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启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关爱行动

2020-06-25 10:15:1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田可新

  本报济南讯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中小学生的心理素质也在承受不同程度的考验。聚焦问题,加快改进和完善心理健康教育是当下学校德育工作的首要任务。为此,济南市全面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并启动全市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关爱行动,出台一系列举措。济南市明确,开通全市学生心理关爱24小时热线,畅通心理求助渠道,并新建济南市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在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骨干教师常规协作的基础上,借力高校和医院专家资源,突出专业性和针对性,构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分级服务体系。

  据了解,心理热线电话号码为87-525-525,由专职心理咨询师负责热线接听工作,主要服务对象是市属高校、中小学的学生,如果家长和教师遇到与学生成长相关的心理问题,也可以拨打电话求助咨询。

  新组建的济南市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中心的主要职责是整合资源、心理援助、指导服务、评估培训,先期聘请原山东大学教授、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主任吴少怡兼任中心主任,以更好地整合高校、医院资源,建立机制,提升全市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工作进入常态化后,市教育局还将根据工作需求,面向社会招聘心理健康工作志愿者,参与中心工作,为更多学生和他们的家长、老师提供更加专业、细致的服务。

  济南市还将推进大中小贯通、医教结合,组建全市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团队。从全省高校和医院心理门诊,遴选行业优秀心理咨询师和心理医生,指导和帮助中小学、幼儿园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市教育局首批从高校和医院聘请了18位专家,参与并指导全市学校心理健康的宣传教育、项目建设、专题培训、危机干预、公益咨询、学术交流等重要活动。

  “觉察接纳,涵育未来”是全市心理健康教育主题行动的主题。“这一主题的提出,基于对当下家庭关系、学校教育中与儿童、青少年成长密切相关问题的思考。要明确觉察的重要性在哪里,觉察什么,怎样接纳,家长、教师怎样做才能真正承担起‘涵育’子女和学生的重任。”市教育局思想政治工作处处长王翔宇说。

  此次主题行动聚焦学生、家长、教师三类主体,以“专业引领、个人省察、活动体验、氛围营创”为主要方式,通过组织专题研讨、系列心理体验活动、家长公益课堂、生成系列心理健康教育微课资源、开展心理教师支持培训等活动,帮助学生认识自身的优点和不足,获得更好成长;帮助家长接纳现实的孩子,在高质量的陪伴和有规则的养育中让孩子学会爱和负责;帮助教师看到不同孩子的需要和价值,坚持面向每一个学生做教育,在自我整合与成长中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差异化的教育。

  活动期间,市教育局将通过组织专家论坛、团体辅导到进校园、线上授课等方式,最大化发挥专家团队作用,就困扰家长的典型问题开展专题讲座,对全市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严重心理问题学生进行危机干预,对全市心理教师开展专题培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业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7秒|“济南第一高”施工进入收尾阶段 50层以下办公区域基本完工

    位于济南市东部汉峪金谷的云鼎大厦,以339米的高度成为目前“济南第一高”,这项工程从2017年2月开始建设,一直备受外界关注。今天上午,闪电新闻记者来到现场了解到,截止到目前,云鼎大厦的幕墙施工已经进入到最后的收尾阶段,楼顶酒店的logo已经安装完成,最近晚上[详细]

    06-24 09-10闪电新闻·海报新闻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齐鲁道德广场落户大明湖畔

    6月22日,在大明湖景区司家码头的南侧广场,齐鲁道德广场展示区基本建成。齐鲁道德广场展区设有数十个展牌,将用于展示2007年至2019年山东籍的全国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详细]

    06-24 11-17舜网-济南时报
  • 齐鲁黄河大桥中跨顶推超6成,北跨同步安装拱肋

    6月23日,在齐鲁黄河大桥建设现场,前期顶推就位的北岸280米钢箱梁已经开始使用满堂支架法安装钢拱肋,与此同步进行的420米中跨钢箱梁目前已经顶推超过270米,完成了中跨全部顶推作业的60%。[详细]

    06-24 10-09济南日报
  • 济南启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关爱行动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中小学生的心理素质也在承受不同程度的考验。据了解,心理热线电话号码为87-525-525,由专职心理咨询师负责热线接听工作,主要服务对象是市属高校、中小学的学生,如果家长和教师遇到与学生成长相关的心理问题,也可以拨打电话求助[详细]

    06-25 10-15大众日报
  • 今年济南为妇女儿童办11件实事

    日前,济南市妇联对外发布,济南市2020年为妇女儿童办11件实事。其中明确,当地新增“出彩人家”示范村100个,“出彩人家”示范户4万个;依托阳光大姐,培训妇女1.8万名,安置妇女就业20万人次,为广大家庭提供规范、专业的家政服务;在全市开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详细]

    06-25 10-14大众日报
  • 古村落“入画”直播间

    “很多人都说7点到12点是直播的黄金期,其实这个时间段很多大主播也都在开播,这个时间段并不一定适合新人主播……”6月19日早上,在济南市历城区彩石街道石瓮峪村,一场别开生面的培训正在进行。[详细]

    06-25 10-14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