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规划建设黄河生态风貌带,今年年底前建成“千园之城”

2021-05-13 08:48:2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肖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肖阳 济南报道

  5月12日,记者从济南市城市管理局官网获悉,为着力解决市民群众关注的城市管理问题,市城管委部署开展济南市城市品质提升“八大行动”,以城市品质大提升助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其中,完成黄河生态风貌带规划编制、趵突泉五龙潭扩建规划编制工作,加快推进古城和商埠区保护更新工作,确保年底前500平方米以上公园数量达到1000个,开工建设并加快推进轨道交通6号、8号、3号、4号线各期工程等重磅内容上榜。

  一是城市规划建设提升行动。完成黄河生态风貌带规划编制、趵突泉五龙潭扩建规划编制工作,加快推进古城和商埠区保护更新工作;完成经十路(山大路—奥体中路)两侧55栋楼宇亮化建设,改造提升奥体中心“一场两馆”和“一湖一环”灯光亮化,推进市主城区72条有路无灯和65条路灯缺失道路路灯建设;各区县分别创建2-3条广告牌匾标识整治提升示范道路。

  二是城市治理提升行动。在全市15个区、县全面推行路长制,快速发现及处置各类城市管理问题;推进“无违建街(镇)”建设,力争年底前全市“无违建街(镇)”总量达到90%以上;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力争年底60%以上镇(街道)达到生活垃圾分类“达标街镇”标准,厨余垃圾日分出量达到1000吨/日以上;建成并投运新增600吨/日厨余垃圾集中处理项目,建设改造公共卫生间80座、大中型生活垃圾转运站5处;完善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打造10个以上智慧城市建设创新应用案例,启动“汇数2021行动”,完善公共数据清单制管理,打造“数据超市”。

  三是城市蓝绿空间提升行动。完成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污水处理厂、彩石、董家污水处理站建设,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2万吨/日;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2021年年底前,新增20平方公里,累计建成海绵城市约200平方公里,建成区28%以上的面积达到雨水年径流总量控制率75%;推进城市绿化品质提升,建设完成绿道115公里,开工建设各类公园105个,确保年底前500平方米以上公园数量达到1000个,打造特色景观道路、街区100处(条)。

  四是城市蓝天保卫战提升行动。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加大机动车污染治理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日常检查力度;集中打击和查处黑加油站点、流动加油车,深化挥发性有机物(VOCs)整治;推动实施“阳光施工”“阳光运输”,加大扬尘污染惩处力度;提升道路深度保洁覆盖面,实现2021年年底全市道路深度保洁率达90%以上。

  五是城市道路交通提升行动。开工建设并加快推进轨道交通6号、8号、3号、4号线各期工程,以及相关高铁连接线工程、济南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有关高速公路、小清河复航工程和济南港、桥隧建设;实现穿黄隧道建成通车,加大城市主次干道和瓶颈路建设改造,优化公交线网,优化公交线路40条次。

  六是居民生活服务提升行动。加快国有土地上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开工改造49个老旧小区项目、600余万平方米;在全市各区县打造50个社区商业业态齐全、服务业态丰富的15分钟社区便民商圈;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年底前全市开工新建、改扩建80所中小学、幼儿园;建设泉城体育文化展示馆和12家高品质泉城书房;打造“泉城之夜”品牌,丰富夜间文化旅游产品,繁荣夜间文化演艺活动。

  七是城市安全运行提升行动。完成城镇人口密集区现有不符合安全和卫生防护距离要求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就地改造达标、搬迁进入化工园区或关闭退出;加强各级各类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和装备建设,强化应急培训和演练,将应急避难场所日常管理和运行纳入公共服务体系。

  八是市民文明素质提升行动。以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创建文明典范城市为契机,统筹推进中共山东省委旧址红色文化片区建设,按期完成红色文化片区建设;组织做好建党100周年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年底,全市实名注册志愿者达到140万人。全面推广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山东济南),构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严格执行发布失信的标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俯瞰“西兴”小清河源头 林木茂盛碧水穿村

    在《城市发展新格局之“西兴”——近期重点打造片区和项目行动方案》中,明确提出了保护湿地、河湖、林田自然生境,塑造自然生态与乡野田园和谐相融的特色风貌。5月12日,在“西兴”范围内的小清河源头睦里村,这里从2018年开始打造“江北水村”项目,项目以位于小清河[详细]

    05-13 12-00新黄河
  • 5个问题带你看懂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确定起步区面积约798平方公里,涵盖太平、孙耿、桑梓店、大桥、崔寨、遥墙、临港、高官寨8个街道及唐王街道中西部区域、泺口街道黄河以北区域。[详细]

    05-13 10-55大众网
  • 节约集约用水顶层设计开全国先河!济南市全面推进市民泉水直饮

    5月13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济南市是全国第一个提出以节约集约用水作为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的大型城市。在泉水资源保护利方面,济南市加强泉水补给区增渗保泉,全面推进市民泉水直饮工程。[详细]

    05-13 12-11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济南规划建设黄河生态风貌带,今年年底前建成“千园之城”

    5月12日,记者从济南市城市管理局官网获悉,为着力解决市民群众关注的城市管理问题,市城管委部署开展济南市城市品质提升“八大行动”,以城市品质大提升助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其中,完成黄河生态风貌带规划编制、趵突泉五龙潭扩建规划编制工作,加快推进古城和[详细]

    05-13 08-48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五年内建成黄河流域节水典范城市

    5月13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新闻发布会。济南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管圣喜介绍,济南按照“三年见效,五年建成”要求,将通过6大提升行动20条措施,建设黄河流域节水典范城市。[详细]

    05-13 14-50大众网
  • 济南将打造全国首个节水型导向的国家新区

    5月13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新闻发布会。济南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管圣喜围绕近日出台的《济南市水典范城市建设方案》进行发布解读。济南计划把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打造成全国首个节水型导向的国家新区。[详细]

    05-13 14-50大众网