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加快布局氢能产业,力争五年形成千亿产业集群

2020-10-15 22:03: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肖阳 济南报道

  10月15日,以“引领氢能示范应用 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0氢能产业发展创新峰会在山东大厦举行,来自国内外的近500位代表、专家共同探讨氢能产业前沿技术发展及示范应用,共享氢能产业发展机遇。记者获悉,济南将以此为契机,吸引氢能源领域高端项目导入,打造“一核引领、四区联动”的产业格局,力争五年形成千亿产业集群,引领黄河流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上,济南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签署合作协议,共建“山东氢谷新能源技术研究院”项目。该研究院坐落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将按照“专家领衔、团队落地、属地发展”的模式,聚焦发展氢电一体综合能源、关键材料与核心零部件、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能源经济与环境管理、氢能大数据与运营监控等研发领域,加快建设国家重点科研项目,为济南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的动力支撑。

  随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分别与8家氢能领域知名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此次签约将助力济南先行区打造从制氢、储氢、运氢、加氢到氢燃料电池研发及应用的全产业链生态圈,进一步提升氢能产业发展速度,加快氢能产业布局,助推济南在全国氢能及燃料电池应用与技术研发方面走在前列。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面向未来的氢能供应体系”主题论坛上,记者从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汲佩德处了解到,济南高度重视以氢能产业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发展,将中国氢谷列为工业强市重点攻坚任务之一,并陆续出台《济南市氢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济南市加氢站发展规划》等政策措施,在“制、储、加、用”等重点环节集中发力,着力推进氢能供应体系建设,并初步形成了全产业链协同推进的良好局面。

  当前,济南正在积极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创建工作,9月27日被山东省政府确定为第一批申报城市群牵头城市,将牵头推进青岛、潍坊、淄博、济宁等城市的组队对接工作。

  济南计划4年内投入28.22亿元,建设18座加氢站,供氢3.43万吨,推广氢能汽车1500台。同时在产业布局方面,将立足产业发展实际,在先行区、济南高新区、莱芜区、钢城区、章丘区打造“一核引领、四区联动”的产业格局。力争到2022年,建成完善的氢能产业链条;力争到2025年,形成年产值过千亿的产业集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