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5000多辆公交车语音播报“上新”背后:幼儿园一封信如何影响一座城?

2021-01-28 09:54:33 来源: 大众网·海报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肖明 陈洋洋 孙靓 济南报道

  公交车的语音播报内容不一样了!近日,细心的市民发现济南公交车上那句“请给身边老幼病残孕以及怀抱婴儿的乘客让个座”改为了“请给身边需要帮助的乘客让个座”。

  一个多月的时间,是什么让整座省会城市的5000多辆公交车的文明提示语全部更换?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促成这一切的主角竟是一群年仅几岁的孩子和他们的老师们。

  而这“一句话的改变”,要从一封来自幼儿园的信件说起……

  一封来自幼儿园的信

  2020年11月16日,山东师范大学幼儿园大一班的一堂社会教育活动课上,孩子们正通过角色扮演来探讨“公交车上的文明事儿”。

  当一名孩子提到公交车上的语音播报“请给身边的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的乘客让个座”时,旁边一个女孩小小的声音引起了班主任王鹏杰老师的注意——“每次我听到这句话,心里都很难过。”

  在老师的追问下,这名小女孩说:“有一次,我和妈妈乘坐公交车,妈妈很累,手里还提着很多东西,可是没有叔叔阿姨愿意让座给我们,当时我很难过……因为我们不是小喇叭里提到的人。”

  “我愿意给你让座!”

  “我也愿意给你让座!”

  听完女孩的讲述,正在扮演乘客的孩子们纷纷伸出“援手”。

  “我们知道要帮助她,可是怎么能让公交公司的叔叔阿姨们也知道呢?”有孩子提出自己的疑问。

  经过大家的不断讨论和出谋划策,最终老师和孩子们达成一致:咱们一起给公交公司的叔叔阿姨写封信,建议把小喇叭的内容更换成“请为需要帮助的乘客让个座,谢谢!”

  “我们写封信能行吗?”

  “公交公司的叔叔阿姨会听我们的吗?”

  尽管孩子和老师们都不确定这封信会不会有所作为,第一封信还是于2020年11月20日寄出了。

  “行不行我们都要去试试,即使不成功,对于老师和孩子来说都是一次教育和成长的机会。”园长李淑芳说,公共交通是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的基本方式,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一直以来公交车上“老弱病残孕” 成为弱势群体的代名词,对号入座的称呼已经滞后于社会文明的发展, 弱化身份意识才能突显对人的尊重。一句话的变动不仅体现了对社会成员的平等关爱,更体现了对被关爱者的爱护和尊重。

  山东师范大学幼儿园师生写给济南公交集团的信

  “老师,我们成功了!”

  “老师,公交公司的叔叔阿姨们会给我们回信吗?”

  “老师,公交车上小喇叭真的开始播放‘请给身边需要帮助的乘客让个座’了吗?”

  ……

  转眼时间过了一个半月。

  孩子们寄出信后,一直翘首期待回音。

  “园长!园长!我们乘坐的8路车的语音播报换成‘请给需要帮助的乘客让个座’了,我们的建议被公交公司采纳了!”

  2021年1月5日,园长李淑芳正乘坐152路公交回家时,突然接到了该园一位老师的电话。尽管当时152路车还未更换语音播报,但老师提到的消息已经让李园长激动不已。

  “孩子们,你们的愿望成真了!”为了同孩子们分享“成功”的喜悦,老师们将更改后的语音播报用手机录下带给孩子们听。

  一瞬间,教室里一阵欢呼,孩子们的神情里充满了惊喜,有的高兴地跳跃起来……

  “当时小朋友们高兴地互相拥抱,有的激动地都哭了,还有个孩子说了句‘老师,我们成功的太厉害了’!”班主任王鹏杰老师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说道,这句“我们成功的太厉害了”或许在语法上并不是很准确,却最能道出孩子内心的自豪感。

  听到更改后的语音播报后拥抱在一起的孩子们

  “这件事真是太美好了,一件平凡的小事却让文明上了一个台阶,让孩子们感觉到世界因我而改变,原来就是这么简单。”王鹏杰感慨说,“以前的播报语音响起时,我们会下意识的看看周围谁是‘老弱病残孕’,而现在我会去关注更多不同的群体,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原来我们让座是帮助弱者,现在我们让座是传播爱。”

  “公交语音播报内容更换看似是一个小的改变,却折射出社会文明的进步。这次经历可能会对孩子的一生奠定很好的基础,也更突出了学前教育的重要性,我们作为幼儿教育工作者,最希望的就是引导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关心周围的人和事,由身边的点点滴滴小事做起,用自己的力量为社会的美好做贡献。”园长李淑芳说,幼儿园的孩子们努力推动了城市文明进步这件事,也将成为他们小小心灵中永远难忘而美好的回忆。

  放假前的“特别礼物”

  “叔叔阿姨,谢谢你们!”1月15日,山东师范大学幼儿园向济南公交公司发出了第二封信,表达感谢之情。

  在这封信发出后不久,幼儿园的师生们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1月22日,幼儿园放假前的最后一天,济南公交集团的工作人员带着给孩子们的回信来到了幼儿园。

  原来,济南公交集团在收到孩子们的信之后,利用一个多月的时间,首先对全国的公交、地铁行业所使用的语音播报内容进行了调研,随后对全市343条线路、5000多台公交车上的语音播报内容重新录制、升级调整。

  “收到孩子们的信之后,我们非常重视,在完成全部公交车的调整工作后,我们工作人员专程来到幼儿园表达感谢,与孩子们进行了一场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与互动。”济南公交集团营运市场部副部长于敏说,无论是收到孩子们信的那一刻,还是看到孩子们纯真的笑脸的那一刻,心里都特别感动。

  孩子们开心扮演公交车司机

  孩子们自发为公交公司叔叔阿姨们点赞

  “我们也是那天才知道原来改一句话,看似简单,其实济南公交做了大量的工作,内心挺感动也很感谢他们。”李淑芳说。

  “我特别想为济南公交集团和幼儿园的老师们,大大地点个赞!”李淑芳说,公交车上一句话的改变不仅承载了一次有特殊意义的教育活动,而且推动了一场体验式的社会实践。相信每位倾听孩子声音并保护他们童心的人,都激励着“祖国的未来”继续保持对探索的兴趣,对爱、对美好以及对文明的追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