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挺进全国“万亿俱乐部”,20年时间经济总量扩大10倍

2021-01-26 19:32:4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谢玮 济南报道

  1月26日,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召开。记者从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获悉,2020年,济南市全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和惠企纾困政策落实率先取得决定性成效。三、四季度,经济运行已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主要经济指标不断加速向好,均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呈现稳中向优,提质增效发展态势。

  济南市实现了一个历史性的跨越,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2020年全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140.91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大关。从2001年全市经济总量突破千亿,到2013年跨越五千亿元,再到“十三五”时期先后跃上七千亿、八千亿、九千亿、万亿台阶,20年时间经济总量扩大了10倍。

  济南市实现了两个突破,综合实力显著提高。一方面,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初步估计,2020年全市常住人口突破900万人。另一方面,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906.1亿元,首次突破900亿元。这两个突破,充分体现了城市的规模效应、集聚效应在进一步显现。

  济南市实现了三个新高,重点领域引领带动。一是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2%,增速达到“十三五”时期最高点。二是全市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3%,高于全国21.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5.5个百分点,四个季度均保持在20%以上的增速,创下近五年新高。三是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双双突破2万亿,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济南市GDP从2001年突破千亿关口,到2020年挺进全国“万亿俱乐部”,用了20年时间,迎来了济南经济实力的历史性跨越,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一锅驴肉汤熬了上百年 “锁住”记忆中的垛石味

    民间有句俗语“天上龙肉,地下驴肉”,这是用于形容驴肉的无上鲜美。据说,慈禧太后喜食驴肉,不仅宫中有专门烹调驴肉的大厨,还经常让全国各地烹煮驴肉的优秀厨师进贡驴肉,而垛石驴肉就是当年的贡品之一。经过百年传承,如今的垛石驴肉是否仍旧清香悠扬。近日,大众[详细]

    01-25 11-55大众网
  • 泉畔名建筑缩为墙中景

    1月25日,记者在老城区县东巷北首看到,长约50米的彩绘墙上绘上了青山、碧荷、翠柳、锦鲤、白鹭等彩色的图案,还安装了彩色立体浮雕和仿古镂空的青砖雕刻。彩色立体浮雕以济南特色建筑为主题,将微缩版的超然楼、历下亭、明湖牌坊、泺源堂等呈现在墙上,每组浮雕造型与[详细]

    01-26 09-19舜网-济南时报
  • 学生客流已收尾返乡客流未显现

    1月25日,济南火车站广场,学生客流已收尾,返乡客流暂未开启,广场客流稀少。据了解,今年春运从1月28日开始,受疫情防控需要,连日来,全国多地发布通知,倡导务工人员非必要不回乡、在务工地点过年,确有需要返乡者,需严格遵守当地的核酸检测、备案、隔离等防控要[详细]

    01-26 09-19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挺进全国“万亿俱乐部”,20年时间经济总量扩大10倍

    [详细]

    01-26 19-32大众网
  • 为毕业生解决操心事,“青鸟回巢 就选济南”2021青年人才云招聘活动开启

    1月26日下午,直播开始两小时后,“青鸟回巢 就选济南”青年人才2021云招聘活动媒体发布会暨预热专场,综合关注量已超100万+,在线参与率达到11万人次,留言量超过2万条,受到青年人才广泛关注。[详细]

    01-26 18-01大众网
  • 长清惊现几十只鸽子集体“越狱”?原来是有人下手作案

    今年1月初,济南市长清区发生一起盗窃信鸽案件,涉案价值约五万元。长清区公安分局接报后,组织警力展开侦查工作,于案发一周后将犯罪嫌疑人抓获。[详细]

    01-26 16-3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