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来历城看乡村振兴?原来这里藏着全省第一的“草莓小镇”

2020-10-16 09:29:04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大众日报记者 李丽

  “之前谁都不知道马云要来,只得到通知说有一位大咖。”10月12日一早,开完疫情防控紧急会议,董家街道办主任李仁锋赶赴山东普朗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几位记者已经在那里采访了。10月10日上午,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突然出现在济南市历城区董家街道的草莓大棚里,照片在朋友圈里热传,甚至连马云有没有尝尝董家的草莓都成了话题。很多人好奇:马云为什么要来历城董家看草莓呢?中国草莓产业大会召开时隔两年后董家有哪些变化?在新发展格局下草莓产业如何乘势而上?

  中国草莓看历城,历城草莓看张而,曾经的张而村是远近闻名的草莓种植村,一到冬天一排排草莓大棚迎接着来自市区和周边各地的商贩,一盆一盆新鲜的草莓摆在路边,这种松散的农户个体经营的草莓种植、销售传统让历城草莓一直卖不上价。

  如今,张而村因为城市建设而全部拆迁,老旧的草莓大棚时代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是宽敞通畅的柏油马路,董家草莓产业整体东迁,草莓产业园、草莓港还有草莓育种科技公司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位于董家街道袁家村园区路1号的红梅种植家庭农场,农户们一大早就忙活起来,“都现代化了,水肥一体,掌握好时间就行。”一位正在打扫卫生的村民见到记者热情地介绍起草莓品种,章姬、妙香、圣诞红……一看就是种草莓的老把式。“这样的村民很多,这边几个村土地全部流转,农民又被雇佣到农场里,一天至少150块钱,还增加了农民收入。”李仁锋说,增加农民收入是根本。

  李茂宗是红梅家庭农场的负责人,说起马云到他们农场的情况还是很兴奋,他亲自给马云介绍家庭农场发展情况。五个园区总面积近600亩,建了17个国家标准的连栋温室大棚,这种大棚全部采用物联网信息新系统,安装空气温度、湿度、照度、土壤水分、二氧化碳等传感器,自动卷帘、放风、自动控温。在草莓品种方面,既有甜宝、雪里香、章姬等大众品牌,也有小白、香蕉草莓、红袖添香、京桃香等小众品种。

  马云在山东调研时也表示,当前现代农业产业如同21世纪初的互联网,有着良好的起点环境,愿与大家一起努力,推动农业发展,提升农业效率,加强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推动农民进步、农村进步、农业进步、社会进步。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我们跟省农科院合作研发的草莓酒、草莓干已经成了爆品。”济南市馥羽草莓文化产业园董事长杨馥羽说起今年的新变化,最大的感受是赶上了直播带货的风口,今年已经举办了大大小小147场次直播,每周都有直播活动,其中一场直播带货半小时卖了17万元的草莓干。杨馥羽是土生土长的历城人,见证了家乡从传统的草莓大棚,到她回乡创业,专注做中间环节,把乡亲们的草莓推销到全国各地,从过去在路边卖,到现在从网上卖,杨馥羽正在筹备线下草莓儿童乐园。

  “危中求机,紧紧抓住消费需求的升级趋势,实现从一产到三产的跨越是我们的追求。”李仁锋说,三年前董家街道面临内陆港项目落地建设,老百姓手里30年的草莓种植经验和资源眼看要落到地上,我们就琢磨怎么让老产业再次腾飞,与城市布局规划相统一。

  济南市草莓产业自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发展,现已成为全国草莓促成栽培的主产区之一。尤其是2018年历城草莓被济南市委、市政府列为十大农业特色产业重点支持打造,2019年仅历城区的草莓种植面积就达到2.4万亩,产量5.6万吨、产值12.5亿元。

  记者注意到,老草莓种植连片区东移后,实现了整体升级,种植模式也从过去的采摘一脚泥到现在立体栽培,实现了市场全产业链,育苗、销售、深加工,依靠科技技术研发站上了育种和影响力的产业高端。以包装技术为例,过去基本3天的保鲜保质期,经过科研育种研发,新品种可以实现半个月保鲜,从两年前引入顺丰速运,到现在草莓港服务区内可以实现满足各种渠道的货运包装。新的“草莓小镇”吸引了140名大学生返乡创业,这些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带动了草莓产业发展。

  过去是一盆一盆卖草莓,现在是一颗一颗精挑细选打包到全国各地,历城董家“草莓小镇”从过去的粗放种植经营到现在精细化规模化经营,小草莓,大产业,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了华丽转身。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丽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开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