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头版点赞共青团济南市委改革实效

2020-09-15 11:30: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肖阳 济南报道

  9月15日的《中国青年报》,在头版重要位置刊登《团济南市委:用改革去除机关化行政化痼疾》一文,为团济南市委扎实践行群众路线、变工作对象为工作力量的做法点赞:新一届团济南市委扎实践行群众路线,力行共青团改革实践,有效破除机关化行政化痼疾,变工作对象为工作力量,用显著的工作成效给出答案。

  该文先是分析了一些团组织面临的问题,提出“四缺状况”(缺人员、缺编制、缺场所、缺经费)不应成为团组织的困扰,不应制约共青团“三力一度”(即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贡献度)的切实提升。文章以团济南市委为例:两个人的统战部能凝聚多少青春力量?发挥多大作用?3个人的宣传部能运营维护多少媒体平台?产生多大影响?5个人的志愿者工作指导中心能发动多少青年志愿者?开展多少活动?……团济南市委书记黄晓广要求转变工作思路,切实扑下身子,用群众工作法开展群团工作:“即便缺少人手和经费,该干的事也绝不能马虎,我们本身就是群团组织,一定要摒弃仅靠转发通知、下发文件等行政化机关化做法。”

  该文介绍了团济南市委转变思路,践行群众路线具体做法:宣传部发动青年,招募“青春济南”新媒体矩阵运营维护小伙伴、招募青年讲师团成员、招募“YUE青春-青年大健康”运营维护团队,高校在校生、媒体从业者、平面设计师……各界青年纷纷报名;随着团队的不断壮大,团济南市委宣传部制定了团队建设体系、工作体系和激励体系。团济南市委志愿者工作指导中心、统战部、权益部等向各界青年广发“英雄帖”,围绕各类专项工作组建“编外队伍”,各类专业力量不断凝聚,大家干劲提升了,团的工作也愈加活跃起来。

  “青春济南”新媒体矩阵运营小伙伴

  文章用一系列数字印证了团济南市委践行群众路线、变工作对象为工作力量具体做法取得的实效:2020年上半年,济南共青团组织动员1.5万名青年志愿者在285个防疫站点服务,“让团旗飘扬在战‘疫’一线”等相关内容的全网综合点击量超过1.5亿次;疫情期间,8场网上“青鸟计划空中招聘会”吸引471家企业参加,共发布2678个岗位,涉及21609个用人计划;筹办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济南分会场,助力签约24个体量大、质量高的项目;在全市5500余个村和社区培育9119名乡村振兴好青年。济南“双能手”青年技工风采秀引爆抖音、快手等平台,启动第10天,播放量超过1000万次;“星满全城”寻找济南最美新青年活动引发广泛关注;联合山东省内黄河沿线城市团委举办“沿黄九市·青年阅读马拉松云挑战赛”,3万余名青年参加线上答题,综合点击量超过500万次;济南团校创新改革走在全团前列;济南青少年宫不断推出服务学员和家长的新举措,让教学越来越优质,服务越来越便捷。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1日,为首个“济南青年同声日”拍摄的主题短片《因为信仰》得到20余家新闻媒体、学习强国平台、30余个网络大V、94个户外及社区大屏、110余个济南共青团系统新媒体矩阵平台推送,综合点击阅读量超过300万次。在献礼“八一”建军节的“济南青年同声日”,《青春戎光》主题短片综合播放点击量超过350万次……

  疫情期间连发12道招募令

  志愿者机场防疫

  青鸟计划空中招聘会

  “济南青年同声日”主题宣传片

  沿黄九市·青年阅读马拉松云挑战赛

  文章最后表示,联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党的群团工作是党通过群团组织开展的群众工作,基层群团组织是党的群团事业的“终端血脉”。只有扎扎实实践行群众路线,才能更好地贴近青年、了解青年、发动青年、服务青年,才能切实提升共青团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贡献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仅剩两天 速来抢购 消费扶贫产品展销周销售火爆

    9月13日,秋高气爽,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山东省暨济南市消费扶贫产品展销周活动现场人潮涌动,来自湖南湘西、重庆武隆、新疆、西藏和全省各市的扶贫产品玲琅满目,吸引了众多市民参观选购。[详细]

    09-14 10-15舜网-济南日报
  • 发掘墓葬500余座,遗迹300余处,出土文物3000余件…济南近年来考古成绩卓越

    湖南女孩钟芳蓉以全省第四名的成绩报考北大考古专业的消息,一度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2015年,市考古研究所主持的“章丘兴国寺修缮保护工程”入围2014年度“全国十佳文物保护工程”终评,标志着我市文物建筑修缮的保护达到了新高度。[详细]

    09-15 09-45济南日报
  • 新一代上海交通卡上线,济南、青岛等全国280多城可刷

    全国280多城可刷;20元押金可退;在上海使用可享本地交通优惠……近日,新一代上海交通卡正式上线。记者从上海交通卡公司获悉,该卡不仅覆盖上海地铁、交通、轮渡、出租车和金山铁路,在北京、天津、济南、青岛等全国280个城市均可使用。[详细]

    09-15 09-57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 山东省暨济南市消费扶贫产品展销周启动

    今天上午,山东省暨济南市消费扶贫产品展销周启动仪式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据介绍,山东省与帮扶地区以省内大型商超和购物中心为载体,充分发挥消费扶贫专柜、专区、专馆平台作用,促进与帮扶地区产业合作、产销对接。[详细]

    09-15 10-24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 一口流利英语、扮演外交代表……济外代表团在国际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中获佳绩

    身穿正装、一口流利的英语、扮演不同国家外交代表……近日,济南外国语代表团前往广东珠海参加2020国际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中国会,并取得优异的成绩。记者从济南外国语学校了解到,在本次模拟会议中,济外2018级学生赵梓涵个人荣获“最佳代表BEST DELEGATE”,2019[详细]

    09-15 10-27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 “泉城人才服务金卡”首批合伙人公布

    9月14日,从市人才服务中心获悉,我市发布首批“泉城人才服务金卡”合伙人,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济南石油分公司、润华汽车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山东小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济南首创奥特莱斯、济南新世纪影城洪楼店等15个商家入选。[详细]

    09-15 10-13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