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保健品可享“济南博鳌双飞游”?济南查处一家无旅行社资质公司

2021-04-27 09:03:32 来源: 大众网·海报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金珊 济南报道

  4月26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济南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开展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专项整治行动,济南一家没有旅行社资质的公司因组织“济南博鳌双飞6日游”被查处。

  济南一公司没有旅行社资质被查

  2021年3月,济南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人员依法开展日常检查,在某商业写字楼意外发现由山东某公司制作的“免费温泉体验一日游”“会员优惠旅游”的宣传易拉宝。

  于是,执法人员顺藤摸瓜,发现该公司正在组织旅游活动宣传,并现场发现“三亚旅游名单”等旅游业务材料。然而,经执法人员问询,当事人无法出具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

  经调查,该公司主要经营农副食品、养生保健类产品,经营过程中积累了不少用户发展为自己公司的会员,并向会员许诺购买该公司产品可提供优惠旅游等附加服务以提高会员的粘性。

  该公司在未取得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的情况下,于2020年11月5日至10日招徕、组织33名会员赴海南参加“济南博鳌双飞6日游”,共收取团费67604元,并委派3名工作人员为其会员在旅游途中提供服务。

  根据调查的事实和证据,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第九十五条第一款规定并结合《山东省文化市场行政处罚裁量细化基准》,责令该公司改正违法行为,处罚款二万元的行政处罚;对该公司负责人李某某处罚款三千元的行政处罚。

  济南重点整治“不合理低价游”

  没有旅行社业务经营资质的个人和组织冒充旅行社,利用熟人介绍、社交网络平台宣传,以组织团队旅游活动为名义非法盈利甚至骗取钱财,使游客的财产利益和自身安全难以得到保障。

  据了解,济南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通过组织执法人员明察、发动“旅游啄木鸟”暗访、开展网络巡查等方式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下一步,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将持续推进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深入整治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的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整治“不合理低价游”等突出问题。全市各级文化市场执法机构将加大执法检查,加强社会监督,依法严查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维护旅游者合法权益,净化本市的旅游市场环境。

  “五一”劳动节假期将至,济南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提示广大旅游者,为更好地保障自身安全和合法权益,务必要注意以下事项:增强法律意识,仔细甄别、理性选择合法正规的旅行社,切勿相信某些保健品公司、户外俱乐部、车友会等没有旅行社业务资质的组织和个人;签订规范的旅游合同,明确行程的路线和标准,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自觉抵制不合理低价旅游产品,切勿贪小便宜吃大亏;不要轻信“朋友推荐”“常年老客户”等口头承诺,千万不可将钱款汇入个人账户;出行前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有效规避风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