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泉城夜宴”幕后:10万个灯组、3000多个喷泉“扮亮”一场明湖秀

2021-05-08 16:24: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毕胜

图:4月15号,济南明湖秀正式对外售票演出,吸引了不少游客亲临观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吕乐 亓翔 济南报道

  4月15日,随着济南明湖秀正式对外售票复演,一场华丽的泉城盛宴又一次亮相在市民与游客眼前。在这场盛大的演出背后,是维护团队的艰辛付出。“600平方米的演出水域里有3000多个喷头,1个高喷,2个背景船和3个灯塔。”明湖秀事业部部长施强告诉记者,“这些是明湖秀表演中重要的演出道具,要进行定期的安全排查和设备维护。”

  施强与他的团队负责演出区域所有设施的维护,这也是他在明湖秀项目上工作的第三年,对于演出设施的维护工作他非常了解。“对于喷泉区域,工作人员需要开着工作船分区域、分块进行喷头的表面除垢、设备维护以及设备检查。”施强说,“大明湖的水质硬、含钙高,钙化物会附着在喷头上,必须要用专门的工具和化学药品对喷头进行清理。”

  除了对演出水域内喷头的维护清理,背景船也需要专业的工作人员定期上船检修设备。“每周要对400多斤重的船帆进行安全排查,还要检修每个船上的5万多个灯组。”施强说,“背景船上的投影设备也要进行检查,保证画面的清晰度,保证对焦准确。”

  谈起设备维护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施强表示,维护过程受天气影响比较大,遇到下雨的情况还要对各个设备进行重新检测。济南的夏天气温较高,背景船上的温度能达到40 ℃,负责水域喷头维护的工作人员也要长时间忍受阳光的直射。“大家都晒得黝黑黝黑的。”施强坦言。

  每年的4月-11月是济南明湖秀的演出季,也是施强与他的团队最忙的时候。“看到台前一次次精彩的演出,我们都觉得在幕后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施强说。

图:在600平方米的演出水域上,分布着3000多个喷头,工作人员需要开着工作船从岸边进入明湖秀演出设施分布的水域。

图:在需要检修、维护喷头时,平时隐藏在水下的架子会升起来,工作人员踩在架子上对喷头进行检查、清理。

图:施强告诉记者,喷头如果不定期进行维护,会导致演出设施无法正常运行,十分影响观演效果。

图:在明湖秀演出所用到的每艘背景船上都分布着5万多个灯组,施强带着他的团队需要对这些灯组进行检查,确保演出时每个灯泡都能够正常使用。

图:背景船上的投影设备也要进行定期的测试,保证画面能够清晰地投射在作为幕布的船帆上。

图:船帆作为明湖秀中重要的演出道具之一,工作人员要对其每周进行一次安全排查,每月要进行一次清洗。安全排查时要升起船帆,看有没有污渍或破损,清洗时更是要将400多斤重的船帆从船上运下去。

图:背景船上配备着作为幕布的船帆及投影设备。

图:工作人员来到背景船上,除了要驾驶工作船靠近背景船外,还要俯身通过一个五六十厘米高的洞才能进入船体。

图:夏天时,施强的团队要忍受日晒与高温;冬天时,他们还要除去湖面结的冰,防止喷头与电缆出现故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