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创全国标杆!济南教育融媒体中心成立

2020-12-25 21:52: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谢玮 济南报道

  12月25日,济南教育宣传“中央厨房”——济南教育融媒体中心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济南教育新闻宣传工作从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单兵作战”迈向“融合发展、多元传播”的全新阶段。这也是全国首个“党媒”+“政媒”联手打造的行业类融媒体中心。

  中共济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教育工委书记杨峰在讲话中指出,济南教育融媒体中心是立足新时代省会发展需要,发挥媒体和部门双重优势,共同构建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现代教育传播体系的创新之举,必将有力提升省会教育首位度,不断扩大现代化教育“济南品牌”影响力。在未来发展过程中,济南教育融媒体中心要在融合上下足功夫,全力打造有广泛影响力的融媒平台。要在服务上下足功夫,更好满足广大师生家长教育新需求。要在创新上下足功夫,助力建设现代化教育“济南品牌”。

  济南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品木表示,济南市教育融媒体中心的成立,是济南市教育局顺应媒体融合发展的新形势,根据中央、省、市融媒体中心建设相关要求,积极大胆探索的创新实践;是济南教育改革与发展在新时代的新作为,是济南市教育宣传工作的改革创新之举,也是济南市教育在全省走前列、作表率的现实体现,对推进全市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发展,树立济南教育新形象具有重要的意义。融媒体中心的成立将有效助力全市教育工作在“服务社会、服务学生、服务家长、服务经济”方面精准施策,有助于更好的了解群众所需、所思、所盼,从而助推教育工作在“有学上、上好学、服好务”方面聚焦发力,使省会教育质量进一步提高,教育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市民的教育获得感进一步增强,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人力资源支撑。

  启动仪式上,与会领导为济南教育融媒体中心和济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教育分中心进行了揭牌。全市各区县教体局相关负责人对融媒体中心的成立表达了祝贺,并签订了“共建共享教育融媒生态”协议书。

  在前期试运营期间,济南教育融媒体中心承担起了全市教育媒体的业务管理和指导工作任务、全局性重大宣传报道活动,真正将全市教育系统的宣传工作集结到了一起,并策划推出了一系列教育新闻主题宣传、典型宣传、成就宣传,其中《开学第一课——在战“疫”中成长》电视专题片,直播点播时段在线收看近200万人次;《孩子,水深危险!》防溺水警示片、《我是人民教师》教师公益宣传片社会反响强烈。

  济南教育融媒体中心成立后将汇聚济南教育公共资源平台、市教育局两微一网、各县区教育局两微一网、各学校两微一网,打通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央媒渠道,共享抖音、快手等视频平台资源,搭建起一个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全媒体宣传聚合体系,形成矩阵效应。同时,依靠大数据技术,通过云宣系统和舆情监测系统,梳理教育资源,完善生产流程,强化安全保障,真正实现教育宣传的全流程覆盖、全环节融合、全媒体传播。

  在做好宣传主业,讲好济南教育好故事的基础上,济南教育融媒体中心还将变身成为泉城学子的校外实践基地,为学生全面成长赋能。同时,深化与各区县教体系统、市直各学校的交流与合作,共享优质媒体资源,共同讲好济南教育故事,为打造教育现代化的“济南品牌”贡献融媒力量,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人力资源支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