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强市看担当 惠企政策看落实 | 一条智能生产线顺利投产的背后

2020-12-01 10:12:52 来源: 济南网 作者: 孙明利 李文裕

  作为一家有着50年历史的老牌民营企业,泰山钢铁集团是全国最具竞争力的400系不锈钢生产基地。不过,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却一度让企业迫切上马的一条全自动智能化生产线一度搁浅。问题是如何解决的呢?

  眼下,泰山钢铁集团泰嘉不锈钢冷轧深加工项目现场,已经是一派忙碌景象。工人们正在对不锈钢生产线进行全面调试。再过两个星期,这条全自动高端不锈钢冷轧深加工生产线将将正式投产,在省内尚属首条。

  山东泰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张兆明告诉记者,项目采用了全流程、全数字、国际一流的装备和技术,项目建成以后将具备年产30万吨、厚度规格在0.25到2.5毫米、宽度规格在850毫米到1300毫米的高端不锈钢冷轧生产的能力。

  看着企业负责人滔滔不绝地讲述新生产线的优势,很难想象,几个月前,企业还在因为关键设备不到位而一筹莫展。要知道,这条生产线不仅是承载着企业发展厚望的黄金线,同时也入选了省市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疫情期间,企业从国外采购的生产设备,一度搁浅在港口。

  山东泰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张兆明说,这台平衡机是冷轧连续淬火锻型的关键设备,在安装的关键时刻设备进不来了,他们很着急。工信部门得知这一情况后,积极给出主意想办法,多方协调,利用三天的时间,解决了这一交通运输的难题,保证了设备及时安装到位。

  很快,设备到位,为后续的建设赢得了宝贵时间。实际上,政府部门的帮助不仅仅体现在设备安装阶段,从项目立项,到建设各个环节,工信等部门都盯紧靠上,随时解决企业碰到的难题。同时,积极协助申领各类补贴,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人事主管杨志杰告诉记者,疫情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减税降费政策,工信部门主动对接上门服务,帮助他们申请了各类补贴累计1.1亿元,有效地减轻了企业的经济负担。

  此外,为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订单减少等问题,工信部门多次召集钢铁上下游企业,开展专场供需对接,助力企业扩展销路。

  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技术研发中心副主任亓海燕说,通过这些对接会,进一步了解了上下游对钢产品的要求,也进一步明确了产品研发的方向。目前已经制定了十多个产品的研发计划,不断的和企业对接需求,最大限度的来生产出满足客户要求的新产品。

  政企齐心,其利断金。目前,泰山钢铁入选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80万吨冷轧不锈钢板材深加工项目,第一条生产线已于8月份顺利投产,第二条也将在月底投产。

  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王永胜表示,下一步的方向是坚定不移的走专业化品牌化的道路,高质量发展,争取对标世界一流的企业和产品,打造世界一流的不锈钢企业,生产出世界一流的产品,凸显泰山品质打造泰山品牌,争当全省全市工业战线的排头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苑文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