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对话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策展团队:一场艺术展览,何以坐拥如此庞大的流量?

2021-01-18 11:22: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秦文 李金珊 赵鹏程 济南报道

  手机随手拍一拍,8秒钟的“超然楼”镜头,便给了网友w拐拐600多万的观看量、33万网友点赞、2.7万人评论留言。这个流量对于素人号来讲,实在太慷慨了。

  网友发布在网络平台的“超然楼”视频作品 人气火爆

  的确,这个冬天,只要是定位在山东美术馆的短视频作品,总会获得自带流量的效果。像“超然楼”“美术馆里的超然楼”“没有人是一座孤岛”等热门展品的话题横霸微博、抖音热搜,山东美术馆稳居济南抖音展览展馆热榜TOP1,以725.3万的热度值遥遥领先。经测算,在山东美术馆展出的“双年展”仅在微信、抖音、微博的网络点击量超过了5000多万人次。不畏严寒,山东美术馆外排队入场的队伍第一次排到了马路上,火爆的展览也让馆外的交通堵了起来。

  山东美术馆外排队入场的游览者

  2020年12月13日(面向公众)开放以来的“和动力——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让艺术展览“出圈”了,“从网络上看,‘双年展’已经破圈了,从一个文化事件成为一个社会事件,特别是网红效应让一些短视频产品通过网络传播形成一个裂变、跨地域传播的效果,展览中众多济南元素的展现也让济南这座城市‘出圈’。”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对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策展团队的专访中,山东美术馆办公室主任姚允东对记者说。

  出场自带流量 网红效应让艺术展成为最时髦的“打卡地”

  “这个展览太好看了!新潮!”“这个好玩又出片儿的展览就在家门口,今年最值得一看!”

  在网上,众多网红达人拍摄逛展的拍照攻略一发出便获得超高浏览量,旅行博主山东Nini一连发出《小超然楼》《没有人是一座孤岛》《看展攻略》三部关于双年展的视频作品,仅观展攻略就获得3.4万网友点赞。

  “我们新闻中心初步测算,仅在微信、抖音、微博的网络点击量超过了5000多万人次。展馆的抖音热度连续三十天排在全省所有展览场馆的第一名,山东美术馆有500多万热度,其他美术馆热度加起来才12万左右。”姚允东说,这是前所未有的。

  线下方面,冬季是美术馆的淡季,在“双年展”开展前,山东美术馆工作日的日均浏览量在400-500人次。“双年展”开展一个月内,展览的观展量和群众的关注不断攀升,节假日观展人数都是超过一万人,平时也有几千人的观展量。“前些天寒潮来临,零下24度最冷的那天,人流量也达到了6000人次。”姚允东向记者介绍说。

  山东美术馆内熙熙攘攘的人群

  “展览已经开始一个多月了,山东美术馆的展区接待量已经接近20万,许多单日观众的接待量突破了记录,特别是元旦期间和元旦前后的几个周末,人气爆棚。”姚允东说,这是第一次单个展览能够带来如此火爆的热度,同时,后台数据显示,有四分之一的观众来自济南以外,还有很多省外的观众。

  可以说,双年展给山东美术馆带来了近十五倍的客流量增长。网红效应让艺术类展览从口口相传到网络裂变式传播。双年展已经破圈了,从一个文化事件成为一个社会事件,甚至让济南这座城市火了一把。

  一场艺术展览,何以坐拥如此庞大的流量?

  国际与本土的碰撞 传统与当代的融合 济南元素让城市成为文化IP

  “双年展”泛指两年一期的国际艺术盛会,经历了数个国家和地区的筹办组织,已经发展为国际当代视觉艺术最高级别的展示活动。同时,双年展与举办地密切相关,这种关联不仅是文化的,更是与这座城市的整体气质与发展密切相关。

  2020年“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由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和山东美术馆馆长张望担任总策展人,德国哈根奥斯特豪斯美术馆馆长泰丰·贝尔京博士等人组成国际策展团队,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于洋等组成国内策展团队。

  “面对疫情带来的全球性矛盾冲突,根植于山东深厚的文化底蕴,着眼于中国当代艺术体系的构建,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的主题定为‘和动力’,希望通过展览推动人与自然之和、人与社会之和、人与人之和。”双年展总策展人范迪安说。

