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60周岁明年起可免费乘公交 老年卡退款、升级细节公布 原老年免费卡还可正常刷卡乘车

2020-12-24 08:48:03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新时报 柴颖颖

  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老年人优待政策的通知》(鲁政字〔2020〕240号)文件规定,自2021年1月1日起,山东及省外来鲁的60周岁(含60周岁)以上老年人,不分国籍、不分地域,一律可享受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的优待。

  济南公交集团积极响应政策,将对后台相关程序进行改造升级,确保60周岁(含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可顺利享受免费乘坐济南公交集团所属常规公交线路的优待。对于老年人免费乘车过程中出现的老年卡退款、升级等细节问题,济南公交集团专门从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答。

  符合条件人员如何乘车?

  新政策实施后,符合优待条件的老年人可以通过“刷卡乘车”或“持证乘车”中任一方式实现免费乘车,自2020年12月25日起在济南公交所属常规线路试运行。

  原老年免费卡、老年优惠卡还能继续使用吗?

  原老年免费卡可继续使用,正常刷卡乘车。原老年优惠卡通过后台程序自动升级为老年免费卡,持原老年优惠卡乘车刷卡时扣费为0元,提示音为“免费卡”,卡内余额不变。

  持证乘车时哪些证件有效?

  符合优待条件的老年人可凭居民身份证、老年人电子优待证(2021年推行)、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护照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颁发的老年人优待证中任何一种有效证件免费乘车,且各市互认、省内通用。登乘公交车时,需按要求向驾驶员出示,经查验符合条件后方可免费乘车。

  因在“持证乘车”时,驾驶员需查看有效证件、核实年龄,会大大降低通行效率,且身份证等有效证件丢失会给老年乘客带来诸多不便。所以,鼓励选择“刷卡乘车”方式进行乘车。

  如何新办理老年免费卡?

  之前未办理过老年优惠卡、免费卡,现已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可自愿办理老年免费卡,享受免费乘车优待。

  自2020年12月25日起,可持本人二代身份证原件、近期2寸正面免冠彩照一张、10元押金,前往市公交集团各发售网点办理老年免费乘车卡。

  原老年优惠卡里的余额怎么退?

  可以用369出行APP手机办理退费。济南公交将于2021年1月1日推出新版“369出行”APP,支持NFC功能的安卓手机将支持老年优惠卡在线退余额。用户绑定微信后,把老年优惠卡贴在手机背面NFC功能感应区,按照系统提示操作,余额将退到绑定的微信账号内。

  需要注意的是,通过手机办理退费仅支持卡背面带圈C标志的CPU卡,卡内余额应大于1元,用户微信须绑定银行卡方能退款。在操作过程中,请勿移动卡片。

  公交发售网点办理。自2021年1月1日起,老年人持老年优惠卡、居民二代身份证原件到济南公交所属电子车票发售网点办理退费即可。

  此外,济南公交集团温馨提示,老年优惠卡余额不设置退费截止日期,疫情期间请持卡老年人分散办理退余额业务,避免出现人员集中的情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孟彤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