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视频曝光假苗木却遭“死亡威胁” 苗木打假人揭造假乱象

2021-04-25 09:11:03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孟天宇

  七彩西瓜、黑草莓等种子仍在售卖

  图据网络

  网购的樱桃苗种出了樱花、买到手的“紫瓤西瓜”怎么都不发芽……近日,网售苗木造假一事引发网友热议。

  新时报记者致电拥有30余万粉丝的苗木打假人希先生,自2019年至今他花费2万余元网购千余株苗木,开辟了“假苗警示基地”进行实测,却发现仅有寥寥几株网购苗能与宣传内容对上号。此外,新时报记者调查发现,如今电商平台仍有“七彩西瓜”“花生树”等不符合常识的苗木热卖。

  买苗测试已花2万元什么奇葩苗木都种出过

  有着32.7万粉丝的抖音账号“云苗库”,是不折不扣的苗木打假账号。其作品列表中有“霸气打假”一栏,现已更新到153期,第一期作品则是在2019年7月开始发布的。细细翻阅下来,打假人希先生每期都不厌其烦地测试着网购回的“奇葩苗木”。

  “基本上你想到的我全部都买回来过。桃、梨子、橘子、橙子、柚子、杨梅、枇杷、无花果、蓝莓……我都买回来测试过。到今天为止,我总共买了几千棵幼苗,真正活下来的寥寥无几,成活率大概在千分之五的样子。”希先生告诉新时报记者,他在购买时并非是有针对性地去购买,而是根据电商平台当下火爆的产品排名进行下单。

  在买苗木的过程中,希先生时常会遇到令人啼笑皆非的事情。“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个黑色草莓。我们平时见过白色、粉色和红色的草莓,但是那个商家说他的草莓是黑的,而且长在树上,但草莓是草本植物啊。结果,最后种出来了木槿花,跟草莓没有半毛钱关系。”希先生笑着回忆说,他还曾购买过“花生树”,悉心栽培后却发现是观赏石榴树。

  据希先生介绍,如今他光是网购苗木已花费了2万余元,其主要目的并非是博人眼球,而是希望通过测试苗木真伪的方式,为入坑的买家避雷。

  网上的苗便宜是因无法存活的多

  希先生为何会走上“苗木打假路”?据悉,他曾在2017年做苗木投资,却发现自家的苗比其他电商的价格高出近一成。

  “我朋友说,你的苗比网上的贵那么多,铁定投资失败。”听到这话的希先生感到焦虑,“后来有懂行的说,网上卖得便宜是因为有不少假苗。起初我不信,就花2000多元在销量靠前的网店买苗,到手以后拿给专家看,结论是冷库苗,也就是无法存活的苗。”

  为考察这不是偶然现象,希先生又“斥巨资”网购了大批苗木。“我还专门搞了一块‘假苗警示基地’,就种这些网购苗,最后发现居然只有几棵是真的。”希先生说,这时他便萌生了制作专业打假苗内容的想法,发布第一个作品后收获大量点赞,便辞去了上市公司的高薪工作,走上了苗木打假路。

  “一直打假总会有商家关注到你。刚开始做账号时我会曝光店铺,其中有个卖北方榴莲苗的让我印象深刻。”希先生介绍,我国榴莲生长在广西、海南两个区域,北方榴莲让人觉得匪夷所思。“我拍测试视频后,商家就打电话骂我,非常凶残地让我删视频,说不删就弄死我。但是我不会妥协,我告诉他下次我再买时,只要不发假苗就删视频。可是后来再下单,他直接不给发货了。”希先生无奈地说。

  将网售假苗分为5种最恶劣的是开水烫根苗

  “目前经过我的测试,网上售卖的假苗可以分成5类,分别是:品类不对板、品种不对板、冷库苗、开水烫根苗和病苗。”希先生说,所谓品类不对板指的是“买橘子却收到了海棠、买樱桃却收到樱花”,品种不对板是指将低端品种当作高端品种卖。冷库苗则是部分商家,为不让树苗发芽,将其闷到冷库或地窖中减缓发芽时间,然而这种苗成活率只有30%左右。

  “最让人气愤的还是开水烫根苗,有商家会直接用开水烫树苗根部,或将种子炒熟再卖,外表几乎看不出来但是绝对种不活。这种情况你不能说商家造假,他会推到种植技术上。”希先生说,最后一种就是病苗,属于本身就“带病”的树苗:“这种苗无法种活,即使买到时鲜艳灵动,种植一段时间也会死掉。”

  希先生介绍,如今网络上购买此类产品的,多是喜欢摆弄花草的中老年人和年轻的农业创业者。“2020年时我看过一则新闻,说有果农网购樱桃树,3年悉心栽培却种出了樱花,果农不仅赔钱还搭上了3年心血,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希先生说,他也呼吁在网上购买苗木的网友,一定要擦亮眼睛。“尤其是想要大规模栽种的,一定要认真考察苗木后再购买,避免血本无归。”

