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老旧柴油货车报废最高可享3.2万元补贴

2020-08-23 09:12:34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新华社济南8月22日电(记者王志)记者从济南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济南市近日出台老旧柴油货车报废更新资金补贴实施方案,安排2.1亿元专项资金,引导鼓励老旧柴油货车提前报废更新,其中提前报废的最高可享3.2万元补贴。

  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杨荣泉介绍,根据济南市2017年大气污染源解析结果,机动车排放对济南市细颗粒物(PM2.5)的分担率为32.6%,居各项影响因素的首位;排放的氮氧化物占济南市总排放的65.5%,是第一大贡献源,尤其是老旧柴油货车污染物排放量大、占比高,对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十分明显。

  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改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济南市采用财政补贴的方式鼓励老旧柴油货车提前淘汰。2018年,济南市安排5.1亿元专项财政资金,对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期间提前报废的老旧柴油车,按注册登记时间和车辆类型,给予不等额度的资金补贴。

  截至2019年底,济南市已累计提前报废老旧柴油车3.69万辆,超额完成预期工作目标,每年可减少氮氧化物、颗粒物、碳氢化合物、一氧化碳等污染物排放分别为16005吨、529吨、666吨、6664吨,有力促进了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

  杨荣泉介绍,目前2018年1月1日前在济南市注册登记的国三排放标准柴油货车现存量仍有2.8万辆左右,其中国三标准重型柴油货车6700多辆。按照“早报废、多补助”的原则,济南此次老旧柴油货车报废更新资金补贴政策分两个时段实施,第一时段为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第二时段为2021年1月1日至6月30日,对提前报废的给予0.49万元至3.2万元不等的资金补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