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基因检测限制 政协委员盼医保加大覆盖范围

2021-01-10 15:50: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文飒 济南报道

  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将于1月11日至1月14日召开。1月10日下午,政协委员陆续报到。在今年的政协提案中,委员们紧扣民生热点,精准提出“解题”新思路。济南市政协委员,山东省省立医院肿瘤中心化疗科副主任、主任医师王彩霞呼吁,将使用靶向药物前的基因检测纳入医保范围,为患者减轻经济压力,推动医疗模式向精准型转变。

济南市政协委员王彩霞

  “目前多个癌种靶向药品已纳入医保药品目录,这减轻了患者一部分的经济压力,但远远还不够。”王彩霞以非小细胞肺癌为例,简述了选择靶向药之前进行基因检测的必要性,“一把钥匙只能开一把锁,只有携带了特定基因突变的患者在靶向药物的作用下才能获得更好的效果。对于非小细胞肺癌患者而言,需要在确诊后尽快进行基因检测,‘对症下药’才能收获理想疗效。”

  王彩霞表示,基因检测不同于传统的放疗和化疗等治疗手段,能够精准检测出肿瘤的类型和致病的基因突变,根据突变的基因实行靶向治疗。“现在包含9-10个靶点的基因检测费用在6800元至7000元不等,为了减少支出,很多患者盲选靶向药。长期来看,这不仅加重了患者的经济负担,更有可能错过癌症治疗的机遇期,加速病程恶化。”她说,目前全国已有部分省市将基因检测纳入医保范围,作为使用靶向药前的“必经之路”,这一门槛降低后,肿瘤患者在“负重前行”下也会轻松很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