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狗狗挂牌扎堆,高峰期排队三四个小时

2021-04-29 08:35:00 来源: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作者:

  扎堆办证,市民称排了两天队

  济南市政府提请审议《济南市养犬管理规定(草案)》法规草案的议案消息一公布,一时间成为热点。其中规定,在重点管理区内养犬的,养犬人应当自取得犬只之日起十五日内办理养犬初始登记、免疫手续。未办理初始登记或者年度登记的,责令限期改正,并按每只犬处以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逾期不改正的,没收犬只。

  对此,很多养狗而没有办理养犬登记的市民,开始着急给自己的狗狗办理“身份证”。一位网友在朋友圈晒出了自己的小柯基犬,并配文“排了两天队,终于把户口给上上了”。从这位市民晒出的经历看,确实在草案出来后,出现了扎堆办理狗证的情况。

  为此,记者来到了位于山大路南头的历下区养犬管理办证服务厅。据负责给狗狗办理登记的工作人员介绍,确实出现了扎堆的情况,但是他们这里没有网友的那种情况,“消息出来之后,很多人过来排队办理,高峰期有的可能等个三四个小时。”

  注射完芯片不要洗澡,不要戴项圈

  历下区养犬管理办证服务厅位于原来的文化东路派出所办公地的一层。27日下午,记者赶到的时候,正好有一位市民带着自己的梗类犬过来办证。

  “已经植入芯片了,办完了。”女子一边帮狗狗摁着注射芯片的伤口一边介绍说,据她介绍自己的狗狗已经8个月大了,很温顺可爱。“怎么一直出血?”对于伤口处的出血情况,女子很担心,也很心疼。不过,工作人员毕竟见得多,“出血多,多按一会儿。”

  虽然出血,但是小家伙却很淡定,一直瞪着眼睛看着记者,非常温顺可爱,没有任何的挣扎反抗和吠叫。为了确认芯片的效果,工作人员用仪器扫描了一下狗狗的脖颈处,只听滴的一声,就显示出了狗狗的信息。

  在更换了棉球,再给按压了一段时间后,女子才心疼地带着狗狗离开了现场。工作人员说,办理完登记狗狗10天不能洗澡,同时不要带项圈以免伤口感染。

  没必要扎堆,大家可以根据时间办理

  其实,现在的草案只是提请审议阶段,接下来还有公示等时期,所以市民也不要扎堆办理。

  据工作人员介绍,随着办证的高峰期过去,现在的相对少一些了,但是每天也都很忙。下午,记者注意到,对账时收取的办理费用超过10000元,按照每只400元的价格,办理的狗狗达到25只。

  同时,也提醒一定要及时查看相关的要求,办理时要带全材料,以免白跑一趟耽误时间。历下这边工作时间是周二至周六的9点到11点半,下午13点半到17点。按照规定,很多大型犬和烈性犬是不给办证的,其中有条规定是,“禁养身高50厘米,体长标准80厘米的犬”。

  所以,办证之前要充分了解情况。如果排队时间太长,完全可以改天再去。同时,也提醒养狗狗一定要按照固定给办理“户口”。

  重点管理区域每户只能养一只小型犬

  草案规定,在重点管理区内也就是绕城高速之内,每户居民只能饲养一只小型犬;在重点管理区内养犬应当交纳管理服务费。饲养小型犬的,管理服务费每只犬第一年为四百元,以后每年度为二百元!

  对于重点管理区内,每户只养一只小型犬的规定,其实在2007年《济南市养犬管理规定》中就明确了。不过现实中,其实很多居民家还是有两只甚至两只以上的犬,有的还是不同的品种。

  记者采访中也经常碰到有市民牵着两只狗狗遛弯。据狗主人介绍,养了一只后,碰到喜欢的就想再养一只,还有的是朋友送的等等。但是,一些居民养两只同品种狗的情况,很多是原来狗狗的后代。

  甚至之前在采访的时候,有志愿者甚至收养一二十条狗狗,更有甚者专门买房子来养这些狗狗。对于这种情况,其实管理起来还是有难度的。

  目前禁养身高50厘米体长标准80厘米的犬

  在历下区养犬管理办证服务厅,记者看到,一块明示牌上清楚的列出了禁止养的大型犬和烈性犬的品种,同时还有“禁养身高50厘米,体长标准80厘米的犬”。在新的提请审议《济南市养犬管理规定(草案)》中记者看到,有着这样的规定,“禁止个人饲养大型犬的身高、体长标准和烈性犬的品种,由市公安部门会同农业农村部门确定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后公布。”

  对于之前这种身高和体长的标准,动物志愿者小舍表示,“以肩高定能不能办证不合理,有的人一米八,有的一米五,同一品种的狗也有个头大的和个头小的区分。”

  责编:马婉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休闲空间 木质座椅 免费饮用水 佛慧山景区生态恢复工程便民措施多

    据张运德介绍,佛慧山景区生态恢复工程共10.8万平方米,其中包括地下部分的1.7万平方米,绿化面积9.3万平方米,绿化率达到86%。张运德表示,此次佛慧山景区生态恢复工程充分考虑到停车和交通的问题,设置了3个停车场,停车位400余个,大大缓解了停车难问题。[详细]

    04-28 09-07舜网-济南日报
  • 百里黄河绿意盎然

    27日,在济南百里黄河风景区,黄河两岸绿意盎然,远望鹊华春意正浓,一派生机勃勃景象。景区内,景观带正在改造升级,准备栽种新的绿植花卉。济南时报·新黄河记者王章华 摄[详细]

    04-28 09-10舜网-济南时报
  • 华山山顶变身“会客厅”

    4月26日,在齐烟九点中海拔最高的华山山顶,建筑面积达249.2平方米的观景平台及栈道建设成形。从去年开始,施工人员在山顶浇筑钢筋混凝土支撑住平台,在突起的岩石上搭建错落有致的四处观景平台和栈道,让昔日狭小的“山尖”变成了“会客厅”,凭栏观景一览华山湖全貌[详细]

    04-28 09-10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狗狗挂牌扎堆,高峰期排队三四个小时

    济南市政府提请审议《济南市养犬管理规定(草案)》法规草案的议案消息一公布,一时间成为热点。对于重点管理区内,每户只养一只小型犬的规定,其实在2007年《济南市养犬管理规定》中就明确了。[详细]

    04-29 08-35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 济南机场新增晚到咨询等十项举措 助力“五一”出行

      4月28日上午,济南机场举行了五一服务举措通报会。记者从通报会上获悉,为迎战“五一”出行高峰,营造快捷、轻松、温馨的出行氛围,济南国际机场设立晚到咨询电话、开通“晚到旅客”值机柜台等十项服务举措,助力旅客“五一”出行。[详细]

    04-28 17-58大众网
  • 党建融入生产经营,中孚信息抓住“发展密码”

    [详细]

    04-28 16-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