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部署,快落实,奋力跑出加快强省会建设的“住建速度”

2021-02-20 17:59:5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帅 济南报道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2月20日,在山东省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济南市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动员大会召开后,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迅速召开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动员大会,传达贯彻省、市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0年系统工作,安排部署今年任务目标。会议提出“开局即决战、起跑即冲刺”,吹响住建系统践行“强省会”战略的冲锋号,号召全市住建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在“早部署、快落实”的浓厚氛围下,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精气神、快干实干的责任感,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以更快的步子、更强的力度,对照攻坚目标,结合工作实际,明确任务分工,落实攻坚举措,层层分解责任,做实“6篇文章”,打造“6个住建”,奋力跑出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住建速度”。

  会上,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勇对去年全市住建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着重对做好2021年工作、在强省会建设中彰显“住建担当”作了安排部署。

  过去的一年,济南住建交出了靓丽的成绩单:7项工作在全国、全省名列前茅,8项工作受到上级批示表扬,4个国家级试点创出济南经验,17项工作受到国内、省内相关部门推广表彰。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起点上,如何迈好第一步、走好新征程至关重要。今年全市住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国家、省、市相关会议精神,聚焦“五个济南”“五个中心”、聚力“七个新跨越”“十个新突破”,围绕“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的新十字发展方针,牢牢把握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以及全省实施“强省会”战略的重大历史机遇,实施住建“1466”工程(明确“1个目标”,坚持“4高要求”,做实“6篇文章”,打造“6个住建”),奋力开创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2021年,全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要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加快强省会建设中做到工作责任化、清单化、项目化、节点化,即落实责任到人,工作任务列清单、建台账,明确完成时限和进度,在住房保障、产业发展、城市更新、城乡融合、民生服务、行业监管六个方面持续发力。

  ——完善住房供给体系,解决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完成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任务,推进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提高住房工作信息化水平,健全人才安居体系。

  ——推动产业升级,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动建筑业做大做强做优,提升产业链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开展招商引资。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抓好全国“新城建”试点城市建设,牵头实施“中优”战略部署,加快棚户区、城中村改造,稳步实施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强化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塑造城市风貌,推动绿色城市建设,完善城市功能品质。

  ——加快城乡融合,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做细做实清洁取暖工作。

  ——加大民生服务力度,全面提升管理服务效能。提升供热燃气保障能力,多措并举提高物业管理服务水平,推进住房制度改革,做好信访维稳工作,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解决城建历史遗留问题,健全农民工工资保障机制,提升12345热线办理质量。

  ——加强行业监管,推动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排查城市既有房屋安全隐患,严抓施工安全管理,严格工程质量管控,抓实抓细扬尘治理,规范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强化“智慧住建”赋能作用。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为住建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一是压紧压实责任,自觉把抓班子带队伍责任落在实处,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种好责任田;二是旗帜鲜明讲政治;三是狠抓纪律作风建设,改进工作作风,持续加强行风建设,聚焦重点领域,全面提升工作效能和服务质量;四是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充分发挥带头作用,严于律己、勤于履责、真抓实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

  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已全面起势,全市住建系统干部职工将坚决扛起“强省会”建设的使命担当,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拉升标杆锐意进取,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勇争一流,全力以赴完成各项任务目标,奋力跑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的“住建速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