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伯虎:成立天使投资母基金 帮助初创企业成长

2021-01-14 19:46: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济南市人大代表周伯虎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济南报道

  14日,济南市人大代表、开创集团董事长周伯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济南通过政府引导成立天使投资母基金,帮助初创企业成长。

  周伯虎表示,“十四五”时期,济南将全力打造“五个济南”,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也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蹚出路子。2020年济南完成50个工业互联网示范项目,40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示范项目,30个智能制造新模式及应用示范项目,6个信息消费体验中心的培育,力争两化融合指数继续保持全省首位,数字经济占比提高到40%以上。

  新动能的成长和壮大,既需要环境,也需要土壤。加速集聚科创资源,打造创新创业高地,汇聚发展新势能,是济南目前新征程的重大任务。周伯虎认为,不止政府支持,企业、投资者们更要有这种信念:一起努力,加速拥抱数字经济时代的泉城济南。“对于济南,要优化创新生态,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体系,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政府层面,应该积极向苏州、深圳等地学习,推出天使母基金,对优质、有潜力的创新型企业进行培育,虽然投资的成功率很低,不过,一旦成功,就有可能成为瞪羚、独角兽企业。”周伯虎说。

  同时,也应该对于在济南新设立的投资机构,给与一定的现金奖励或者政策扶持,对于已经设立的投资机构,可以按照当年在济南的累计投资金额,给与现金奖励。对于重点股权投资机构,进行扶持发展,按照其对济南地方经济发展的贡献按比例给与奖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