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知识专家谈丨为孩子接种“社会疫苗”

2020-10-20 09:25:52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李振

  儿童青少年如何健康度过传染病高发季?专家建议,除了生物疫苗,还应——

  为孩子接种“社会疫苗”

  □ 本报记者 李振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学龄前和中小学阶段的儿童青少年大都已进入校园开始了集体生活。面对秋冬季传染病高发的情况,这一群体该如何开展个人防护?近日,记者采访了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专家。

  “儿童青少年是传染病的易感人群,学校人群高度聚集,一旦有传染病出现,容易在群体中形成交叉感染。”省疾控中心学校卫生所医师刘昭璐表示,对于儿童青少年来说,流感、疱疹性咽峡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流行性腮腺炎、水痘、手足口病、诺如病毒感染等都是这个季节的多发病,需要格外当心。

  “传染病的预防很重要,尤其需要学校和家庭的共同配合。”刘昭璐说。对于学校来说,应当加强晨午检,发现发热、皮疹等疾病症状的孩子,要及时和家长联系,接回就医,查明病因。应制定合理的作息时间,保证学生有适当时间进行户外活动,保持充足的睡眠,提高身体免疫力。在校期间,每天应开窗通风,保持教室内空气新鲜,对室内空气和物表进行定期消毒,避免共用水杯、餐具、毛巾等。对于家长来说,则要培养孩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咳嗽掩住口鼻,饭前便后要正确使用“七步洗手法”洗手,不喝生水、不吃不洁净的食物,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等。

  刘昭璐建议,家长要尽量避免带孩子去人群聚集的场所,出门要为孩子佩戴好口罩,“低风险区的儿童青少年在校时不必戴口罩。”

  “传染病的高发季节,除了推荐家长带孩子接种流感疫苗等生物疫苗外,还推荐为孩子接种‘社会疫苗’。”省疾控中心病毒所副所长刘倜介绍,所谓“社会疫苗”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合理膳食,二是健康运动,三是包括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等呼吸道礼仪,“做好这三个方面,对流感等传染病的预防大有裨益。”

  在合理膳食方面,专家建议,儿童青少年要保证食物品种多样,建议平均每天摄入食物12种以上,每周25种以上。做到餐餐有米饭、馒头、面条等主食,经常搭配全谷物、杂粮杂豆和薯类。保证鱼、禽、瘦肉和蛋摄入充足且不过量。优选水产品和禽肉,其次是瘦畜肉。餐餐要有蔬菜,保证每天摄入300-500克蔬菜,其中深色蔬菜应占一半。每天吃半斤左右的新鲜水果,喝300克牛奶或吃相当量的奶制品。经常吃大豆及豆制品和菌藻类食物。要保证三餐规律,定时定量,不节食,不暴饮暴食。可以选择健康零食作为正餐的补充,如奶和奶制品、水果、坚果和能生吃的新鲜蔬菜,少吃辣条、甜点、含糖饮料、薯片、油炸食品等高盐、高糖、高油的零食。应每天足量饮水,首选白开水。

  运动方面,专家建议,儿童青少年要保证每天中高强度活动时间达到60分钟,如快步走、慢跑、球类运动、跳绳等。避免长时间久坐,减少上网课以外的看电视、使用电脑、手机或平板的屏幕时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