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世界级历史文化名城,济南出了这些实招! ​

2021-03-24 09:44:13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国陆

  3月20日,在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暨作风建设年动员大会上,济南提出大力实施自然资源保护、城市品质提升等“九大行动”,结合中优战略和城市更新,打造世界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古城区,复兴商埠区,更新小清河-黄河,打造大千佛山景区,提升火车站地区,建设黄河百里生态廊道……

  济南作为全国唯一一座因泉而生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古城区“山泉湖河城”和商埠区“三经六纬、一园十二坊”传统格局特色鲜明,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如何用好用活历史文化名城资源,打造历史文化名城的靓丽名片始终是一项重点任务。随着城市开发建设大规模推进,老城区中的文物古迹、历史建筑和历史街区等呈现片断化的分布状态,缺乏价值挖掘与空间整合,成为城市中的一个个独立的“文化飞地”,难以与城市发展融为一体,历史文脉亟待修复、融合。进入新发展时期,济南的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工作,还有不少需全市域“一盘棋”统筹提高的地方。

  今年,结合“中优”战略和城市更新,济南将开展古城、商埠区保护提升详细规划编制,推动名城保护项目实施,打造世界级历史文化名城。加快打造大千佛山景区,做好火车站地区整体改造提升规划和北站房建筑设计。深化完善中央商务区西区概念规划和城市设计,做好文化馆群规划。

  此前,济南就准备策划一批名城保护利用的示范项目,合理布局旅游、商业、文化功能,完善配套设施,提升环境质量,实现泉水保护、文物保护、肌理延续、历史传承有机融合,打造宜居宜游、特色彰显的历史城区。策划建设泉道景观带,形成点线面结合的泉水深度体验空间,集中展现济南的泉水景观、风情和文化,打造世界唯一的泉水会客厅。

  文化是城市竞争力的灵魂,历史文化资源对于济南加快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南拥泰山、北融黄河”是济南最鲜明的城市气质,挖掘黄河文化,做足“山河辉映”的黄河文章,是黄河流域各城市的共同目标与努力方向。比如郑州致力于构建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重点推进保障黄河安澜、沿黄生态保护示范区打造、沿黄休闲生态系统构建、黄河国家博物馆建设等工程,实现了生态美、生活美、人文美。黄河在济南境内有183公里,既有鹊、华两山“携河”相望,又有西起玫瑰湖、东至白云湖的湿地群落。今年,济南以湿地公园整合、黄河文化挖掘、绿色交通链接为重点,构建沿黄百里绿色生态廊道。

  济南已经编制了黄河生态风貌带规划,加快推进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完成矿山复绿32处,恢复治理关停露天开采矿山139处。系统谋划生态功能分区,因地制宜打造生态景观,构建岳渎交汇、山河辉映的生态版图。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国陆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开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