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市民 新一轮寒潮即将来袭 这份水管防冻妙招请收好

2021-01-04 15:57:4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从1月5日开始,先后有两股冷空气无缝对接影响济南,受其影响,本就回升乏力的气温将再度回头向下,全市最高气温将降至冰点以下,最低气温将降至零下17摄氏度以下,南部山区会更冷一些。济南水务集团呼吁广大市民和相关单位,为保障正常用水,应及时对水表、水管、水龙头等用水设施采取防冻保护措施。

  为什么埋在地下的供水设施不容易被冻,而水表以内的居民设施频频“受伤”?据了解,北方地区冬季温度常在零摄氏度以下,潮湿的土壤呈冻结状态,这种现象在气象学上被称为冻土。温度越低且持续时间越久,冻土层便越厚。为确保地下供水管道不受寒冷天气的影响,根据《民用建筑供暖通风与空气调节设计规范》,济南市供水设施的铺设深度都距离地面50厘米以上。济南南部山区属于山区,由于海拔位置的差距,山底和山顶的埋深也不同,在南部山区饮用水工程设计中,道路埋设的供水管线管顶覆土深度一般情况下为1米,用户家中的入户管道管顶覆土要不低于80厘米。所以说,在寒冷天气下,埋在地下的供水管道是不会被冻的。只有裸露在外的水表、供水管线上翻露出的水龙头以及上翻的这部分管线容易被冻。

  据悉,2020年12月29日济南迎来降雪天气,造成不少市民家中的自来水管以及水表设施被冻,仅通过“小白热线”反映的冻表(管)无水来电就达3473件。从数据分析来看,市民家中无水多为两个原因:一是水表表箱未关严造成冻表、冻管,二是由于居民单元楼内的防盗门以及楼梯内窗户关闭不严或未关闭,造成户表表井或表箱内水表冻坏。

  从1月5日开始,新一轮寒潮即将来袭,为全面做好冬季持续低温情况下的各项供水设施防冻工作,全力保障城市供水安全和居民群众正常用水,济南水务集团不断优化极寒天气应急保障方案,全员发动,千方百计保障市民用水。济南水务集团提醒广大市民,做好相关防冻保护措施,如家中水管、水表发生冻结和冻裂,可随时拨打“小白热线”968133咨询或求助,或通过济南水务集团网站、APP、微信、微博等渠道反映相关问题。

  温馨提示:

  新一轮寒潮即将来袭,为防止室内外水表、水管、龙头冻裂,保障正常用水,济南水务温馨提醒广大市民提前做好供水设施防冻保暖工作。

  一、防冻措施

  1、“穿衣戴帽”。有表箱的水表,可用棉布包裹并关好箱门;南部山区暴露在外的水管、水表等用水设施,可以使用棉麻织物、旧棉衣、塑料泡沫或专业保温材料等包扎保温,外加塑料膜密封。

  2、“滴水成线”。当气温在零下3℃以下时,可在晚间稍稍拧开水龙头,使水流成线,保证管内自来水流动,防止夜间冻结。

  3、“阀门紧闭”。如市民长时间外出,请关闭表前控制阀,并放尽水表及表后管中的水;把联系方式留给物业、邻居,把房门钥匙留给委托人,以便发生突发事故时工作人员进行快速维修。

  4、屋顶太阳能热水器在严寒天气来临时宜放空处理,并关闭上水阀防止冻裂。

  二、应急措施

  1、对已冻住的水管,如果是塑料的PP-R和PVC管,市民可以用热毛巾敷在水管上,再用热水冲淋化冻,切不可以用火直接烘烤或用开水急烫,以免造成管道或者水表爆裂。

  2、水龙头冻结无法开启用水时,不能火烧、火烤水管,正确的方法是用40摄氏度左右的温热水沿裸露在外的水管淋冲两遍,一般即可用水,或等气温升高后,用水也可自动恢复正常,千万不能用热水淋水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董欢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