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一流营商环境“济南策”:“定制式服务”为企业发展赋能添翼

2021-04-27 09:47: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营商环境的优劣,直接决定着资本、人才等对一座城市的认可度和信心。对一座正着力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城市来说,营商环境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

  近年来,济南持续发力优化营商环境,取得了显著成绩。“在泉城·全办成”品牌持续叫响;获评2020“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在2020年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位列副省级城市、省会城市第一名……良好的营商环境、清新的“发展空气”,让济南成为炙手可热的投资兴业、创新创业沃土。

  对济南来说,优化营商环境是一场只有最好、没有更好的奋进之旅。在日前召开的全市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大会上,《济南市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正式出炉。优化企业开办整体服务;全面提升“智慧办税”服务质效;持续改善中小微企业融资环境……这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济南策”,正是“企有所呼,政有所应”的深度践行。这座城市,正以“定制式”周到服务、“升级版”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赋能添翼。

  优化企业开办整体服务,让“在济南开公司”越来越便捷

  济南日报 崔健 摄

  优良的营商环境,能为城市加快发展汇聚起一个“强磁场”。正是因为营商环境的重要性,当前,各地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可谓“高招频出”。在上海,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举措已升级为“3.0版”;西安的“最多跑一次”事项已占政务服务总数的90%以上……在这种百舸争流的竞争态势下,济南推出一系列“升级版”政策措施、大力建设一流营商环境既是应有之义,更是发展所需。

  济南建设一流营商环境的“方法论”是什么?如何才能让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举措真正惠及企业?梳理《济南市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方案》,不难发现,济南优化营商环境的众多举措都顺应企业的期盼而推出,实现了“企有所呼,政有所应”。

  希望办理企业开办手续时能越来越便捷,是不少商界人士的共同盼望。此次,“优化企业开办整体服务”是围绕建设一流营商环境所推出的一系列“济南策”中的重要一环。济南将探索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在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试点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以申请人信用承诺为基础,推行材料清单标准化、办理流程电子化、登记审查智能化,登记机关对商事主体登记申请人提交的登记材料只进行形式审查,商事主体通过登记即可确认主体资格和一般经营资格,最大程度尊重企业登记注册自主权,降低商事主体准入的制度性成本。

  便捷远不止探索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这一个方面。为做好优化企业开办整体服务的文章,济南还将在营业执照办理、印章刻制、涉税办理等企业开办相关业务环节中,探索应用居民身份证电子信息、电子营业执照,通过扫描证件二维码或录入代码信息,即可调取电子证照库相关信息,无需人工核验,取代纸质证照证明材料。

  在办理商事登记事项的时候“能少跑腿就少跑腿”,也是企业的普遍呼声。据悉,济南将推出商事登记“异地通办”一体化服务模式。具体来说,将深化“跨省通办”“全省通办”工作机制,在全国、全省率先推出营业执照“互通互认”。并且,实现全市各区县与省内城市和黄河流域部分城市开办企业“全省通办”“跨省通办”全实施、全覆盖。随着这些措施的落地,众多企业也将不再为了办理商事登记事项而费时费力“多地跑”“折返跑”。

  全面推行“独任审批师”制度,让审批服务再上一层楼

  济南时报 王锋 摄

  时间回溯,济南在去年创新实施“独任审批师”制度,一改此前审批由多环节多人负责的传统模式,由一名“独任审批师”独立完成事项审查、核准并作出审批决定,此举大幅提高了审批效率。除此之外,“告知承诺制”的推行也为审批提速充分赋能。此次,在《济南市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方案》中,“全面实施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完善告知承诺工作规程,建立健全检查机制和信用管理”“全面推行‘独任审批师’制度,推动全市范围内更多事项实行独任审批”这两个“全面”令人印象深刻。随着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的全面实施、“独任审批师”制度的全面推行,济南的审批效率将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将更上一层楼。

  办税是众多企业都需要办理的一项事务。在一些地方,办税手续繁杂、税费优惠政策“享受难”等问题的存在为企业“添了堵”。

  让办税更便捷,是众多企业的共同期待。此次,“全面提升‘智慧办税’服务质效”成为济南建设一流营商环境进程中的重要一步。优化整合办税流程,简化税收优惠政策申报程序,除依法须税务机关核准和向税务机关备案的特定情形外,原则上不再设置审批环节……下一步,济南企业办理税务事项将更快捷、更省心。不只如此,济南还将实施税费优惠直达快享,严格落实国家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优化涉企政策辅导机制,精准推送优惠政策信息,降低企业税费负担。

  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出招为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

  济南日报 崔健 摄

  为了优化营商环境,浙江杭州推出了“亲清在线”数字化平台,实现了涉企政策精准推送、惠企资金“一键直达”,此举备受企业认可。让企业更快速地获知、更快捷的享受到惠企政策,也是济南在建设一流营商环境进程中的努力方向。强化“济企通”移动端服务功能,实现涉企政策分类推送;政务服务大厅开设“政策兑现”咨询专窗,强化涉企政策制定部门协同联动,实现一窗受理、分流转办、部门办理、统一反馈;各部门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通过信息共享等方式,实现符合条件的企业免予申报、直接享受政策;建立部门联动服务集成工作机制,整合线上、线下帮办服务,持续提升服务水平……随着这一系列举措的推出,企业也将更好地享受到各项惠企政策。

  一直以来,融资难都是众多中小微企业普遍面临的一个难题。优化营商环境,不只要从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方面着手,同时也需要切实为企业解决难题、为企业发展提供助力。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持续改善中小微企业融资环境”成为济南着力建设一流营商环境时的重要考量。在这一方面,济南将发挥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转贷引导基金、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鼓励银行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并且,搭建和推广企业融资对接平台,完善“一贷通”金融服务平台,推广“信易贷”“银税互动”融资服务平台,开展不间断线上银企对接。多措并举,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

  在济南建设一流营商环境的进程中,类似的举措还有很多。而这一项项举措正如一砖一瓦,正架构出这座城市营商环境持续升级、城市发展不断提速的新未来。 (济南日报 记者:赵云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