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国际医科中心已完成规划总投资的1/3!5年内将建20多家高端医院!

2020-11-05 09:47:39 来源: 大众报业 作者: 吴淑娟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经济导报记者从4日上午举行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将用5年的时间集聚20家以上高端专科临床研究中心(专科医院)、500家以上研发生产企业(机构),建设总规模达到1200万平方米、总投资达到1300亿元以上、总产值达到500亿元以上、常驻人口规模24万人,“医教研产养服”六位一体、共生共荣的特色产业生态圈基本形成,医疗健康产业体系初具规模,医学科学新城初具雏形。

  据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管委会主任陈西武介绍,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已落地精准医学、生物医学新技术、医疗医械、健康医疗大数据等各类项目204个,引进高端人才团队25个,注册医生集团56个。其中,今年又有中科院微生物所齐鲁现代微生物技术研究院、宣武医院国家老年疾病临床研究中心山东分中心、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科闻健康科技公司、中国呼吸专科联盟平台、达闼科技智能机器人区域公司等一大批前沿高端产业项目签约。

  当前,已分4批开工重大支撑平台、医疗服务、产业载体、市政公用设施建设项目28个,总建筑面积650万平方米,总投资达648亿元,已完成片区规划总投资(2000亿元)的三分之一。

  其中,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数据中心今年底将实现首期运行;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二期工程年内将陆续交付使用;山东省肿瘤医院质子临床研究中心今年下半年进行质子设备组装,将成为我国获得质子设备进口牌照中首个投入临床治疗的质子医院;济南精准医学产业园计划于明年5月正式投入使用;一批道路、能源等基础设施项目和安置区、中小学等民生项目陆续建成,或正在加快建设。

  据了解,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将建设20多家高端医院,打造一流的医疗服务高地。重点建设树兰(济南)国际医院、山东大学国际医院,正在大力引进的中国中医科学院山东分院,这3所综合医院,争取能够跻身国内一流行列。在专科医院建设方面,规划建设20多个高端、前沿专科医院,努力打造以山东省肿瘤医院质子临床研究中心为代表的肿瘤治疗专科集群、以齐鲁脑与类脑研究院为代表的心脑血管专科集群、以山东生殖中心为代表的妇幼专科集群等几个特色专科医院集群。

  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大学高等医学研究院为依托,建设研究型大学、创建“双一流”学科。着力发展医务、医技人员培训实训产业,在眼视光、康复等专业领域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国际合作办学;利用“5G”网络技术,开展远程实训,开办慕课大学,打造多元合作教育培训基地。

  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中科院微生物所齐鲁创新研究院、国家人类遗传资源山东创新中心以及正在推动的医疗健康山东实验室,涉及精准医学、生物医学、微生物医学等重要领域,代表未来医学发展方向,要加大资金、政策支持力度,省市协同强力推动,打造医学中心核心优势。

  聚焦“药器品”、中医药、大数据三大领域,以高端引领、创新示范为目标,引进300家以上上下游企业,加快建设集研发、孵化、生产、配套四大功能于一体的高端医药健康产业体系。重点推进中科院、宣武医院与医学中心三方共建国家老年疾病临床研究中心及中匈康复医学院建设,夯实康养产业发展核心资源。

  精准医学产业园、医疗健康创新产业园、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园三大产业载体分期投入运营,承接以中能医用加速器为代表的大型医疗器械研发制造企业,以尚泰生物、至本医疗为代表的精准医学新业态,以大数据研究院、云程科技、达闼科技等为代表的健康医疗大数据、人工智能研发创新产业入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