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班”山东年龄最大的驾考生 83岁老赵离拿本又近一步

2021-02-01 09:02:41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既然决定要学车,就一定要考出来,这就是我的性格。”83岁的赵家生说起话来,底气十足。他就是山东目前年龄最大的驾照考生,拿到驾照以后,他要带76岁的老伴儿畅游中国,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

  1月31日,新时报记者在济南中建驾校见到了正在练车的赵家生,他正坐在一辆名为“夕阳红”的特训教练车上。2020年10月,公安部发布12项放管服新改革举措,取消了对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的年龄限制,这下可乐坏了赵家生。“以前家庭条件不行,买不起车,后来买了车,年龄超了,60岁、70岁都卡住过我,总觉得自己比政策大了12岁。”他说,没想到八十多岁又有机会实现开车的愿望。

  1月31日,赵家生进行科目二练习。

  “我们一开始也是不敢接收,八十多岁的老人,视力行不行,反应速度能不能跟得上?”中建驾校总经理任学岭说,一开始,教练也有些迟疑,从业30多年,碰上这么大年龄的人学车还是头一遭。“看着老爷子学车心切,再说这也是人家的权利,只要是各方面达标,我们就接收他。”

  在得到家人的一致支持后,赵家生参加了专门针对70周岁以上人员报考驾驶证的“三力测试”(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并顺利过关。1月8日,在济南市车管所科目一考试现场,83岁的赵家生盯着显示器,用时40分钟,以95分的好成绩一次性顺利通过了测试。

  如今,赵家生正在进行科目二、科目三练习。“第一次来练车,一个半小时之后,倒库就能把车倒正了,第三次来是跑圈,就是五项考试内容全部连起来练,这速度很多年轻人都赶不上。”任学岭说。

  不光是在驾校里练车,赵家生在家也没闲着,科目四1400道题不知道已经做了多少遍。“早上5点起床,先做两遍题,然后给老伴儿做饭,做完饭收拾收拾,再做两遍题,不说每次都100分,但九十五六分没问题。”说着,赵家生又是哈哈一笑。

  1938年出生的赵家生说,自己经历了抗日战争胜利、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如今又见证了全民奔小康。“经历了酸甜苦辣,现在日子好了,我要赶紧把驾照学出来,带着老伴儿出去走走,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赵家生已经开始憧憬拿到驾照后的日子,实习期不让上高速,“我们就在济南周边转转。”

  等到过了年,赵家生就要预约科目二、科目三考试,早一天拿证,就能早一天带老伴儿出去看风景。(济南时报 记者:谢苗苗 摄影:王汗冰)

  责编:石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