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实施离婚冷静期100天:市中区离婚人数同比锐减36%

2021-04-11 12:53:4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记者:吕乐 秦文 编辑:赵洪栋)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秦文 吕乐 济南报道

  2021年1月1日起,《民法典》规定的“离婚冷静期”政策正式实行。以30天冷静期推算,1月1日申请离婚的夫妻,2月1日起进入30天办理发证期,发证期内未办理离婚的,视为自动撤销。那么,离婚冷静期实施即将满百天,在济南效果如何?4月9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济南市市中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进行实地走访。

  4月9日,在济南市中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离婚登记申请办理

  在办理大厅,济南市中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时晨曦向记者说,从2021年1月1日到2月6日期间,发证期办理离婚181对,而比较2019年同期办理了282对,今年的离婚人数仅为2019年同期的64%,同比减少了101对。这个方面来看,离婚冷静期对离婚数量的降低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冲动离婚相对减少

  “心平气和”来离婚的人较多

  离婚冷静期政策的施行,使办理协议离婚登记业务的规定有了改变。提出协议离婚申请的夫妻,在提交离婚申请的次日进入30日的冷静期,冷静期满后进入30日的发证期。发证期内未办理离婚的,视为自动撤销。若要继续办理离婚,则需重新申请。冷静期内任意一方均可撤回离婚登记申请。目前看来,“离婚冷静期”的设立避免了冲动型、赌气型等草率离婚的现象。

  工作人员在录入离婚申请信息

  “目前来看,离婚冷静期的实施确实减少了冲动离婚的数量。”时晨曦告诉记者,在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通过夫妻二人的互动,多少能看出来有些夫妻还是对婚姻存在不舍的。在没有离婚冷静期之前,许多冲动离婚的夫妻就直接离婚了。

  办理大厅均设有离婚协议书内容指示

  “而现在,正因为离婚冷静期的缓冲,许多冲动离婚的夫妻也没有什么大是大非的问题,小两口吵架而已,递交了申请后没两天就来撤销申请了。”市中区婚姻调解员王昊告诉记者。

  4月9日上午,记者在济南市中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看到,前来办理离婚的夫妻较为“心平气和”,也以中年人为主。

  “办理了离婚的人中中年人较多,年轻人较少,大家心平气和的比较多。”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或许因为离婚冷静期的存在,能让夫妻俩在30天内“冷静”思考是否真正需要离婚。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夫妻双方第一次来到现场进行申请的时候,与此前办理离婚程序一样,夫妻双方都需要提交户口本、身份证、结婚证,并现场起草离婚协议书。也就是说,带着这份“离婚体验”回去“冷静”三十天再来办理离婚的人都是经过了深思熟虑的,这其中以中年人为主。

  离婚调解发挥作用

  “4+1+X”的调解方法 “冷静”不冷情

  在现场,除了一些珍重婚姻的标语,记者看到有一些“业务员”在帮助申请离婚的夫妻填写材料,她们是隐形的婚姻调解员。

  “在这里填写离婚原因,姑娘怎么哭了,跟姐姐说说?”记者了解到,济南市中区婚姻登记处联合区妇联和济南市中正荣凯法律服务中心设立调解专员介入情感调解,现场进行劝回,将“离婚冷静期”前置到离婚申请环节,现场调解成功率达到35%左右。

  “离婚冷静期回执单”正反面内容

  “递交申请之后,会发放‘离婚冷静期回执单’,回执单上会显示在哪个时间段之内是办理期限,他们就进入了离婚冷静期。”时晨曦告诉记者,他们创新了“4+1+X”的调解方法,随“离婚申请回执单”发放“相爱不易 且行且珍惜”宣传单页,并附上市中婚姻辅导热线,由法律专员通过辅导热线远程调解。

  婚姻辅导热线工作人员在进行电话远程调解

  同时,济南市中区婚姻登记处与济南市市中区正荣凯人民调解委员会组建调解师团队设立三个工作室,通过免费、一对一面对面调解,帮助当事人有效利用冷静期梳理家庭问题,解开症结。

  在婚姻调解室,调解员正在进行婚姻调解

  “令我们印象深刻的是一对80多岁的夫妻,老两口年轻的时候就经常吵架,现在年龄大了双方身体都有病症,同在一个屋檐下相互之间争吵不断。在提出离婚申请的时候接受了现场的调解,双方情绪就非常激动,相互之间争吵的声音也很大,一致要求办理离婚。”

  为了缓解双方情绪和他们的身体状况,工作人员先为其申请了离婚,并在调解手册上进行了说明。随后,调解专员进行了回访,“通过让夫妻俩宣泄情绪,进行婚姻调解,在经过长达一个半小时的对话后,老人终于放下心中的症结。”调解专员对记者说。

  冷静期内调解不成的当事人,在发证期来到登记处办理业务时,现场离婚引导员也会进行一对一陪同,做好再次现场调解。

  现场离婚引导员进行一对一陪同

  “同时,我们也开展体验型公益颁证仪式、婚姻沙龙、社区课堂、线上空中科普课堂等活动。”时晨曦告诉记者,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让冲动型离婚的夫妻珍重婚姻。

  根据济南市中区的数据统计,1月1日到2月6日期间,申请离婚的夫妻中一共超期撤回96对,正常自己来撤回离婚申请1对,发证期办理离婚181对。比较2019年同期办理了282对,今年的离婚人数仅为2019年同期的64%,同比减少了101对。从这个方面来看,离婚冷静期对离婚数量的降低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记者从山东省民政厅获悉,从山东省全省的统计数据来看,从1月1日开始实行“离婚冷静期”以来,1月31日(含)之前申请离婚登记17600余件,其中当事人主动撤销的260余件,逾期自动撤销的7600件,实际完成离婚登记的9700余件,有近45%的离婚申请人没有实际办理离婚登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董欢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