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至平阴仅需20分钟!G220长清段拓宽改造项目今日竣工通车

2020-12-30 10:55: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开元 通讯员李娜 石瑶济南报道

  12月30日上午,被称作泉城“西部走廊”的国道G220长清段拓宽改造工程正式通车,从平阴到长清时间缩短至20分钟,成为济南市区经长清至平阴并向南延伸的高标准交通大通道。长清区领导肖辉、刘延文、何继文、周波参加活动。

  据了解,G220是济南市的重要交通干道,线路原为二级公路,路面宽度仅12米,双向两车道布置。随着机动车辆的快速增长,道路早已不能满足通行需求,压车堵车现象时有发生,群众出行的便捷需求和两车道交通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无论是就民生需求还是城市发展而言,拓宽瓶颈路迫在眉睫。

  2019年2月,长清区委、区政府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多方筹资,把G220拓宽改造项目列为全区重点推进项目,作为重大民生工程组织建设。该项目总投资11.06亿元,北起长清前三,经文昌、归德、孝里三个街道,终点为长清平阴界,全长25.79公里。改建项目全线采用一级公路标准,双向四车道,路面宽度拓宽至22米。项目建设大桥2座、中桥8座、小桥5座,涵洞51道,新建隧道1座、互通立交1 处,改造利用养护工区1处。

  项目建设过程中,长清区为满足群众出行和生活需求,采取落实饱和作业,不中断施工,有效提升临时保通能力,确保项目实施过程中线路通行顺畅,通过增加进水口、梳理出水口、优化排水线路等措施,兼顾公路排水和沿线居民排水。同时,注重统筹项目建设与文物保护,作为该项目中唯一的一座隧道——东风渡槽隧道位于市级文物“东风渡槽”下方,隧道全长50米,为小净距短隧道,项目建设采用新建隧道下穿的方式通过交叉段,达到文物保护与改扩建线路指标的协调统一。隧道施工过程中,采用悬臂式掘进机进行开挖,最大限度保护渡槽,确保安全。

  改建后的G220全线采用一级公路标准,双向四车道,路面宽度拓宽至22米。该路段的通车,将大幅缓解长清至平阴方向交通压力,满足两地群众的交通需求,进一步改善周边的交通状况,成为提升城市价值、推动城市融合发展的纽带,对实现济南市公路交通普通干线“八纵七横五射五连”交通发展规划、进一步发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带动功能都有重要支撑作用。

  以人为本,为民解困。如何兼顾公路排水和沿线居民排水是门大学问。路基抬高了,沿线居民如何排水,如何在保障公路排水的同时能作为区域排水通道?长清区城乡交通运输局局长王恩庆通过多次调研,多方协调,通过增加进水口、梳理出水口、优化排水线路等措施,实现了公路排水和居民排水的和谐共享,把区域内的公路排水沟这一资源充分利用起来,解决了居民的排水难题。

  G220东深线长清前三至长清平阴界拓宽改造项目的实施,不仅打通了长清境内文昌、归德、孝里段的瓶颈路段,从平阴到长清时间减少了一半,道路舒适度和通行能力大幅提高,而且建设成为了济南市区经长清至平阴并向南延伸的高标准交通大通道。项目的建设竣工,优化了区域路网结构,有效提高了G220线的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助力构筑济南“西兴”发展格局,在极端天气等特殊情况G35济菏高速公路交通受限的情况下,该项目线路还能够起到有效疏导交通的重要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开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