  “国内的重要艺术家几乎都参加了这次展览,所以整个(展览)艺术水准也是近几年不多见的,尤其在山东,也可以说是首屈一指。”在专访“双年展”策展人团队时,山东美术馆馆长张望说,参展的艺术家的层次高,国际化水平高,有很多国内外的大咖都参加了展览,这是本次展览火爆的原因之一。

  莱安德罗·埃里希大型装置艺术 《建筑——超然楼》

  展览集结了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85位艺术家,展出十余个门类596件艺术作品,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综合材料、摄影、雕塑、影像、装置等10余个门类,展现了不同地域、不同种族、不同文化背景的艺术家对“和动力”这一主题的深入思考与艺术表达。

  而最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参展的作品有近一半是首次在国内展出,约1/3的作品是围绕本次展览主题“和动力”全新创作,很多作品中都融入了济南或山东元素。例如,多位艺术家以济南的鹊山和华不注山为创作元素去探寻济南的历史深处,这带动了济南市民的观展热情。

  亭台楼阁是中国的传统标志。阿根廷艺术家莱安德罗·埃里希(Leandro Erlich )大型装置艺术 《建筑——超然楼》通过当代艺术让观众可以在济南标志性古迹“超然楼”上“飞檐走壁”。他通过镜像,对现实不断延伸再延伸,直到虚拟与现实交织在相互交融。这件最火爆的作品在被打卡的同时,也能产生“被思考”的效果。

  徐冰《背后的故事:鹊华秋色图》(正面)(背面)

  国际知名艺术家徐冰的《背后的故事:鹊华秋色图》利用树枝、纸板等废弃物调节空气中光的手法,参照元代画家赵孟頫的《鹊华秋色图》制作的装置作品,并非由宣纸、画布和墨色、颜料完成的一幅真实的绘画作品,而借用渗透在空气中的光的细腻表现自然与人文配合之下的美,也探讨了一种有无的哲学问题。

  除了徐冰,在本届双年展上,大量具有本土文化情怀的艺术家将传统文化元素运用到绘画、影像、装置、观念艺术当中,成为其作品符号或创作母题。比如,潘鲁生用传统材料、新的表现手法结合多年民艺研究经验创作当代抽象艺术作品,高世强用中国的山水精神影像创作多媒体影像装置,王绍强的水墨实验延续中国传统绘画“水墨即道”的文脉等等。

  同时,你会发现相较于传统美术展览,本届双年展展出了大量装置和影像类作品,人工智能、虚拟与现实技术、生态艺术、沉浸式空间等新技术和新手段的运用,将为观众带来震撼的交互体验,参与感强也是展览火爆的原因。

  启用青年策展人 “年轻人”前沿策展视野为“双年展”增加多元新锐视角

  本届双年展设置在两个展馆,山东美术馆展出策展人提名作品展览,济南市美术馆(济南画院)展出青年策展项目展览。

  济南市美术馆(济南画院)展出青年策展项目展览

  其中,青年策展项目的设立是对双年展结构的一次尝试和创新,青年策展项目主要面向全国45岁以下的策展人,公开征集具有原创性和实验性的展览方案,青年策展人前沿、创新的策展视野为双年展提供了更加多元和新锐的视角,也更能够贴近青年人的思维结构。

  山东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孙磊在采访中提到,青年策展项目板块是首次在双年展机制中启用,青年策展项目有其独创性,是整个双年展中的一大亮点。济南市美术馆的青年策展项目展览为本届双年展提供了活力,山东美术馆的策展人提名作品展览提供了力量,两者加在一起,更好地诠释了“和动力”这一主题。

  “国际形势的变化和格局的改变,特别是对于中国的年轻人来说,考虑得要更多一些,我们面向世界的态度是什么样的,我们中国年轻人在思考些什么,通过文化艺术展览可以非常充分的体现出来。”韩潇是“双年展”青年策展人之一,她所参与的展览板块“今日之往日—水墨艺术新世像”以不同于传统表现手法的创作方式,让水墨艺术有了当代艺术的表达。

