南环境空气质量实现“开门红” PM2.5和综合指数改善幅度均居全省首位

    清新脱俗的“气质”源于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高位推动,常抓不懈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实现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今年3月,《济南市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经市委常委会审议,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明确环境空[详细]

    05-14 09-05济南日报
  • 孙义洪:济南将试点建设400处老年助餐点

    12日下午,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市民政局局长孙义洪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济南将再建221处养老服务设施,试点建设400处老年助餐点,同时济南户籍居民亡故后,将免费提供遗体接送等基本殡仪服务。[详细]

    05-13 20-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陆建林:健全容缺机制 实现“在泉城、全办成”

    13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济南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会在山东会堂举行。会上,部分政协委员作大会发言。其中,济南市政协常委陆建林建议,建立健全容缺机制,打造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办事流程,营造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市场[详细]

    05-13 20-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税企同心战疫情(45)槐荫区税务局:税收服务出强招 当好企业复工“助推器”

    近期,槐荫区税务局在开展“千名干部进万企,税企同心战疫情”专项行动中,紧紧抓住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助推经济回暖向好”这条主线,在解决纳税人面临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上,坚持抓小、抓细、抓实,积极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税务动能。[详细]

    05-14 20-43大众网·海报新闻
  • 市中税务:“云上办”为复工复产“赋能”,企业享受办税新体验

    “尊敬的纳税人,您好!疫情期间,市中区税务局建议您选择电子税务局、手机APP、邮寄等‘非接触式’渠道办理税费业务,对必须现场办理的紧急事项,请您通过网上预约办税提前预约……”征期临近,山东彩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刘洋收到了税务局推送的错峰办税信息[详细]

    05-14 20-2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历下区税务局:管家服务不打烊 当好企业“后援团”

    近期,历下区税务局开展“千名干部进万企,税企同心战役情”专项行动,帮助解决了企业复工复产后的生产经营涉税的问题,做好高质量服务不打烊,推进了企业复工复产进程,成为了企业发展的“后援团”。[详细]

    05-14 18-1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