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寻泉游老城,济南冬天这样玩!第七届济南国际定向寻泉赛开赛

2020-12-27 09:41:28 来源: 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作者: 程凌润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程凌润

  体验“济南的冬天”,怎能少得了徒步寻泉游老城?12月26日,第七届济南国际定向寻泉赛开赛。

  值得注意是,今年活动采用线上分时预约智慧化系统,分时、分组、分散比赛,参赛选手可以通过手机上随时查排名情况。

  分时预约智慧定向成为亮点

  “泉水叮咚响的欢,您听我说说济南的泉,济南的泉水甲天下,泉韵的故事说不完。泉水养育咱济南人,从古到今赞名泉……”12月26日上午,在泉城路世茂广场室外广场,经五路小学学生的泉水诗词朗诵《赞名泉》,童稚清脆,精气神儿十足,路人纷纷驻足。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郅良表示,近年来,济南不断创新以泉水为载体的系列活动,优化泉水旅游产品,讲好泉水文化故事,加快推进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其中,自2014年开始的国际定向寻泉赛,是世界上唯一以泉水文化为主题、运动元素为特色、旅游方式为载体的泉水体育旅游高度融合的大众赛事,是老少咸宜、全民寻泉的欢乐盛会。

  “寻泉赛依托城市泉水特色开展体育赛事,为城市发展注入活力,历经七届,已成为泉城品牌体育活动。”世界休闲体育大会主席李相如教授在致辞中这样评价。

  李相如说,寻泉赛将运动、智慧、方向选择相结合,选择决定成败,对青少年有积极的教育意义,也期待济南发展成国际定向越野之都和智慧体育之都。

  大赛智慧定向竞技系统负责人刘洋介绍,智慧定向、分时预约,是本次比赛的两大特点。考虑疫情防控需求,比赛分时预约,分组开赛,每组200人,每间隔1小时开赛。

  同时,主办方采用智慧定向竞技系统,通过专业电子计时设备保证赛事公平公正。而且系统基于定位,采用非接触式二维码扫码打卡,选手避免接触工作人员,全程分散参赛,可通过手机随时查看排名。

  “朋友圈”组团参赛成时尚

  据了解,该比赛在国际市民体育联盟、世界休闲体育协会、世界公园定向组织、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中国旅游协会文化体育旅游分会的指导下,由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济南市体育局、济南市城乡水务局等单位主办。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户外教育安全分会、山东省户外教育协会提供技术指导。

  比赛涉及永安泉、珍池、兴隆泉、佑泉、腾蛟泉、忠义泉、碧玉泉等20余处名泉,主要集中在老城区。因为是分时分组,为了提高比赛的丰富度和趣味性,活动主办方设置了多条线路可供选择。

  “我们这一代都是在泉边长大的。全家一起寻泉,就是想让两个孩子能近距离地接触泉、了解泉背后的故事。”市民曹女士和丈夫带着两个女儿参加比赛,一个7岁,一个3岁。不仅是带着家人,曹女士还把“朋友圈”带来了——5个朋友的家庭也都参加了比赛,“我们20多人组团来寻泉”。

  70岁的闫德友则来自济南体彩泉城长跑队。这次有40余名队友都来参赛。12月25日一早,他们还专门提前探访了一下老城区的泉,“提前彩排一下,也算是热热身”。他的队友张秀云告诉记者,她从40岁开始“跑马”,年龄大了就开始参加健身跑,今年已是第二次参加寻泉赛,“泉水节的系列活动我参加了很多,生活在济南,就得多了解了解泉水文化”。

  “泉水是大自然对济南的恩赐,也是济南文化旅游与世界目的地竞争的独有性资源。定向寻泉是济南独有的魅力文化活动,有效提高了泉水游的魅力。”中国旅游协会文化体育旅游分会常务理事吴军生说。

