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至初一,济南扩散条件差,禁燃守护“泉城蓝”

2021-02-06 10:51:4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冯瑜

  2月5日,从山东省济南环境监测中心获悉,根据与总理基金专家组及济南市气象台会商意见,今年除夕至初一,我市近地面偏南风转偏东风,风速减小,早上相对湿度大,可能有轻雾,扩散条件差,预计空气质量状况较去年春节差。

  燃放烟花爆竹会加剧空气质量污染程度。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处处长张永强介绍,集中燃放烟花爆竹,会在短期内释放出大量CO、SO2、NOX,造成空气质量迅速恶化,在不利气象条件下,这些污染物会持续在近地面累积并发生化学反应,甚至可以形成持续多日的污染。

  同时,还有一些金属、非金属氧化物等有害物质,会诱发或加重哮喘、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影响人体健康;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噪声高达130多分贝,远超过人的听觉范围和耐受限度,会对人们的听力造成影响。此外,燃放烟花爆竹还有巨大安全隐患,极易造成火灾和人身伤害。

  市生态环境局倡议广大市民选择以文明节俭的方式,过一个清新、环保、文明、健康的绿色年,做禁限燃放烟花爆竹的“守法者”、“践行者”、“监督者”和“宣传者”,共同守护“泉城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