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劳动教育真实发生 济南公布首批市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2021-04-29 18:12: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谢玮 济南报道

  29日,济南市中小学劳动教育第一次专题推进暨现场交流会召开,会上,全市教育系统6家单位带来了自己在劳动教育方面的探索与实践,同时,济南市中小学家庭劳动教育清单及首批市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也将正式对外发布。与会人员还将围绕“课程:让劳动教育真实发生”这一主题展开专题研讨。

  本次交流会由济南市教育局主办,市中区教育和体育局、济南市市中区泉泽小学承办的济南市中小学劳动教育专题推进暨第一次现场交流。

  劳动教育如何推进?如何落地?成效如何?市中区劳动教育项目组将聚焦“让劳动教育真实发生”的主题,用沙龙的方式,从劳动课程的构建与实施、劳动周的开展以及学生的成长,全方位介绍市中区劳动教育新样态。

  为创新劳动教育形式,增强劳动教育的实效性,实现家庭、学校和社会对家庭教育的统筹推进,市教育局在有关部门和各区县教体局、有关中小学校的积极支持和参与下,制定了《济南市中小学家庭劳动教育清单》试行版,现向社会发布征求意见公告。

  交流会现场,济南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高洪波现场宣读了《济南市中小学家庭劳动教育清单》。

  《清单》的设计包括学段、主题、教育目标、劳动内容、考核标准、评价结果和技能比拼“七个维度”,遵循了学生的年龄特点具有阶梯性、连贯性和可持续性“三个特性”,分为基础教育九个年级段和高中段,每个年级都包含生活技能、生存能力、文化素养、家风传承、创新能力“五大主题”。

  “三个特性”在生活技能设计中体现明显。比如厨房里的劳动,从要求饭前摆放餐具、饭后收拾餐具、合理地放入水池、清洗餐具、擦洗台面地面、和父母准备食材,学做1个菜;了解学习各类烹饪方式;根据膳食平衡原则,设计健康食谱,独立完成原材料采购,进行烹饪。同一内容具有连贯性。设计的内容部分相同、相似,对高年级强调“定期”和“坚持”,提高了对学生的要求。

  同时,济南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高洪波也发布了济南市首批十五家市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经过各基地自主申报、区县遴选推荐,共39家基地进入市级遴选程序。市教育局组建了由教育行政管理人员、课程专家、中小学校长、学校劳动教育负责人组成的遴选小组进行评分,最终遴选认定首批市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共15个。

  他们是:

  金谷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济南西城高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阳光大姐家务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山东济西湿地管理有限公司

  济南市现代都市农业精品园

  商河“瓜韵花都”

  济南市山青世界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济南市章丘齐发家庭农场

  雪野农业旅游示范园实践基地

  济南叶子四季家庭农场

  甜妞乐耕农耕文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山东深泉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济南泉城茶博园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济南市南山管委会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基地

  山东省青少年宫-常青营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