  双年展青年策展人项目展品

  韩潇说,青年策展团队考虑用中国传统的文化元素探索新的表达方式。“国际上的艺术家的作品和策展理念带来的冲击,可以帮助我们延展思路,更好地理解‘和’动力是怎么样的,儒家文化的‘和’是怎么样的。”不仅是创作方法的创新,带着思考来策展,让展品引起观者思考,这也是青年策展人项目的特点之一,也是能与观者产生互动、共鸣,交互性强的原因之一。

  “青年策展项目共设置7个线下展区,每一个展览项目都有一个相对独立的主题,且充满了体验性,这是青年人的特征,同时也使双年展充满了活力。”本届双年展总策展人之一、山东美术馆馆长张望说,策展人怎么去理解、解读艺术,他的思想可能会对这个展览产生一个实质性的影响。将来中国美术的发展、展示怎么能够和国际产生互动和接轨?策展人是一个必须要推广和发展的群体。

  在青年策展人项目“世界世界着”中,费俊的互动装置《情绪几何2.0》、王海洋的影像装置《泰勒、泰勒》、李宝荀的绘画作品《情动空间》、陈友桐的装置影像《有秩序的空间》等作品借以数码、绘画、生物、数据为赛博时代的媒介手段,呈现出工业和信息化时代下技术理性的感性生成。颇受年轻人欢迎的以“人工智能”为主题的展览项目“图灵的爱人”围绕人类情感与机器人情感的问题,给观众带来思考……各种新锐角度,让山东的展览前卫,新潮起来。

  于磊《会场》绢本水墨

  作为参展艺术家,同时也是山东艺术学院教师的于磊在专访中告诉记者,尽管学生们可以通过网络去了解、欣赏、学习名家的作品,但图片和实物一定是有很大区别的,作品的体量大小,空间关系是完全不一样的。以前要看这种展览要去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但不是每个学生都有条件去看展,这次在家门口举办的国际双年展为学生们看展提供了便利,这也是对学校教学很好的补充,本次双年展展期为三个月,学生们有机会反复去欣赏和学习。本次展览具有很强的互动性,年轻人会很喜欢,同时建议看展的朋友们可以拿出手机扫描作品二维码,来了解作者的创作意图,这样更有助于理解作品的内涵。

  “和动力”艺术展带“火”了济南 更加速了山东文旅融合

  自双年展开幕以来,山东美术馆单日参观人数接连破万,庞大的流量不仅让山东美术馆从现实到网络“活跃起来”,也带动着山东美术馆周边的产业一同活跃起来。展厅中,推着婴儿车的一家四口、三五成群的结伴好友、携手参观的情侣、退休的老人、放假的学生......各行各业,各年龄阶段,都为济南国际双年展而来。

  在采访中,他们说:“从前总是感觉周末假期无处可去,现在常来山东美术馆观赏展览、感受艺术熏陶,再去隔壁省博物馆学习历史,去对面万象城吃一顿美餐,感觉非常充实。”

  “我们有一个美术作品把超然楼搬到了美术馆,有一个微博说‘你知道美术馆的超然楼很火,但你知道这个超然楼在什么地方吗?’这就是一个反问,一个文化的元素,对当地的旅游和它的旅游资源推广也是起到一种促进作用。”专访中,山东美术馆馆长张望表示,展览中融入的济南元素对济南历史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的产生了互相影响。

  记者查阅山东美术馆的后台监控数据发现,有四分之一的观众来自济南以外,还有很多省外的观众。通过这一次的展览,让大家对济南这个城市有了新的认知,也带动了济南当地旅游的发展。

  以“济南”这个城市来命名的双年展品牌,对济南这座城市的文化和发展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现在来看,在筹备期就有融入济南元素的山东元素想法,对济南历史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产生了深度融合,包括徐冰老师《背后的故事:鹊华秋色图》,也是中国传统绘画历史上对山东关联最大的作品,还有青年策展项目中也有很多济南元素的作品,让观众尤其是很多外地的观众了解济南。”专访中,山东美术馆办公室主任姚允东表示,“双年展”展现了山东开放包容的姿态,同时也让当代艺术对山东传统保守的艺术观念有了新鲜的刺激。他说,目前,济南市委市政府已经把“双年展”列入了“十四五”规划中,“双年展”会持续举办下去,希望能一步一步改变山东的文化面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