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雪逆行人,为“民生温度”保驾护航

2020-12-30 10:02: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12月29日,济南最低气温已达零十几度,受此次 “寒潮”影响,济南将迎来近8年来最冷跨年日。

  莫言不知冬凛冽,谁不觉这风雪寒?一身工装写就忠诚使命,济南能源人浴“雪”奋战不停歇。不管风雪几何,始终温心相伴。为应对此次大雪寒潮,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热电西部分公司党员践行“知行合一,为人民服务”企业核心价值观,风雪中逆行,全力保障居民家中室温达标。

  加强巡线 安全先行 巡检人员每日体验冰火两重天

  12月29日晚6点,在济南热电二环西路管廊巡检班,班组成员魏星正在地下十几米的管廊中,对供暖管道进行当天的第四次巡检。“每次巡检下来得需要2个小时左右。除了巡查,我们还要记录补偿量数据、抄表、排污,发现数据异常或漏点,需要立即报备,开展抢修。”魏星表示。

  “为了应对寒潮降温,我们将巡查从每日两次增加到了每日四次,一天下来,总共要在管廊里工作8个小时左右。为了保证降温天气下供热系统运行安全,防止出现运行故障及事故,我们还要对经六路、张庄路等管道分支进行重点巡查。因为需要24小时巡查管线,这段时间,大家都吃住在班里。”作为一名党员,能够成为管道的“守护人”,能够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魏星感到很光荣。

  据了解,二环西路DN900供热主管网位于地下十几米深的管廊中,是连接北郊、西部、腊山三个热源厂的主干线,魏星常年负责该条热水管道的巡检任务。

  “二环西主管网覆盖面积大、影响用户多,运行安全一刻也马虎不得。全长6公里的管廊内,布置了先进的视频监控系统,配合温度、流量测点,随时监控运行情况。为了应对寒潮,我们也做好了人员、物料、机具准备,确保运行安全稳定。”西部分公司管线处处长高洪民对记者说。

  守护“温暖” 无惧风雪 供暖管家“温心”服务获用户点赞

  西部分公司供热三处检运五班的四名“供暖管家”负责西客站片区15个社区,100多万供热面积的供暖服务保障工作。“虽然依托HERP系统通过‘智慧供热’平台,我们能够清晰地看到辖区内各供热网点的供水温度、回水温度、室温等参数。但是为了更好地应对此次寒潮,第一时间掌握辖区15个换热站的运行情况,我们还是加大排查力度,坚持每日对每个换热站都巡查3次,随时根据室外气温进行科学调控,确保居民家中温暖。” 检运班班长郑树峰表示。

  下雪结冰后的路面格外湿滑,在气温零下十几度的室外,郑树峰依然骑着电动车在小区中穿梭忙碌,接打电话时稍不慎就会滑倒。郑树峰告诉记者,与往常不同的是,本次寒潮降温后,他们的工单量并没有出现明显增多,居民反映良好。这主要得益于济南能源集团超前部署,在寒潮到来前,已经把各项准备工作做足。

  为了保证居民家中在“寒流”的侵袭下依旧温暖如春,西部分公司现已启动3台燃煤锅炉、1台水煤浆锅炉,将锅炉整体负荷提升至260兆瓦。在一次管网升温的同时,西部分公司各换热站也提前蓄热,确保用户家中温暖。

  寒潮来临,供暖管家奔波在各个小区开展走访、测温工作。郑树峰和班组人员,加大对受降温影响较大的非节能建筑老旧小区及周边报停用户较多的“孤岛”用户的走访力度,走进辖区1万余户居民家中“探暖”,查看供热效果、消除设备缺陷,让“暖流”源源不断送到用户家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苑文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