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展要排队,网红打卡圣地山东美术馆又一次火爆泉城

2020-12-23 09:41:4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所有

  近日,相信许多小伙伴都刷到过登上超然楼飞檐走壁凹造型的视频或者朋友圈吧~没错!这就是 “和动力——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

  到这可能好多小伙伴要问啦!什么是双年展?双年展的形式?全球重要的双年展有哪些?一系列的问题好客君一一给大家解密。

  双年展,“双年”就是每隔一年即两年举办一次的意思。是 国际当代视觉艺术最高级别的展示活动,是推出世界各国最新艺术成就的重要窗口,是各国各地重要的艺术节日。

  其重要性相当于 体育界的奥林匹克,电影届的奥斯卡 ,当然,也不是所有的双年展都会设立奖项哦~

  第58届威尼斯双年展现场图片

  双年展这种定期举办的展览体制,在广义上还包括,各种三年展、四年展等连续性的大型展览。如澳大利亚的布里斯班亚太艺术三年展、日本的横滨三年展等,还有五年一度的卡塞尔文献展。

  2019里昂双年展现场图片

  那么济南的双年展是什么样的?里面有哪些好玩有趣的视觉艺术呢?赶紧跟好客君一起看看吧!

  “和动力”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

  双年展与举办地密切相关, 这种关联不仅是文化的,更是与这座城市的整体气质与发展密切相关。

  2020年“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由范迪安院长和张望馆长担任总策展人,德国哈根奥斯特豪斯美术馆馆长泰丰·贝尔京博士等人组成国际策展团队,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于洋等组成国内策展团队。

  图/山东省美术馆

  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385人/596组(件)作品分为 三个板块进行参加展览。山东美术馆展出 策展人提名艺术家作品,济南市美术馆(济南画院)展出 青年策展项目入选项目,青年策展项目入围项目以 线上方式进行展示。

  最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参展的作品有 近一半是首次在国内展出,约1/3的作品是围绕本次展览主题“和动力”全新创作,很多作品中都融入了济南或山东元素,有兴趣的不妨找找看。

  进入山东美术馆,你会发现相较于传统美术展览, 本届双年展展出了大量装置和影像类作品,人工智能、虚拟与现实技术、生态艺术、沉浸式空间等新技术和新手段的运用,将为观众带来震撼的交互体验。

  美术馆的楼梯和电梯的设计也极富艺术感,走在平行交错的楼梯上,随便一拍就能出来一张美美的大片。

  从一楼进入展览开始,你会被一张山水画作吸引,当你还沉浸其中的时候你会发现,它早已骗过了你的眼睛,从画作的背后,可以看到, 这幅神似国画的山水竟然是用枯枝、树叶、树皮、报纸等废旧物品制造,利用光线投影形成的。

  画作背面

  《生态记》版画

  然后你会被一张巨幅的版画所吸引,版画的尺寸在国际上也是排的上名的,这幅作品的画面视觉冲击力极强,让人仿佛沉浸在画中。

  接下来是一幅精密的“地图”,上面的山川河流、道路湖泊都被冠以不同的人类文明,用iOS系统的指定软件扫描,你会在不同的地方发现不同的美景。(例如:扫描火药会出现火药爆炸的场面)

  一副看似排列无序、样貌普通的金属片儿,也许很难吸引你的注意力,达到一定的距离之后,利用 光线的折射铁片画会产生特殊的效果,呈现出一幅栩栩如生的孔子像。

  一楼的“黑科技”艺术品还有很多,感兴趣的不妨从一楼看完,再去二楼一饱眼福!

  济南大明湖里的超然楼搬到山东美术馆啦,在这个超然楼上,你可以体验 爬上屋顶,坐在房檐上拍照 ,可以悠哉悠哉的体验网红打卡的乐趣。

  这件作品是利用镜像产生的视觉错觉,想来这件网红作品拍照的小姐姐一定要记得提前排队哦~

  二楼的高科技影像艺术深受小朋友的喜爱,大屏幕通过扫描人像,让你的行动轨迹成为作品的一部分: 海底游动的鱼群、宇宙中的星辰、大地上的飘雪都由你创造!

  除此之外,这里还有转动的日晷、变色的山水画、变成人脸的emoji表情包等等……

 

  如果喜欢看画展,三楼的诸多艺术作品整齐排列等你欣赏。

 

  三楼画展

  还有生态艺术、沉浸式空间等新技术和新手段在山东美术馆静候你的到来!

  展出时间:即日起至2021年3月12日

  地点: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11777号山东美术馆

  这场兼具国际性、包容性和创新性的展览有没有吸引到你呢?赶紧带上身份证,让我们相约山东美术馆,一起见证 属于山东、属于济南、属于我们自己的双年展时刻。

  用当代艺术的表现方式,诠释中国优秀传统思想理念, 在温和朴厚的齐鲁大地上,袭来一阵当代艺术的新思潮,带领我们跨越山海,一次性领略横跨全球6大洲的艺术风貌。

  (部分图片来源于山东美术馆,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