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倒数第一”,成为全国毒情最轻城市

2020-11-12 16:11:5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大帅 通讯员 王辰 济南报道

  近日,在国家禁毒办通报毒品消费量测算结果中,济南市海洛因、冰毒、氯胺酮等毒品消费折算总量为14.9毫克/千人·天,远低于全国平均值65.4毫克/千人·天,其中摇头丸、可卡因消费量测算结果为零,从重到轻排名位居125个城市中第119位,是山东省参与抽检6个城市中最后一位;济南在全国36个重点城市(4个直辖市、27个省会城市、5个计划单列市)排名最后一位,成为全国毒情最轻城市。

  今年以来,济南全市各有关部门在省禁毒委和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以深化三年禁毒人民战争为主线,创新完善毒品治理体系,始终保持对涉毒违法犯罪严打高压态势,全市毒情形势持续向好。

  严格风险等级管控

  污水验毒全面覆盖

  近年来,济南市紧紧围绕“坚决守住五条底线”(不发生脱管失控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不发生重点制毒物品流弊问题,不出现济南流出制毒物品或制毒设备被国家、省禁毒办通报批评情况,不出现缉毒打击“零战果”单位,不出现被国家、省禁毒委列为毒品问题重点整治地区情况)目标,保持对毒品“零容忍”,全力以赴打赢新一轮三年禁毒人民战争。特别是把污水验毒作为毒品治理的重要抓手,拨付专项资金升级污水验毒技术,对全市14个区县主城区和160个街道(镇)的生活污水进行检测,全面掌握所有区县及镇街毒情情况。

  同时,济南市加强对工作人员业务培训,严格规范采集、编号、储存、运送等环节,确保数据客观准确。加强检测数据分析研究,根据数值高低,将各区县(街道、镇)标记为绿、蓝、黄、红四个风险等级,分别对应安全、稳定、关注、预警。对黄色级别的持续关注,查找原因,加强缉毒打击等治理手段;对红色级别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分析、重点摸排,查找问题根源,直到数值降到安全级别。

  严厉打击毒品犯罪

  清除毒品滋生土壤

  济南市坚持情报导侦,聚力“破大案、打团伙、摧网络、抓毒枭”,深入开展禁毒严打整治行动,让济南成为毒品犯罪的禁区。

  济南市突出合成作战。按照“大研判、大经营、大打击”工作思路,建成市级禁毒情报合成作战平台,精心培育禁毒情报骨干队伍,为缉毒打击工作提供强有力支撑。

  济南市强化专案攻坚。深入推进“风雷扫毒2020”“拔钉追逃”“集群打零”等专项行动,在全省打击滥用“笑气”违法犯罪专项整治行动中位列全省第一。共起诉毒品犯罪嫌疑人97人,查处新发现吸毒人员118人,强制隔离戒毒吸毒人员66人,破获省部级目标案件10起。

  济南市扩大打击战果。围绕禁毒主要战果指导性指标,组织开展零战果派出所“清零行动”,深挖本地零包吸贩毒团伙和网络。截止目前,全市零战果派出所已由46%下降到15%,在全省A序列考核城市中完成率居第1位,在新一轮三年禁毒人民战争绩效评估中位居A序列城市第3位。

  严密重点阵地控制

  源头治理灭毒除患

  近年来,济南市聚焦涉毒人员、社区戒毒、行业监管三项重点阵地,强化管控和清理整顿,提升源头治理能力,全面消除涉毒违法犯罪活动。

  严密涉毒检查。组织开展“平安关爱”行动,对社会面吸毒人员见面核查,落实风险分类评估、吸毒检测和帮扶救助,见面核查4646社会面吸毒人员,核查率92.4%,位列全省第一名。常态化开展毒驾治理行动,注销吸毒人员驾驶证329人,对6.4万名公交车、校车、出租车等重点驾驶人和2.3万名网约车申请人员进行涉毒筛查。

  严细社区管理。会同市扶贫办制定出台禁毒脱贫实施方案,全面落实“一对一”脱毒戒治、教育帮扶、精准脱贫等系列措施,全市10名涉毒贫困人员全部脱贫。启动全市“无毒社区”创建,严格落实“五个一律”措施,全市社区戒毒康复执行率100%,未发生吸毒人员脱管失控的肇事肇祸案事件。

  严格行业整治。联合应急、市场监管、邮政等部门制定出台《全市制毒物品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完善审核把关、联动管控、重点摸排、责任督导等全环节管控机制。设立联合管理办公室,对1255家易制毒化学品企业信息化监管备案,对184家易制毒化学品经贸公司实地核查,对10余万家化工医药企业基础摸排、宣传告知。定期组织开展全市易制毒物品查缉比武大练兵,对7000余台过往运输车辆突击检查,坚决阻断易制毒化学品流入非法制毒活动渠道。

  坚决打好人民战争

  筑牢禁毒社会防线

  近年来,济南市以宣传为引领,积极探索禁毒宣传新模式,营造全民参与禁毒的浓厚氛围。

  创造青少年吸毒“零记录”。联合教育局强力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在全市开展禁毒宣教讲座100余次,发放禁毒宣传材料20余万份,组织全市40万适龄中小学生完成线上禁毒教育必修课程。目前,济南是全省仅有的2个18岁以下吸毒人数为“零”的地市。

  拓宽阵地宣传“新六进”。在传统禁毒宣传“六进”基础上,推出宣传“新六进”,在全市范围内设立30余处固定宣传阵地,组织10万余人次参观学习;在地标性建筑位置、广场、公园、交通枢纽、宾馆饭店、文化娱乐场所等人流密集区域设立1000余处禁毒宣传角、宣传栏,日均感受禁毒教育人流量50余万人次。

  打造网络宣传“新高地”。在“6.26”国际禁毒日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清源断毒、净土齐鲁”主题宣传活动,开展“泉城最美禁毒人”评选,召开新闻发布会宣传禁毒工作。先后在中央和省、市级媒体,网络平台,泉城禁毒公众号等自媒体发表文章数百篇,打造泉城禁毒宣传新高地。

  下一步,济南市禁毒委将按照省禁毒委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始终保持对禁毒工作复杂性、艰巨性的清醒认识,压实责任、创新举措,严厉打击涉毒违法犯罪,坚决打赢禁毒人民战争,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