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五个中心”“七个新跨越”看强省会蓝图 ——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解读之一

2020-12-17 10:58:23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从“五个中心”“七个新跨越”看强省会蓝图 ——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解读之一

  编者按

  刚刚闭幕的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是在“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征程即将开启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全面分析了在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之下的“十四五”发展蓝图以及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对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阶段,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加快打造“五个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即日起,本报开设“踏上崭新征程建设强省会——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专栏,奋力营造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凝聚起在新起点上攻坚决胜、践行黄河战略的强大合力。

  时间,总是将无限的辉煌留给历史,将深刻的启示交给未来。站在“十三五”和“十四五”的交汇点上,济南又一次迎来了承前启后的重要时刻。

  合上精彩的“十三五”篇章,济南如何再谱新篇?面对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济南如何落笔?历史,期待着济南的回答。

  奋笔疾书的济南正在书写答卷。刚刚闭幕的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提出大济南的未来蓝图——建成全国重要的区域经济中心、科创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文化中心;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发展质量实现新跨越、改革创新实现新跨越、对外开放实现新跨越、城市品质实现新跨越、治理效能实现新跨越、民生保障实现新跨越;重点在科技创新、高端智造、文化旅游、生态文明建设、医疗康养、基础设施建设、数字赋能、民营经济、县域经济、乡村振兴上取得新突破……

  从“五个中心”到“七个新跨越”再到“十个新突破”,一幅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蓝图越来越清晰。

  以全国重要的“五个区域中心”助力“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

  提纲挈领,纲举目张。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就要抓住关键,以关键领域的突破实现全局的突破。在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中,我市明确提出要建成全国重要的区域经济中心、科创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文化中心,这既是济南发展的优势所在,也是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需要。“五个中心”不是一般性的区域中心,而是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区域中心。

  经济实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座城市的地位。建设区域经济中心是济南实现大城之梦的必然要求。

  从现实情况看,济南完全有这样的底气。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我市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前三季度,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248.4亿元,位居全国20强,增长3.1%,分别高于全国、全省2.4个、1.2个百分点。从所处区域看,济南无论是在沿黄流域,还是在山东半岛城市群,都排在前列。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处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时期的济南,必然需要科学创新的强劲动力作支撑。近年来,济南积极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综合创新水平指数连续两年居全省第1位,一批创新平台载体加快推进,海外引才认定数、“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指数”均居全省第1位,使济南成为日益崛起的科技之城、创新之城。这样的济南,必然会成为全国重要的区域科创中心。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命脉,直接关系到国家经济的繁荣、稳定和发展。对国家如此,对城市也是如此。近年来,济南加快推动金融业发展,各项主要指标位居全省前列,金融服务功能明显增强。特别是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新落地金融机构29家,新增上市公司5家,新三板企业5家。坚实的基础,加上省会城市的独特优势,为济南建设区域金融中心提供了有力支撑。

  贸易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特别是在当前形势下,建设贸易中心,是济南融入新发展格局、增强经济发展动力的必由之路。未来,济南将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大力促进消费升级,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加快融入国内大循环,深度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促进消费与投资协调互动、供给与需求动态平衡、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相互贯通,在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展现更大作为。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也是城市的软实力。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济南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济南连续三年位列28个省会、副省级城市年度测评第1名。打造区域文化中心,能够更好地站到全国舞台上讲好济南故事,更好地弘扬齐鲁文化、黄河文化,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提供软实力支撑。

  以“七个新跨越”实现“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实现新跨越”

  在未来画卷中,我市提出,到二〇三五年的远景目标是基本建成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而在“十四五”时期,我市的目标是“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实现新跨越”。在实现路径上,这一总的突破被落实到七个分项来实现。

  围绕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我市提出,经济持续较快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领跑全省,经济总量在全国主要城市中实现位次前移,省会城市首位度明显提升,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显著增强,成为黄河流域核心增长极。

  围绕发展质量实现新跨越,我市提出,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新的突破,工业强市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初步建立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围绕改革创新实现新跨越,我市提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的突破,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更加健全,公平竞争制度更加完善,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成,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各方面创新创造热情得到充分发挥。

  围绕对外开放实现新跨越,我市提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黄河流域对外开放门户地位进一步凸显,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等重大开放平台建设取得突破,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显著提高,初步形成内外兼顾、陆海联动、东西互济、多向并进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围绕城市品质实现新跨越,我市提出,城市功能布局更加优化,精细化智慧化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城市更新取得显著成效,人居环境大幅改善,泉城特色风貌更加彰显,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全面提升,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城市吸引力显著增强。

  围绕治理效能实现新跨越,我市提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的高效执行体系基本形成,政府运转更加便民务实高效,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长效机制更加完善,城市安全、城市韧性显著增强,平安济南、法治济南、诚信济南建设深入推进,以党建为引领的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持续提升,地方法规制度更加完善,广泛多层制度化协商民主深入推进。

  围绕民生保障实现新跨越,我市提出,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的橄榄型社会结构基本形成,覆盖全民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率先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

  实现“十个新突破”推动“泉城号”破浪前行

  整体推进,才能统筹协调,把握改革大局;重点突破,才能以点带面,激发改革动力。

  围绕宏伟蓝图的实现,我市提出了“十个新突破”——重点在科技创新、高端智造、文化旅游、生态文明建设、医疗康养、基础设施建设、数字赋能、民营经济、县域经济、乡村振兴上取得新突破。

  科技创新是济南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必由之路;高端智造是济南的十大千亿级产业方向之一,也是建设工业强市的重要支撑;文化旅游是提升城市活力、赋能城市发展的重要动力源;生态文明建设,济南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广大群众充满期待;医疗康养,济南优势明显,未来需要以此突破打造国际医疗康养名城;基础设施建设,济南有短板,这也是提升城市品质提供的必然要求;数字赋能,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需要;民营经济和县域经济是济南发展中的短板,也是需要推动提升的“必选项”;乡村振兴,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也是打造齐鲁样板省会标杆的使命所在……

  “十个新突破”,个个瞄准济南发展中的关键,有的是优势明显的长板,有的是亟需提升的短板,有的是推进工作的“卡脖子”环节。推动“十个新突破”,靶向聚焦,精准发力,必然会让“泉城号”破浪前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突破。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美丽的济南未来画卷,表达了济南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鼓舞着济南人时刻振作精神,奋力拼搏,朝着胜利的既定方向奋勇前行。

  原标题:从“五个中心”“七个新跨越”看强省会蓝图 ——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解读之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