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建设智慧名城,打造“善感知、有温度、会呼吸”城市名片

2020-11-26 17:14:5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吕晓娈 济南报道

  11月26日,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浪潮集团与赛迪网承办的“数智生活慧聚泉城"2020智慧泉城创新建设发展论坛将在济南银丰华美达酒店成功举办。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汲佩德,赛迪集团总经理、顾问总裁秦海林,浪潮集团副总裁、山东区总经理张革,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总工张国华等共同出席了此次论坛。

  此次活动现场,众多智慧城市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及智慧城市产业生态厂商代表,共同探讨智慧城市建设运营理念、发展模式和应用成果,促进智慧城市技术交流和产业合作。

  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汲佩德致辞

  汲佩德在致辞中提到济南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秉持“智慧让城市更美好”这一基本理念和愿景,高质量打造“善感知、有温度、会呼吸”的中国智慧名城,取得了显著成效,连续两年蝉联全国“智慧城市十大样板工程”,连续三年蝉联“中国领军智慧城市”,成为全国唯一蝉联此殊荣的城市。

  据悉,济南市近年来高起点谋划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创新建立“一主体两平台”体制机制、持续拓展智慧应用赋能体系,全面提升业务数据化、数据智慧化、智慧普惠化水平。汲佩德表示:“济南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在建设理念、体制机制和建设生态等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努力先行先试,奋力走在前列,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智慧名城’力量。”

  随后,秦海林在致辞中表示,智慧城市是在五六年前就提出的,这次疫情社会更新了对智慧城市的理解。这种智慧城市的建设,应该叫新兴的智慧城市建设。数字经济时代下去建设的不仅仅是有信息化的手段,信息化的手段更多强调的是内部工作,而数字化的这种手段和技术,更多强调的是对要素流动的快速反应。

  汲佩德和秦海林分别从城市现代化治理体系中政府和智库两个方面对智慧城市作出相关阐述,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从企业角度谈到,为进一步推动智慧城市高质高效发展,浪潮将继续发挥智慧泉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平台载体作用,切实履行好智慧城市运营商的职责。在济南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智慧办的统一组织下,遵循“343”智慧城市整体架构,让智慧赋能,城市治理,民生服务,经济发展,持续擦亮“善感知、有温度、会呼吸”的中国智慧名城招牌。

  此次论坛环节中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总工张国华从用什么样的视野看城市的历史发展、城市发展中的逻辑变化以及线上线下实体虚拟,创新融合的社区三方面分享了《数字基建催生城市内生变革》。

数字化城市管理新模式推广领导小组专家组副组长郝力现场分享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信息与电子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汝琳现场分享

中国电子科技标准化研究院调研员张红卫现场分享

浪潮集团智慧城市事业本部副总经理张新法现场分享

海康威视智慧城市业务部总监金展现场分享

  随后,数字化城市管理新模式推广领导小组专家组副组长郝力现场分享了《如何加快城市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步伐》;中国电子科技标准化研究院调研员张红卫分享了《智慧城市关键标准解读及应用思考》;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信息与电子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汝琳,带来《发挥城市运营中心应急指挥作用》的主题演讲;浪潮集团智慧城市事业本部副总经理张新法,带来《新基建、真实干、打造济南样板》主题演讲;海康威视智慧城市业务部总监金展,现场分享了《视频融合赋能市域治理》。

现场颁发“2019智慧城市十大样板工程”奖牌

  济南在全国率先提出“智慧让城市更美好”的基本建设理念和愿景,创新建立“一主体两平台”体制机制,即由济南市政府与浪潮集团合资组建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责任主体和市场主体——智慧泉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搭建城市大数据云平台和智慧泉城运营管理平台,取得显著成效。连续荣获2018年、2019年两届“智慧城市十大样板工程”的殊荣。汲佩德和赛迪网代表为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现场颁发“2019智慧城市十大样板工程”奖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晓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