  “泉水研学游”正深度推进

  当天上午,经五路小学三年级300余名学生报名参加了本届寻泉赛。该校教务主任沙艳告诉记者,“泉韵课程”是他们面向三年级开的德育课,就是以泉文化、家乡文化为切入点,作为深化体验教育的载体,开展研究性学习,激发学生更加热爱家乡,勇于探索、创新实践的精神。平时他们也都会带着孩子们,开展览泉、诵泉、寻泉、摄泉、护泉等实践活动。这集体报名参赛,也是因为跟他们的课程主题非常契合。

  济南市深泉外国语学校这次也有400余名学生报名参赛。负责人贝广勇介绍,他们去年也参加了。学校本身就是因泉得名,自然也会“随泉而动”,这次集体寻泉,重在培养学生爱泉意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本次比赛的一大亮点,就是对‘泉水研学游’的深入拓展与推进。本届对经五路小学进行研学授旗,正式吹响了泉水研学号角。‘泉水研学游’作为济南市一张新名片,将和北京、上海、天津、南京等城市建立青少年互动的载体和平台。”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泉水研学游推荐课程”是济南市文旅局对济南文旅深度融合的一次大胆尝试。此前,他们通过征集专家力量,组建专门团队,耗时一年从自然地质、泉水文化、人文价值等方面,对泉水游进行了系统挖掘与线路整理,完成了小学版、中学版的泉水研学活动课程,从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规划以及课程时长、实施地点、实施方式、知识与能力分析、评价标准等方面都做了详细的研究。“泉水研学游”作为济南市富有城市特色的全新研学课程,已正式成为常态性经典线路产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泉城亮出水务成绩单 “十四五”间日供水能力将新增50万立方米

    规划建设太平水库、马头山水库建设大桥、临空、白云等水厂规划新增供水能力50万立方米/日完成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达到设计防洪标准到2025年,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21.9亿立方米以内 [详细]

    12-27 09-36舜网-济南日报
  • 银发唱将!公园里的“Live演唱会”

    11月28日,“积翠潭快乐群”成员在济南森林公园例行开唱。三年前,刚退休的祖开镇在森林公园散步,发现了公园里有常聚在一起唱歌的小团体,爱好唱歌的他就加入了进来。”  点好歌曲,摆好姿势,握起话筒开唱的一瞬间,王忠不由自主地闭起眼,踏着节拍,脸上的皱纹也[详细]

    12-27 09-37舜网-济南时报
  • 西城再添一所公立高中!济南医学中心实验中学计划明年9月招生

    近日,济南市教育局发布公告,面向全国引进100名高层次教育人才,在列出的引进人才学校名单中,市教育局直属学校中出现了一个新学校:“济南医学中心实验中学”,这是一所将于明年招生的新建公立高中。在济南医学中心实验中学列出的“拟引进学科”中,有语文、数学、英[详细]

    12-27 09-41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济南出台抚恤定补优抚对象医保实施办法

    济南出台抚恤定补优抚对象医保实施办法 优抚对象优先住院并享受医疗优惠减免  临沂市政府日前印发《济南市抚恤定补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实施办法》。城镇七至十级残疾军人、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复员军人、参战参试退役人员按照有关规定参加职工基[详细]

    12-27 09-41济南日报
  • 济南出台抚恤定补优抚对象医保实施办法 优抚对象优先住院并享受医疗优惠减免

    市政府日前印发《济南市抚恤定补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实施办法》。抚恤定补优抚对象将依照该办法规定享受医疗保障待遇,保障水平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和财政负担能力相适应,保证优抚对象现有医疗待遇不降低。[详细]

    12-26 10-08舜网-济南日报
  • 增幅全省第一 济南综合保税区一线进出口总额突破100亿元

    记者今天获悉,1至11月,济南综合保税区实现一线进出口总额100.5亿元,同比增长337.5%,居全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增幅第一位。其中,进口完成72亿元、同比增长334.2%,出口28.5亿元、同比增长346.1%。[详细]

    12-26 10-07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