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进“金融活水” 市中区半年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40.9亿元

2020-08-13 12:06: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明昱 济南报道

  今年上半年,市中区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40.9亿元,增幅11.5%,占全区GDP的29.34%;完成金融业税收24.19亿元,增幅5.5%,占全区税收的25.2%;共引进金融、类金融项目17个......8月13日上午,在济南市委市政府举办的“全力打造'五个济南',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市中区委常委、副区长程伟在回答记者问时,现场介绍了市中区发展现代金融的优势和下一步打算。

  据程伟介绍,市中区是济南市现代金融发源地,辖区驻有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省银保监局、山东省证监局、山东省外汇管理局“一行三局”,现有银行、保险、证券期货等各类金融网点328家,历年来形成关注金融、重视金融、发展金融的传统。今年上半年,全区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40.9亿元,增幅11.5%,占全区GDP的29.34%;完成金融业税收24.19亿元,增幅5.5%,占全区税收的25.2%。

  除此之外,市中区还是全市实体金融机构总部集聚区,金融机构总部对市中区金融业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上半年,市中区共引进金融、类金融项目17个。截至目前,辖区现有银行业区域总部15家,占全市的44%;保险业区域总部32家,占全市的42%;证券期货业区域总部23家,占全市的30%,全市四家外资银行有三家(汇丰、恒生、东亚)落户市中。

  据悉,2015年6月以来,市中区与山东省财金集团紧密合作,着力打造山东新金融产业园。园区现有金融、类金融机构180余家,包括股权投资机构130余家,管理基金规模超过1700亿元。今年上半年,园区重点企业实现税收2.17亿元,同比增长16.6%。总投资约11亿元的山东新金融产业园二期项目也正在加快建设当中。

  记者了解到,面对不断变化的金融发展形势,市中区将精准发挥市中金融特色,积极引进中小型金融机构、省属企业二级子公司、普惠金融等特色金融机构,引进国内知名、规模较大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推进产融结合。同时打造金融科技发展平台,引进培育信用信息、数据交易、金融资产交易、融资信息对接、行业预警监控等金融科技企业,充分运用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金融科技手段,打造全省金融科技创新发展高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文明之花绽放在十字路口——从经十路舜华路路口看济南市路口文明

    经十路舜华路路口是我市引领城市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本报记者崔健摄)  过往车辆主动礼让行人,行人对驾驶员微笑点头,整个路口通行有序……这是经十路舜华路路口几乎每天都会上演的一幕。[详细]

    08-13 10-04舜网-济南日报
  • 【深化文明城市创建 加快打造魅力泉城】老旧小区整治以“新”换“心”——“品质之区 创建为民”系列报道之二

    有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市中区进一步加快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开工改造项目13个、105.21万平方米,涉及居民12293户。整治改造完成后的小区推进专业化物业服务、准物业服务和居民自治等多种形式的物业管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全面打造宜居宜业的品质市中。[详细]

    08-13 10-07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地铁站模拟迎峰 500名乘客参与演练

    500人同时进出地铁站将是什么样的场景,8月12日,济南轨道交通组织500名乘客,在地铁1号线的大杨站和济南西站进行大客流演练,模拟节假日早晚高峰时段,500人同时进出站、体温监测、安检、过闸机检票、站台排队候车、同乘坐一趟列车,通过演练提高车站应对大客流的组织[详细]

    08-13 10-05舜网-济南时报
  • 引进“金融活水” 市中区半年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40.9亿元

    今年上半年,市中区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40.9亿元,增幅11.5%,占全区GDP的29.34%;完成金融业税收24.19亿元,增幅5.5%,占全区税收的25.2%;共引进金融、类金融项目17个......8月13日上午,在济南市委市政府举办的“全力打造'五个济南',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系列[详细]

    08-13 12-06大众网
  • 市中区推动“一带一城”建设 打造全省未来科技策源地

    “‘一带一城’将成为全省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未来科技策源地、未来产业引领地。”8月13日上午,在济南市委市政府举办的“全力打造‘五个济南’,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市中区副区长孟庆顺表示,市中区正在全力推动二环南科创带和南部科创新城“一[详细]

    08-13 11-32大众网
  • 济南泉水浴场恢复开放

    2020年8月12日,市民在山东济南泉水浴场内畅快游泳。8月11日上午6点,济南泉水浴场恢复开放,这是济南泉水浴场自6月16日暂停使用后重新向市民开放。重新开放后的泉水浴场将采取“分场—限流”的模式,一天八场,每场限制人数120人,每人每天仅限一次。[详细]

    08-13 11-01大众报业·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