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孩子11处肠穿孔,罪魁祸首竟然是很多孩子都喜欢的玩具

2020-08-28 19:32:37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董昊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昊骞 济南报道

  躺在儿科重症监护室里的鑫鑫(化名),看上去十分脆弱,11处肠穿孔、切掉了15公分肠子,由于肺部感染严重,至今还未脱离呼吸机……但经历了这么多,他总算又“活”了过来,生命体征已渐趋平稳。而差点就要了鑫鑫性命的罪魁祸首,竟又是很多孩子都喜欢玩的磁力球。

  5岁孩子腹痛到休克,抢救了一夜才达到手术状态

  8月24日晚上,来自长清的5岁男孩鑫鑫,因腹痛、呕吐,被紧急转送到山一大一附院(省千佛山医院)。而在转院之前,他曾在外院拍过X光片,显示其消化道里有金属异物,怀疑是误吞的磁力球,需手术取出。

  “一开始就是肚子疼、呕吐,到当地医院就诊时,以为是消化不好,做了腹部按摩、理疗,但一直不见效。”鑫鑫家人曾告诉儿童重症医学科主任袁欣,在当地医院拍片子时,发现其肠道里有异物,这才转院到济南来。

  “孩子刚转来时,情况就已比较糟糕,四肢冰冷、血压非常低,而且身上还有紫色纹路,已经处于昏迷状态了。”接诊后,经过检查,小儿外科主任曲宏懿初步判断,鑫鑫是由误食磁力球导致的肠梗阻。

  医生抓紧将其收治入院,紧急进行术前准备。但没想到,就在准备手术期间,孩子的病情急转直下,血压下降、心率偏快。“种种迹象表明,孩子已进入休克状态。”生命体征出现问题,手术不能进行,曲宏懿紧急联系儿童重症医学科同事,联手进行抢救。

  “我们立即给他进行大量的液体复苏,并进行抗感染治疗。”袁欣说,经过一夜的抢救,鑫鑫的病情逐渐稳定下来,具备了手术的条件。

仍躺在重症监护室的鑫鑫目前身体状况已渐趋平稳

  33颗磁力球导致11处肠穿孔

  “如果孩子是一次性吞食,不管多少颗,因为有磁力,都会聚集到一起,不会分散到肠管的不同位置,这样反倒相对安全,如果及时发现就医,可通过胃镜取出来。”曲宏懿表示,但如果是在不同时间吞食了不同数量的磁力球,情况就比较糟糕,因为它们会在不同的部位,吸引到一起。

  不幸的是,鑫鑫恰恰就是分次吞食了33颗磁力球。手术中,曲宏懿发现,磁力球主要分散在鑫鑫回肠远端,距离回盲部大约15到55公分。

  “因为肠道是迂曲的,不同个数的磁力球分别在不同位置的肠段滞留,它们之间的磁力相吸,导致不同节段的肠管被磁力球吸引卡压,慢慢地就会坏死、穿孔。”曲宏懿介绍,肠穿孔后,肠道内的肠液就会流入腹腔,造成严重的腹腔感染。而手术中,从鑫鑫腹腔里就引出近1000毫升的脓性腹水。

  因为磁力球在鑫鑫不同节段的肠管卡压在一起,已造成他大大小小的肠穿孔多达11处。“不过,好在这些穿孔都相对集中。”如果直接修补穿孔的话,术后有可能出现穿孔的不愈合,会再度出现肠漏的问题,孩子还要面临二次手术。考虑到鑫鑫的身体情况,曲宏懿决定直接将穿孔肠段切除。“共切除了15公分,对以后肠道功能不会有太大影响。”

  如今已过去六天,术后鑫鑫的生命体征也渐趋平稳,但因肺部感染严重,他还在重症监护室里接受治疗,暂未脱离呼吸机。“孩子现在还有电解质紊乱的症状,再加上感染导致的肝功能损伤,还需要继续全力以赴监护。”不过,袁欣预计两三天后,待撤离了呼吸机,炎症消下去后,鑫鑫也就迎来了安全期。

导致鑫鑫肠穿孔的罪魁祸首就是这33颗磁力球

  葡萄卡喉致2岁男童脑死亡

  如果说鑫鑫是不幸中的万幸,从鬼门关前走了一圈又“活”了过来,那么,2岁多的大宝(化名)就没那么幸运了。因为一颗葡萄卡到气道里,错过救治的黄金十分钟,因缺氧已致大宝脑死亡。

  “一直都是他自己吃葡萄,没想到就被卡住了。”大宝妈妈后悔地告诉袁欣,8月23日晚上,像往常一样,大宝正吃着葡萄,突然被卡住了。情急之下,大宝妈妈只有使劲拍着孩子的后背,希望能将葡萄拍出来,但并不奏效。十多分钟后,120赶到,但因葡萄吸得太深,最终也没拍出来。“紧急送到当地医院时,孩子已经昏迷,心跳、意识都没了。”大宝妈妈告诉袁欣,虽然最后葡萄被拍了出来,经过心肺复苏后,大宝也有了心跳,但还是不能自主呼吸。

  “葡萄在孩子的大气道里,堵得严严实实的,没有一点缝隙呼吸,很快就会昏迷。”袁欣说,慌乱之下,一拍后背,葡萄就会往下走,会吸得更紧。“气管异物的取出,也就五到十分钟的黄金时间,而大宝从吸入葡萄到取出,至少过了二十多分钟,缺氧时间太长了。”

  8月24日凌晨,带着呼吸机的大宝被紧急转送到山一大一附院(省千佛山医院)。“虽然已经给孩子做了各种生命支持治疗,但因为缺氧时间太长,现在只能维持着其生命体征。”说起大宝,袁欣忍不住叹气。

医护人员照顾还在重症监护室的鑫鑫

  相关链接

  屡屡提醒屡屡发生,切忌致命的一不留神

  “孩子两天前吃进去一枚一元硬币”“儿子不小心咽下去一个杏核”……其实,无论是生活中,还是新闻里,像误吞磁力球,被花生、瓜子等异物卡喉的事情,并不鲜见。而恰恰是所谓的一不留神,往往会酿成致命的危险。鑫鑫、大宝即是如此。

  对此,袁欣提醒说,孩子好奇心强,对于各种异物总想尝试着去吃或者咬,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被吞咽下去。尤其是小型的玩具及其零件、硬币、瓜子、花生、枣核等,家长切勿大意,一定要看好孩子,尽量让其待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如果孩子出现了腹痛、腹胀,一定是消化道出现了问题,家长千万不要大意,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