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游客打卡天下第一泉景区!济南八景系列奶茶成网红

2021-05-06 11:32:00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五一小长假,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共接待游客105.5万人次,迎来强势复苏。

  假期期间,济南八景系列奶茶成为网红文创产品,甚至出现排半小时队喝一杯奶茶的火爆场景。

  客流量突破105.5万人次

  这个假期,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内一直人流如潮,非常热闹,着实让游客见识到了景区的魅力,不论上午、下午,景区各检票口的游客都排着长龙,各景点也是人头攒动。尤其是趵突泉、五龙潭、黑虎泉等名泉周边,更是围满了人。人们纷纷拿出手机跟名泉合影留念。

  景区内的书画展馆、历史文化名人展馆、盆景花卉园等景点也吸引了大批爱好者。而大明湖的游乐设施,海底世界则是孩子的最爱,他们在这里感受神奇世界,放声欢笑,欢度“五一”假日。

  据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统计,五一假期,景区的客流量突破105.5万人次。其中,5月1日,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接待游客19.4万人次;5月2日,接待游客29.8万人次;5月3日,接待游客19.9万人次;5月4日,接待游客23.6万人次;5日,共接待游客12.9万人次。

  文创产品持续火爆

  假日期间,人们除了欣赏景区美丽的风景,对天下第一泉文创中心推出的文创产品也非常感兴趣。在景区的文创店里,每天都有络绎不绝的游客。他们一方面饶有兴致地欣赏着极具特色的文创产品,一方面随意挑选着文创产品,看到中意的就果断地买下来。

  据了解,天下第一泉文创中心成立于2020年。目前,文创中心在趵突泉、大明湖各设一处门店。其中,趵突泉店着力做泉水文化;而明湖店则突出民俗特色,自主研发创新济南文创产品百余种。

  假日期间,趵突泉文创店推出的“趵突泉边、大明湖畔、千佛山下”系列记录本,李清照系列钢笔,泉城系列中性彩笔等新潮的文创产品,因极具地域特色,深受外地游客喜欢。同时,书签、充电宝、雨伞等日用文创产品,祈福类文创产品,泉水特色奶茶等在大客流的加持下,也销量猛增。

  6大明湖文创店推出的济南八景系列奶茶,则凭着鲜明的文化创意、地道的食材搭配,迅速成为网红产品,甚至出现排半小时队喝一杯奶茶的火爆场景。

  对游客来说,这些文创产品不仅满足了他们的文化消费需求,也让他们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底蕴和蓬勃朝气。

  五天处理突发状况172批次

  “五一”假期期间,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客流量大,工作强度增加。但各岗位的工作人员放弃休息,坚守一线,热情服务。

  为提高游客的文化体验感,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增加解放阁等展室展园义务讲解频次,联合导游协会、山东大学志愿者开展义务讲解服务,节日期间他们耐心为游客讲解,获得游客的高度认可。

  节日期间,景区从细节入手,为游客提供贴心服务。在园区内展室、游客中心、主要出入口等为游客免费提供开水;在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助老志愿岗设立便民服务箱,配备速效救心丸等常用药品;积极协助行动不便老年人入园,为他们提供旅游咨询服务。针对保洁压力增大的情况,景区合理调配保洁人员和频次,成立垃圾周转清运队,保障大客流下园区环境整洁;另外,加大泉池水面保洁力度,采取双人双岗、轮流用餐、延时保洁等措施,将精细化园容管理落到实处。

  “五一”假期,景区客流量大,难免发生一些突发情况。天下第一泉风景区还为游客提供寻人寻物、打捞物品、救助突发疾病等服务,五天累计服务达到172批次。这一方面减轻了游客的人身财产损失,也为他们带来了更好的游园体验。

  景区平稳有序运行

  “五一”假期期间,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各部门协调配合,各工作人员坚守岗位,热情服务,确保了景区的平稳运行,为广大游客营造了一个舒心、安心的旅游环境。

  节前,景区根据客流预计和工作实际需求,就制定并下发了假期工作方案、安保方案、应急预案、值班安排等文件。抽调处室人员下沉一线,配合园区做好值班值守工作,做到定点、定人、定岗、定责。节前及节日期间加强对安全隐患、设施设备和经营场所的检查和整改,消除隐患。景区还对租赁业户、代管运营项目的明码标价、防疫措施、安全生产、规范经营、文明服务等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加强节日经营安全管理。

  针对这个假期出现的客流增长情况,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加强了门票的管理。该景区积极落实“限量、预约、错峰”措施,大力推行线上分时段预约售票,减少接触与聚集;其次,实行线上售票、自助售票机及线下窗口售票相结合的多种售票方式,保证售票渠道畅通;另外,增开出入口,增加执勤检票人员及志愿者,发放门票值班明白纸,实现快速检票入园。通过多措并举,趵突泉景区门票销售情况及入园秩序平稳良好。

  同时,景区按照“口罩不摘、消毒不断”的具体要求,严把“入门关”“消毒关”“游览关”,积极落实“一米线、戴口罩、测体温、亮绿码”等防控措施,坚持“全覆盖、无死角”的持续消杀力度,加强大明湖园区部分出入口的动态管理,全面统筹生产经营与疫情防控,确保整个假期疫情防控措施得力。

  为迎接假期客流高峰,景区提前制定预案,增加特勤安保人员,加大视频巡查力度,增设救生圈、救生杆、警戒链、隔离墩、防护绳等安全设备。客流高峰时启动应急预案,与交警联动实施外围交通管制,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疏导管控。节日期间,还抢修基础设施临时故障,排查船闸、监控等设备隐患,充分保障了景区的安全。

  通讯员 聂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婉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