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抓跨河通道新进展 济南先行区助力省会“北起”全面起势

2020-11-05 09:40:41 来源: 大众报业 作者: 王健 申红

  紧抓跨河通道新进展 布局产业聚集新合力

  济南先行区助力省会“北起”全面起势

  9月1日,济南至乐陵高速公路南延线项目正式通车运营。(资料片)

  先行区直管区内规划建设的安置区。(资料片)

  10月15日,济南凤凰黄河大桥主桥钢箱梁顶推成功合龙。

  聚焦黄河战略济南先行区建设

  □ 本报记者 王健 申红

  本报通讯员 王善龙 李 萍

  站在“先行先试”的新起点之上,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紧抓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交会叠加机遇,聚焦规划大蓝图、生态大提升、城市大建设、产业大发展、改革大突破,高标准规划推进先行区建设,协同“产城河”三位一体发展,加快跨黄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规划建设黄河生态示范带,全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样板,助力省会“北起”全面起势。

  济乐高速南延线率先通车

  9月1日,济南至乐陵高速公路南延线项目正式通车运营,在跨黄“三桥一隧一高速”中率先通车,济南市再添一条跨越黄河的快速大通道,为“北起”注入强劲动力。

  该工程全长12.7公里,双向4车道,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利用石济客专黄河公铁两用桥完成对黄河的跨越。这是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成立以来率先通车的跨河通道,从先行区所在的黄河北岸主城区到龙奥、中央商务区再添交通新走廊。

  济南至乐陵高速公路南延线项目通车,完善了区域高速路网,实现了京沪高速、东吕高速与济广高速的便捷高效联通,向西可接入二环快速路体系,向东可连接东绕城高速,提高路网整体通行效率。济南先行区东部及商河县前往市区不需要再绕青银高速,进入华山片区、新东站片区将更加方便。

  凤凰黄河大桥主桥钢箱梁顶推合龙

  近年来,济南加速推进跨河通道建设,济南凤凰黄河大桥、齐鲁黄河大桥、济南黄河隧道等跨河桥隧也相继迎来重大节点。

  10月15日,济南凤凰黄河大桥主桥钢箱梁顶推成功合龙。该项目按照双向八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兼顾城市主干道功能,设计时速每小时60公里,建成通车后,将打通先行区崔寨组团与济南东部城区之间的交通廊道,大大节省东部跨河交通成本,加快资源要素流动,为崔寨组团重点产业崛起和居民生活提供交通便利。

  齐鲁黄河大桥首跨拱肋合龙

  10月21日,齐鲁黄河大桥首跨拱肋顺利合龙。该项目是一座下承式网状吊杆拱桥,双向八车道设计,中间预留轨道交通,采用公轨同层的布置形式,桥梁从设计到施工“一首三最”创造了多项世界纪录,其中网状吊杆体系为世界上首次采用的400兆帕超高应力幅拉索,主跨主拱采用三段法安装,作业中间段提升跨度300米、提升重量6500吨均创世界第一,同时主梁宽及主跨跨度均位居同类型桥梁世界之最。

  济南黄河隧道东线贯通

  10月30日,随着“泰山号”盾构机巨大刀盘破土而出,历时11个月,“万里黄河第一隧”济南黄河隧道工程东线隧道率先贯通。目前,西线隧道正按照计划顺利掘进,预计2021年春节前实现贯通。作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标志性工程,济南黄河隧道将打破黄河天堑对济南城市发展的制约,通车后,市民开车通过水下隧道最快4分多钟可“穿越黄河”。

  数字经济产业集聚效应初显

  5月20日,数字经济产业园在济南先行区启动建设。该项目位于先行区崔寨组团北部,项目以数字经济为核心,建设集生产、科研、办公、生活、商业、公寓和数据服务于一体的新时代工业综合体,将承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经济产业高端优质项目,推动形成数字经济产业集聚效应。

  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规划占地面积约257亩,总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规划建设6栋大型厂房、12栋小微企业厂房、3栋中轴厂房、4栋人才公寓及车库等配套设施。目前,首开区3栋小微企业厂房及1栋中轴厂房建筑已基本建设完毕,面积约8万平方米,项目西侧地块及南侧地块6栋小微企业厂房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公寓地块桩基施工也已经完成约60%,整体项目也正在按计划推进建设,将于2021年下半年整体完工。

  目前,数字经济产业园高质量产业聚集态势已经初具雏形。其中,京东智联云北方区域总部M7号办公楼完成验收移交,成为先行区首栋交付使用的产业楼宇,目前已集聚190余家企业,预计年产值10亿元。

  中科新经济科创园孕育发展新动能

  中科新经济科创园位于先行区崔寨组团西北角,国道220以西、青银高速南侧,总用地面积约1100亩,总建筑面积约95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100亿元。2019年,首期引入济南中科核技术研究院(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济南分部)、中科院计算所泛在智能研究院(中科院计算所济南分所)、济南先进动力研究所(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济南分所)三家重量级科研院所,瞄准先进动力、核技术应用、泛在智能等前沿科技领域抢占先机,努力成为引领产业发展的核心科创引擎。

  目前动力所一期已基本完工,动力所二期、D2地块高能所、B2地块计算所、D6人才公寓正在进行主体施工。年底计划动力所一期工程施工交付,进行试验准备;二期主体结构部分封顶;高能所楼座基本具备主体封顶条件;计算所3号、6号楼座封顶,其他楼座完成正负零;人才公寓完成5号、6号封顶,其他楼座完成正负零。

  绿地国际会展中心一期明年竣工

  绿地国际博览城三大中心(酒店中心、会议中心、会展中心)项目总占地面积2000亩,总建筑面积168.7万平方米。项目对标国际一流展览会议中心,以国际化视野和国际一流的规划设计标准,打造集展览、会议、商务、服务于一体的会展经济圈,带动周边片区的转型升级,提升周边区域的城市面貌。

  目前会展中心一期北侧六个展馆完成混凝土主体结构,屋顶钢桁架吊装完成,北侧六馆计划春节前全部完工,整个一期工程计划2021年10月份竣工交付。

  12处安置区全速推进

  先行区直管区内共规划建设12处安置区。目前,大桥安置西区一期22万平方米进入单体内部施工阶段,孙耿安置(一期)项目中8栋楼约12万平方米完成主体封顶,崔寨三处安置区共约50万平方米安置房整体进入主体施工阶段。

  先行区高标准贯彻绿色生态的新发展理念,打造“二星级+亮点”绿建标准的安置房,将节能标准提升到“80%+”,结合地块蓝绿系统和慢行系统,配套建设了幼托、中小学、卫生服务站、社区服务中心等多种公共服务设施及专用健身慢行步道,全力打造健康、舒适、宜居的绿色社区,让回迁居民拎包入住。

  黄河北岸主城区加速崛起

  当前全国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在济南交会叠加,发展机遇千载难逢。今年,济南市还将启动新一批跨(黄)河桥隧的建设。而“十四五”期间,济南跨河桥隧的数量有望达到23条。

  两岸交通一张网越织越密,居民跨河将有更多选择,两岸的距离也将越拉越近。以跨河通道为纽带,推动城市南北联动、一体发展,也为先行区助力省会“北起”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先行区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继续抢抓国家战略重要机遇,高速推进高质量发展,加速黄河北岸主城区崛起。

  这座千年古城正展现出前所未有的非凡势能,济南“北起”全面起势。

  责编:马婉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