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跨国公司高层:资源+平台+政策 济南多措并举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2020-08-14 17:26:01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刘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帅 济南报道

  8月14日,2020跨国公司(济南)高层对话会暨高质量发展交流会开幕,作为平行活动之一,14日下午举行的生物医药产业对话会旨在交流思想、碰撞智慧、深化合作,推动济南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在跨国公司济南高层对话会期间,专门举办生物医药产业高层对话会,充分体现了济南市委市政府对加快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

  济南市副市长孙斌表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生物医药产业事关人民健康福祉,事关新旧动能转换,事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成长性好、带动性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今年,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济南市全力打造“五个济南”,其中之一就是“康养济南”,这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赋予了重大机遇和广阔空间。孙斌说,期盼能够以此次对话会为契机,企业家们更多地了解济南、投资济南、创业济南,济南将全力提供一流的政策支持、平台支撑和国际化环境。

  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汲佩德从资源禀赋、规划引领、产业生态、合作领域等方面介绍了济南市生物医药产业的具体情况。他说,生物医药产业是济南重点发展的十大千亿产业之一,也是济南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实施意见》中明确集中攻坚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下一步,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以此次高层对话会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条,着力补短板、锻长板,夯实产业创新基础,提升壮大产业规模和质量,同时,在创新研发、智慧医疗、供应链布局等领域加强与跨国医药企业的合作交流,争取吸引更多的生物医药领军企业入驻济南,为加快建设工业强市提供更多新动能新支撑。

  资源禀赋优异 政策大力支持

  近年来,济南市相继出台了《济南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济南市促进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生物医药产业营业收入增幅连续五年保持10%以上,2019年业务收入突破千亿元,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市场主体达到3万余家,生物药品批准文号、院内制剂文号数量均居全国首位。同时,济南市医疗资源集聚,拥有各级各类医疗机构7344家,国家级技术创新平台2个、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6个,全市150多万科技人才中医药类人才近20%,医疗卫生资源居全国副省级城市前列。这为济南市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济南不断加大对项目建设支持力度和对创新发展的支持力度,对在济南市范围内新投资的大健康项目固定资产实际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竣工验收后按照实际投资额的10%给予一次性奖励对企业技改项目;实施“零门槛”申报并给予分档支持,对普通技改项目给予实际设备投资额 10%的奖补,单个企业最高奖补1000万元;每年投入5亿元支持创新平台建设,对省级研发机构平台,最高给予500万元的支持,对企业年度研发经费最高给予300万元的支持……“总之,只要企业有创新、有项目、有发展,我们的政策都会给予及时、有力、持续的支持。”汲佩德说。

  济南市生物医药产业规划提出,将高标准打造“两核引领、多点支撑”的园区载体布局,重点发展东部济南高新区生命科学城和西部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两核”,同时多点布局齐鲁制药生物医药产业园、商河高端化学原料药产业园、济阳生物医药产业园等。济南市期盼与各跨国企业开展深度产业合作,按照‘虚实一体、统分结合、分区分类、因地制宜、政策配套’的创新园区理念和建设原则,开放式、分布式、嵌入式地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项目落户济南,形成区域合作共建产业园区的新模式新标杆。

  优质项目众多 合作领域广泛

  当前,济南正在围绕防疫物资、抗肿瘤药物、医疗器械、中医中药、特医食品、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医美抗衰7个产业链和12个产业集聚区,大力推进生物医药产业链式集群发展,优质项目众多,合作领域广阔。

  在重点项目方面,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建设提速,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土建工程已完工,同步汇聚的健康医疗相关数据总量达到192TB,国家原料药集中生产基地、国家应急产业(综合)示范基地正在积极推进。在康养产业方面,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已经启用,二期正在建设;山东省肿瘤医院质子临床研究中心年底启动质子设备组装。在载体平台方面,济南不但拥有中医药国际科技城、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先行区、国际医学中心城、国际大生命科学城等生物医药产业专业平台和园区,生物医药持有人(CMO)、中药制剂加工、特医食品申报生产等公共服务平台也在规划建设中。

  可以说,济南是山东重要的医药创新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资源禀赋优越,产业基础雄厚,发展前景广阔,正是医药企业投资兴业的理想之地。

  最后,各跨国公司与济南生物医药企业就未来投资发展计划、医疗医保政策、创新研发与生物安全、市场准入及公平竞争、智慧医疗与新基建、知识产权保护、环保政策与安全生产、供应链布局和保障、运营经验分享等相关话题进行了对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