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清明】3D打印遗容修复师:想比完美更好一点儿

2021-04-05 09:15:24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新时报 王汗冰

    通过3D打印机打印模具

   对逝者石膏像进行遗容修复

   将制作好的3D打印模具与倒模好的石膏像进行对比

   对模具的轮廓进行修复

   在石膏模具上填充硅胶

   最后,待硅胶凝固后揭下,制作成面皮。

  刻刀在石膏像上沙沙作响,鼻梁的轮廓越来越清晰。将其与逝者的照片反复对比后,毕爱胜放下手中的刻刀,拿起工具箱里的毛刷,将多余的粉尘掸掉,结束了整体轮廓的修饰。这是他正在利用3D打印技术,为逝者进行遗容修复。

  “老师傅”成了“新学生”

  由于高空坠落、交通事故、火灾等原因去世的人,常常面部受损,这让他们的家属往往无法接受。2018年,毕爱胜接触到还是新鲜事物的3D打印遗体修复技术,从此,“老师傅”走上了“新学生”的道路。

  3D打印遗容修复技术需要扫描逝者生前与故去年龄相近时期的照片,在计算机上通过二维转三维的模式进行建模,由家属确认好相似度后,打印3D模具,在模具背面填充硅胶制作成仿真面皮,最后,安装到遗体上,整理其面部妆容,重现逝者生前的模样。

  学习3D打印遗容修复技术,对毕爱胜来说并不是心血来潮,甚至,他原本无需对自己这么苛刻。但他觉得,为了让逝者体面地走完最后一程,有尊严地离开,自己的“技术”还能精进一些。

  2020年6月获颁“济南工匠”

  58岁的毕爱胜是济南市第二殡仪馆专运科遗体整容组的一名入殓师,在遗体修复岗位上已经工作了21年,早已是业内公认的“大师”。每天工作8至20个小时是他的常态,经他整容的遗体已超过6万具,其中近万具是高难度的特殊遗体,2008年的“4·28”胶济铁路事故等重大事故遇难者的遗体善后处理工作,就由他参与完成。由于在殡葬工作中专注技艺传承的同时坚持守正创新,他于2020年6月获颁2019年度“济南工匠”称号。

  在殡葬行业,全国为数不多的几个行业大师,综合能力都很强。新时报记者让毕爱胜评价一下自己的手艺,他说,自己最拿得出手的还是细腻的整容技术,例如缝合技术、整形技术、防腐技术等。提到防腐技术,他滔滔不绝道:“防腐最大的优点,便是能根据遗体状态对症用药,并能随时调整防腐液使用方法,包括浓度、比例、作用时间等。不断在使用中革新,用精准的技术用心用情地护理每一具遗体,像对待自己的家人一样,在技术上追求完美,就能让逝者家属满意。”

  “家属不来找你了,就是满意了”

  在遗体修复行业里钻研了21年,毕爱胜自然有不少感喟。他说:“逝者家属需要你时,好话千言万语;你不分白天黑夜,精雕细琢地付出了,他们见了遗体,满足了精神需求,就不会再来找你了。所以我们都习以为常了:家属不找你,就是满意了;如果不满意,他可就态度不好了。这是我们总结的经验。”让他自豪的是,经他的手处理的遗体,没有出现过“家属回头来找”的情况。

  择一事,终一生。2015年以来,毕爱胜为民政类职业院校的116名顶岗实习学生进行培训指导;为山东殡葬职业培训了30名遗体防腐整容师;为行业添加了一本又一本的实用教材。这个神圣又特殊的行业里不断注入新鲜血液,毕爱胜与他们进行着技术与人的接力,鞭策着年轻人厚植工匠精神、恪守职业道德、焕发技术热情。

  目前,毕爱胜已经使用3D打印遗容修复技术成功修复了3具遗体,从一开始的40小时不间断作业再到目前的6小时模具成型,创新的不仅是技术,缩短的不仅是时间,还朝“比完美更好一点儿”的境界,又迈进了一小步。

  也许,对毕爱胜而言,对技术的追求总有碰到“天花板”的时候,但那股追求卓越的劲头,那份“我还要比完美再好一点儿”的精气神儿,他不会丧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如何确保接种点高效运转?来看济南临时接种点的做法

    4月3日上午,山东省卫生健康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进展情况。济南市中心医院龙奥临时接种点是依据《山东省新冠病毒疫苗大中型临时接种点建设标准》设置的,目前共有4个接种台,配备有6名医师,9名护士和5名其他医务人员。目前,济南市中心医院龙[详细]

    04-03 15-07大众网
  • 有一种感恩叫追思——缅怀先烈追思英魂

    清明节来临之际,济南各界人士纷纷开展缅怀革命先烈的祭扫活动。4月2日,济南市城乡客运服务中心和出租汽车协会组织“泉城的士”车队部分党员驾驶员、先进模范,冒雨到英雄山革命烈士陵园缅怀先烈、追思英魂。[详细]

    04-04 09-35济南日报
  • 清明小长假赏花游升温 举家踏青去 沐浴好春光

    记者在济南植物园看到,园内榆叶梅、美人梅、郁金香、碧桃、海棠、樱花等正次第开放。各景区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游客在游览过程中不扎堆不聚集,努力营造健康安全、和谐有序的节日游园环境。[详细]

    04-04 09-36济南日报
  • 【我们的节日·清明】3D打印遗容修复师:想比完美更好一点儿

    2018年,毕爱胜接触到还是新鲜事物的3D打印遗体修复技术,从此,“老师傅”走上了“新学生”的道路。学习3D打印遗容修复技术,对毕爱胜来说并不是心血来潮,甚至,他原本无需对自己这么苛刻。[详细]

    04-05 09-15舜网-济南时报
  • 【我们的节日·清明】全市22万市民出行祭扫 绿色生态葬成风尚

    “请提前规范佩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今年的清明节祭扫有了不一样的“打开方式”。市民政局副局长李越千表示,我市一直努力推广绿色生态殡葬,自2013年起,济南市便开始推广普及树葬、花坛葬等生态安葬,并给予市民相应的补贴。[详细]

    04-05 09-13舜网-济南日报
  • 公交+地铁玩转济南!这份低碳出行攻略请收好

    天气放晴,清明假期来济南游玩的小伙伴们,欣赏美好春景,乘坐公交出行,省心省时又省力。如果在趵突泉东门乘车,可以乘坐K41路、K66路、K54路公交在大明湖西南门下车;也可乘坐K41路公交在大明湖北门下车。[详细]

    04-05 08-58爱济南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