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的是“垃圾”,产的是有机肥,本身还能入药、做饵——百亩“金虫子”年产值200万元

2020-05-18 09:24:3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刘玉乐

  靳秀红展示蚯蚓的生活环境

  蚯蚓包装成盒,做鱼饵出售。

  种植园内也在尝试用蚯蚓粪作有机肥,种植火龙果、西红柿或者其他有机蔬果。

  靳秀红在核桃林拔杂草,然后塞到土里喂食蚯蚓。新时报记者刘玉乐 摄影报道

  平阴县安城镇西平洛村的1000多亩核桃种植园内,栽种了大约有4万多棵核桃树。其中有100多亩核桃树下藏着3亿条“金虫子”。“金虫子”可不是金色的虫子,而是一种经济效益可以达到百亩年入200万元的虫子,那就是蚯蚓。

  新时报记者来到蚯蚓养殖户靳秀红的核桃园,她扒开地上的蚯蚓粪,给记者展示这些蚯蚓的生活环境。一条条鲜红的蚯蚓露了出来,不一会儿,它们又钻进了黑色的“沃土”里。

  6年前,给核桃树施肥时,非但没有见到效益,反而死了不少核桃树,“这个牛粪它烧核桃树,都烂根了,核桃树死了一大批,原来这个牛粪不能直接给核桃树施肥,得腐熟。”但腐熟牛粪不仅繁琐费力,而且成本也大。一次偶然的机会,靳秀红和同事得知,蚯蚓可以分解牛粪,于是便准备试一试。结果这一试不要紧,反而让她看到了蚯蚓的好处,便“跨界”养起了蚯蚓。

  牛粪、秸秆、玉米棒芯、土豆秧子……这些生活垃圾,在靳秀红的眼里,是生产有机肥的原材料,而生产“工人”则是那一条条蚯蚓。蚯蚓吃了以后,这些垃圾重新变废为宝,成为上好的有机肥。除此之外,蚯蚓可以入药,主要供应药厂生产溶栓胶囊;还可以做鱼饵,市场上供不应求。据介绍,用蚯蚓粪做有机肥,核桃树长得更旺,每亩核桃比原来多收入两三千元,核桃青皮也变废为宝成了蚯蚓的食物,形成“无废”循环。

  靳秀红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蚯蚓一年能产七次到八次,养到六七厘米长就能出售。现在亩产蚯蚓3000多斤,一斤蚯蚓大概有1000多条,每亩蚯蚓每年能挣2万元。她养的3亿多条蚯蚓,一年便可创收200多万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