  彩虹瓤西瓜黑草莓客服称可凭聊天记录维权

  23日,新时报记者浏览电商平台发现,确有商家在售卖稀奇古怪的苗木。

  在淘宝客户端,有商家推出了“彩色西瓜”种子,根据其图片可知,除常见的黄瓤、红瓤外,还有绿瓤、紫瓤、蓝瓤、白瓤以及彩虹瓤西瓜的种子。价格方面,单种颜色的西瓜种售价为17元/60颗,每种颜色各30颗的混合套装售价为47元。在其评论区,购买过蓝色西瓜种、七彩西瓜的买家留言道“就是长不出来”“根本不发芽”“二百个种子一个都没出来”“买了4种颜色的都不发芽,问客服也没人理”。

  还有名为“黑巴克”的草莓种也在网络上售卖得如火如荼。据淘宝销量显示,临沂一家售卖黑草莓种的商家月销量高达400+,号称能在家栽种出黑色外表的草莓。然而其评论区,买家纷纷晒出了红色草莓的照片并痛斥店家是骗子:“欺骗消费者!我种出了红草莓”“黑色呢?”

  对于这类货不对板的苗木,官方平台是否有约束?

  23日上午,新时报记者以市民身份致电淘宝官方客服,客服表示购买前需与商家沟通,若商家承诺可种植出此类商品,后续可以根据商家承诺的聊天记录进行维权,“会由专人进行判定”。此外,针对这类商品为何能上架一事,该客服表示商品上架时会有一定审核,“会审核的。符合的话就可以继续销售,不符合的话会做下架处理”。

  “源头”沭阳现已严打假苗承诺“如有假冒,十倍退款”

  调查发现,“网售假苗坑农”的报道不在少数,有不少媒体指出假苗问题的源头出现在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据“沭阳发布”公众号近期文章显示,近日沭阳当地开展了“春雷行动”,直指“三苗”区域的专项治理,全力打击花木种苗市场违法行为。

  值得一提的是,从4月初至今沭阳当地已严惩多起花木种苗网络交易违法案件,有多人涉花木种苗犯罪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另有商家被罚款60余万元。22日,多家沭阳电商为包裹贴上诚信经营卡,承诺“如有假冒,十倍退款”。

  消费者一旦买到假苗如何维权?

  山东争渡律师事务所黄西文律师指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经营者应当按照约定提供商品和服务,不得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恪守社会公德,诚信经营。

  “如果消费者通过网络交易平台购买了商品或者接受了服务,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可以向销售者或者服务者要求赔偿。网络交易平台也应加强监管,如果明知销售者利用其平台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且未采取必要措施,依法与销售者承担连带责任。”黄西文说,一旦消费者出现购买到假苗被欺骗的情况,应及时联系网络平台并致电消费者维权热线,捍卫个人的合法权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将发300万元文旅惠民消费券 五一假期千佛山等门票最高享八折优惠

    4月22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在龙奥大厦召开新闻发布会。济南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券在官方平台“贴票票”微信小程序中免费领取,点击首页“优惠券”即可进入领取页面,首次领取需通过实名认证。[详细]

    04-23 09-45舜网-济南时报
  • 多位食品业大佬齐聚济南,他们为了啥?

    22日,由华熙生物(688363.SH)主办的“功能性食品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济南市高新区世界透明质酸博物馆举办。”娃哈哈食品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长余腾斐表示,功能性食品发展潜力巨大,与华熙生物一样,娃哈哈正在大健康产业产品方面尝试新的突破。[详细]

    04-24 08-37齐鲁壹点
  • “质”和“量”同步提升 济南积极推进知识产权赋能惠企

    今年4月26日是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4月20日至26日是国家“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主题知识产权宣传周。2020年,在济南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知识产权工作紧紧抓住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有力契机,实施知识产权高效运用促[详细]

    04-24 09-08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 发视频曝光假苗木却遭“死亡威胁” 苗木打假人揭造假乱象

    网购的樱桃苗种出了樱花、买到手的“紫瓤西瓜”怎么都不发芽……近日,网售苗木造假一事引发网友热议。”黄西文说,一旦消费者出现购买到假苗被欺骗的情况,应及时联系网络平台并致电消费者维权热线,捍卫个人的合法权益。[详细]

    04-25 09-11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两桥一隧”收费期限25年 三条黄河通道各建收费站一处

    近日,山东省政府对济南凤凰黄河公路大桥、济南齐鲁黄河公路大桥、济南市济泺路穿黄隧道设置收费站进行批复。省政府同意济南凤凰黄河公路大桥设置收费站1处,名称为:济南凤凰黄河公路大桥收费站;同意济南齐鲁黄河公路大桥设置收费站1处,名称为:济南齐鲁黄河公路大桥[详细]

    04-25 09-08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开展安全生产攻坚年行动 重点整治提升12个行业领域

    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济南市安全生产攻坚年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据悉,我市将开展城市安全风险评估,在城市供热、供气、建筑、交通、消防、危化等6个行业领域率先完成区域(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管理系统试点。[详细]

    04-25 09-08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